我养你

1

我的初恋在13岁,军训时对他一(见)见(色)钟(起)情(意)。他长得比吴奇隆还帅,我亲切地唤他小龙。

走进初一二班,正要对号入座,抬眼看见小龙就坐在我后面。哈哈,缘分啊!老天有眼。

不知道学校是不是故意的,把座位全摆成单排,横向杜绝了同桌的你,但纵向防不住前后座。很快,我靠在椅背上,他趴在课桌上交头接耳,咯咯咯乐个不停。

刷刷刷,女同学纷纷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这叫天时地利人和,懂吗!敢情上学这么有意思,我天天早到晚退。

“别说啦!”班主任忍无可忍。我们赶紧收声,挨到其它软柿子的课又放肆起来,只是更注意技巧。

我坐得笔直,绝不回头,看起来就像自言自语。老师说,我们才说,老师一停,我们就停,嗡嗡嗡如同苍蝇,你知道它在,就是找不着。

老师们讲一阵,蹙眉,踅摸一圈无果,再讲……简直就是窃窃私语的兴奋剂嘛!我和小龙聊得乐此不疲、乐极生悲。

不知道班主任收到了什么风声,还是小龙后座的闻静玩了什么猫腻,在一个毫无征兆的上午第二、三节课课间,小龙和闻静调了座位。

我哀怨地望着远在天边的小龙,觉得闻静就像拆散白娘子和许仙的法海,面目可憎。全班女生都不怀好意,一个个笑得幸灾乐祸。

伴随着一阵刺耳的铃声,眼保健操的音乐突兀地响了起来,真他妈难听,跟哀乐似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想聊够不着,共饮黄泉水。趁着挤按睛明穴,我抹掉眼角的泪,没想到越抹越多,做完操像洗了把脸。

有人戳我。我回过头,扬起一张不太友好的大花脸。看我一副死表情,闻静本能地向后仰了仰,不打自招:“小龙个高,挡我看黑板,我就跟老师说调位置。”

呸,小龙也是你叫的,他从来都是趴着的,挡你个鬼。我忿忿不平地转过头。

又戳我。“干嘛?!”我没好气地,接过闻静递来的一张纸条,打开一看是小龙的字:你别哭了,我怎样你才能不哭?

顿时,柔肠百结。我咬咬嘴唇,暗自发誓永远不要在敌人面前流泪,让亲者痛、仇者快。

下课了,我盯着闻静走出教室,那高高瘦瘦的背影还不得有1米7!足足比小龙高出一个头来。贱人,敢跟我抢帅哥!

之前真是轻敌了,完全没注意这小丫头片子。从此我对闻静的一举一动密切关注起来。

2

闻静对小龙很冷漠,从来听不见他们窃窃私语。刚要放松警惕发现不对,丫对所有人都很冷漠,不能说明她对小龙没企图。哼,你扮清高,老子也不能输!我要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线路,用我的万丈光芒刺瞎你的狗眼。

课间,我笑得花枝乱颤,跟全班同学打成一片,一看见闻静就冷脸。上课,我全神贯注地听讲,老师一提问就抢着举手发言。跟吃错药了一样,我分外积极,一不留神把个学上得风生水起,和小龙异地恋的空虚寂寞冷都抛诸脑后了。真是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兴高采烈演久了,还真就兴高采烈了起来。

可我发现,闻静并不在乎。既不在乎我意气风发,也不在乎我给她摆臭脸。我辛辛苦苦制定战略完善战术当你是情敌,你拿我当路人?!

我憋着一团火,走哪融化到哪。她就像一块冰,走哪哪冻住。我对谁都笑脸相迎,乐于助人。她不仅不苟言笑,还出口伤人。

班里有几个淘皮捣蛋的男生,坐在教室后面打打闹闹、四处欠招,一会儿就折腾得叮叮咣咣,桌子椅子倒一地。老师拿他们没办法,总不能时刻盯着,我们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背景音,由他们去。

一天,闻静突然拍案而起,柔美的声音散发出惊人的戾气:“马山,你知不知道你就是个傻逼!你说,你怎么就那么傻逼呢?”闻静指着这个团伙中心的老大,高声唾骂、严词质问。

全班都惊呆了。小马哥也惊呆了,不知所措、一脸懵逼。从此,闻静一见小马哥就用傻逼二字打招呼,配合着轻蔑到骨子里的语气和一记狠狠的白眼儿,加上她本身自带的那股寒气……咦~场面太残忍,简直不忍心看。小马哥看见闻静呢,就像见了鬼一样,眼神躲闪,低下头赶紧碎步开溜。整个团伙的嚣张气焰,就这样被闻静打压了下来。

我认为,人这一辈子会出现一些决定性瞬间,突然扭转你的想法、决定或是同别人的关系。闻静一声吼,如同一颗惊雷在我心中炸裂,我完全被她震慑住了。从小我都在压抑自己,讨好爸妈、讨好老师、讨好同学,从不知道还可以这样快意人生。

对这个口吐脏字脸不变色的女孩儿,别人敬而远之。只有我,逆流而上,探寻着她身上的奥秘。

3

闻静是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学习成绩很好,期中期末考试永远全班第二,最好的科目是英语,从来都考年级第一。

每天清晨,闻静在黑板最右侧写下英文课表,就像个仪式,决定着我们下节课掏出哪本书。那些字母在她笔下是翩翩起舞的仙女,换别人一写就成了鬼画符,仙气全无。

她迟到时,光秃秃的黑板像起了床不穿衣服的熊孩子一样惹人嫌。“课表课表!”我催促道。“哦”,闻静放下书包,忙不迭上去写,乖巧的样子很是可爱。

午休时,闻静在黑板上抄英语课的作业,教室里静得只有沙沙的粉笔声。阳光透过窗户打在她利落的短发上,反射出好看的光。我们就像虔诚的信徒,看着她高高在上,写一句,我们抄一句。

我的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但不论怎么努力都没一次能考过闻静。渐渐从不甘心沦为大写的服气,再不奢望与她比肩。遇到哪里不懂,我就回头请教,她总会耐心解答。

不过闻静语文平平,恰巧我语文最好,尤其是作文,每每不是被拿到年级传阅,就是当众朗读。教语文的班主任看我就像看掌上明珠,闻静对我也惺惺相惜起来:

“诶,你念作文的时候整个人都在发光。”

“嗯,我听你讲英语的时候也是这感觉。”

我和闻静成了好朋友,无话不谈。小龙?别问我小龙是谁,不记得了。没了精神上的交流,再好的皮囊也失去了吸引力。

4

和闻静对着干的时候,我有个要好的女朋友,总拉着我陪她上厕所。“没我你就拉不出屎了?”这么一问,得,生气了,我也懒得哄。

可闻静就特别尊重我的个人意志,从不拉我干我不喜欢的事,或者说,她拉我干的事我都喜欢。甚至于,她就像个领路人,为我打开了这个世界的大门。

她带我去买李玟的英文专辑,说她洋气、自信、歌儿好听。我一听就迷上了,一下课就跟她对唱《Before I fall in love》,还模仿李玟在MV里的pose,陶醉不已,完全无视旁边男生嗤之以鼻的崩溃脸。

一到下午4点半,闻静准饿,拉着我跑出学校觅食。她挑的零食都特别有品位:乐之夹心饼干,每次我都分她半包。她喜欢柠檬味的,一天柠檬味的卖没了买了芝士味的,我吃成个包子脸乐不可支,之后她就只买芝士味的了。

每周二下午提前放学,闻静都会带我逛万通小商品市场。哇,那么大,那么多琳琅满目的笔,天堂也不过如此了吧!

闻静看上一支口红,银紫银紫的,买回来天天抹。哇,好特别,好冷艳!“报告老师,闻静中毒啦!”一个二百五指着闻静哈哈大笑,英语老师看了看紫个嘴面无表情的闻静,从牙缝里挤出四个字:“多管闲事。”哇,学习好,就是可以横着走耶!

我不敢化妆,在万通看上了一双鞋,回家缠着我妈买。周末,我妈兴冲冲地带我过去,跟着我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那个摊位,气得直跳脚:你还能再傻一点吗?我说可能卖光了,我不要了。不行,一定要找到!我妈这性格也是醉了,我只好给闻静打电话。

不到20分钟,闻静出现在我面前,不到半分钟,找到了那个摊位,帅气地一指:喏,在那呢。“你看看人家闻静……”我妈咆哮着买下鞋,在闻静悠悠的目光中,把受气包似的我掕走了。

闻静就是这么靠谱。每天晚上回家我都会给闻静打电话,问老师留了什么作业,再说些有的没的。她总是头头是道、从不出错,也从不嫌我烦,没问过为什么你自己不记之类的话。

一到寒暑假的最后一天,我就把闻静叫到家里,摊开她的作业一本接一本地抄,她就躺我被窝里陪我聊天。

大家都说闻静冷,只有我觉得她很暖。她只是对不喜欢的人冷,碰巧她喜欢的人又太少。看着她的冷漠、孤傲和倔强,我总是很心疼。

5

一次数学课,老师让闻静上黑板解一道方程式。她的数学向来不错,那天不知道怎么就卡壳了,站了5分钟还没解出来。老师说没关系,换个同学上来。闻静不做声,对着那道题一动不动。老师只好由着她,站到黑板另一侧继续讲课……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快10分钟了,看着闻静时而提笔、时而低头,我的心越跳越快。终于,她转身回来,脸涨得通红,边走边骂他妈的。看着黑板上的答案是对的,只是在解题步骤上绕了弯路,我松了口气。

接下来的一次数学考试,闻静得了满分。“这下高兴啦?”我问。她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微笑:“这段时间我天天晚上做数学题,做了快一本!我就不信了,这有什么难的。”

我就喜欢闻静这么坦荡,不像有的好学生:“哎呀我什么都没学,哎呀我也不知道,哎呀你还学呢这么刻苦呀。”

“对呀,我傻呀,没你那么聪明,所以得学嘛。”闻静一句话就把他们怼得臊么搭眼、屁滚尿流,看得我十分解气。

闻静不光怼同学。一次语文课,班主任讲着讲着突然话锋一转:“有些人,不是我说,完全崇洋媚外。中文都说不利落也不好好学,就知道学英文……”同学们纷纷回头看闻静,窃笑不已。我倒觉得不一定在影射她,怪只怪她英语太好。

一声高过一声的“切~”、“切~~”、“切~~~”回荡在教室里,班主任说一句闻静切十声,跟伴奏一样,从气势上完全压倒主旋律。

闻静也不光怼老师。一次家长会刚结束,班里还剩几个同学和家长没走,闻静她爸指着一张成绩略有下滑的试卷呵斥道:“你怎么这么笨啊!啊?你说你怎么这么笨?”我惊呆了,闻静的成绩不要太好呀!

“你有什么资格说我?傻逼!”闻静大喊,眼泪夺眶而出,她爸见状赶紧溜了。“他整天游手好闲,就知道跟邻居聊天儿,回家就跟我妈吵架。”闻静边喊边哭,我一把把她抱在怀里,心想她爸真是的,怎么可以这样当众说自己女儿!

面对这个世界的权威和伤害,不管闻静用什么方式对抗,每次我都毫不犹豫地站在她这边。我也是一粒尘埃,却比她懦弱。

美好的时光一晃即过。上了初三,曾经一呼百应的小伙伴全沉寂在功课里,让我倍感失落。我的成绩非但没提高还一路走跌,闻静在关键时刻点醒我:你是不是进个好高中再多愁善感啊?不然更有你哭的。

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所谓成长就是面对失去。

临毕业,每班有2个三好学生的名额,中考可以加6分。班主任让我们投票,从前三名里选出2个,闻静当然是候选人。我握住闻静的手,她的手像冰块一样凉:“哼,怎么会有人给我投票,把6分白送给我呢。”闻静红了眼,我知道她对人缘儿这事没把握,但结果是她几乎全票当选。

不伪装、不谄媚、不逃避,凭自己的实力赢得尊重,这是闻静教给我的。

6

高中,我们考取了不同的学校。我成了杨振宁的校友,但走进了学生时代最为暗淡的三年。周围再没出现一个打动我的人,我不再是小伙伴们的中心,甚至连一个朋友都没有,独来独往,总是不屑,同学们都觉得我恃才傲物。而且我对数理化毫无兴趣,学来痛苦,干脆不学,不务正业地当学生会主席、电视台台长,做着喜欢的事,却无比自责,完全人格分裂。

闻静进了以死记硬背魔鬼训练著称的市重点高中,学得暗无天日,但再怎么努力也考不了第二名了,成绩苦苦维持在中等偏上,稍一放松就溜到中间。在号称最美好的花季雨季,我们看着茫茫前路,无能为力。

闻静来信了,还没拆我就觉得天都亮了起来。她的信纸总是很漂亮,有好看的花纹、可爱的图案,久违的仙女们在上面翩翩起舞。我可好,从笔记里随手一撕,在带着毛边的烂纸上迫不及待地写下胸中的烦恼和苦闷,以及对她的鼓励和开解。收信、看信、回信,成了我高中最快乐的时光。

闻静说除了英语,她不知道自己还喜欢什么,所以大学要考二外。我说那我考广院吧,二外广院离那么近,拆了墙就是一家。

还是闻静靠谱,说一不二。我却在从小到大最骄傲的语文上马失前蹄,被发配到南京读分院。好在师资一样,学的还是我喜欢的专业。

上了大学,闻静高兴了,名正言顺的天天学英语。假期就当家教、做兼职,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愣是没从家里拿一分钱。我更是爽歪歪,上课内容是看电影写影评,作业都是写剧本拍电影。

大三那年暑假,我血一热跑去长沙的湖南卫视打工,缺席了北京的初中同学聚会。没过几天,闻静和小龙拉小手的消息就传到了我耳朵里。神马?我初恋和我闺蜜搞一起去了,太刺激了吧!他俩果然有情况啊!

我一个长途打过去,八卦兮兮地:“hey girl,I need every detail.”闻静真是够意思,从初中小龙对她有意的蛛丝马迹,到他同学聚会时的主动出击她的欲迎还拒,再到这两天终于尘埃落定修成正果一股脑地都说给我听,听得我春心荡漾、不能自已,就跟这恋爱是我谈的一样。

挂下电话,我的内心是失落的。在这个恋爱的季节里,小伙伴们都有主了,连我的闻静也要嫁人了,只有我茕茕孑立。世界这么大,你到底在哪里?大学是没戏了,10个人有8个是女生,7个是大美女,俩男生中一个还喜欢另一个。

暑假还没结束,闻静告诉我她和小龙分手了。神马?这才几天啊,“我都想给你当伴娘了,你怎么搞的?小龙多帅啊!”“帅能当饭吃吗?他就是一low逼……”

Oh no,听闻静汇报完,初恋在我心里彻底碎成了渣。朦胧产生美,好多人都不禁处啊,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没过多久,闻静又失恋了。她好不容易喜欢上一学长,人学都没念完就出家了……哎,不知道情路坎坷和没有情路,哪个更惨一点。

7

26岁,终于轮到我失恋了:“闻静,我怀疑他劈腿了!”

“啊?你确定吗?”

“不确定啊!所以我今天包了辆车去跟踪他!”

“在哪?我陪你。”

闻静班儿都不上了,风风火火地赶来。千算万算没算首都(堵)这交通……跟了没几百米就他妈跟丢了。

“怎么办?”窝在咖啡馆,我垂头丧气。

“分手吧,你都不信任他了。”闻静说。

“我觉得也是。”

分手那天,我走在街上失魂落魄。看着川流不息的车,心想冲过去就能撞死了。

手机响了,是闻静:“干嘛呢?”

“想死呢。”

“别介啊,内什么我跟你说呀……”我站累了,走到路边找一石墩坐下,跟闻静东拉西扯。挂了电话晚高峰已过,路上没几辆车了。得,也甭死了,我伸手打车回家了。

好死不死,闻静也失恋了,这么丧,干脆出去玩吧。我说去塞班,闻静说去马代。

“马代我可是留着跟男人去的!”

“咱俩现在是失恋耶!都这么惨了,还不玩个一步到位吗?”

我一想也是,如果再也找不到男人,马代还不去了吗?“走着!”

第一次失恋我最大。选岛、订酒店、订机票,所有操心的事儿都甩给闻静,反正她靠谱嘛。

最后账单发我一看,眼珠子都掉了出来:“最贵的岛?全五星酒店?你这败家玩意儿……”

“咱俩现在是失恋耶!都这么惨了……”

“好好好好……”

事实证明,这钱啊,花哪哪舒服。跟小时候去万通一样,我又一次出现了上天堂的错觉。白天我俩嗨啊照啊臭美啊,到了晚上,小酒一喝,海风一吹,相顾无言,泪流满面。

几晚造完回到北京,失恋后遗症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一呆着就生气,我只好跑出去逛街。我妈看着我跟疯了一样天天几大袋子衣服往家搬,满嘴数落。我更是一点就着,母女关系降到冰点。幸好我还有闻静,她知道我没方向感,进了商场就晕菜,领着我逛呀逛买买买,直到我走进下一段恋爱。

剁手倒是不会了,只是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到想爆头。

“闻静,我想去算塔罗牌。”

“在哪?我陪你。”

阴森森、神叨叨的占卜屋里,女巫跟我说:这男的对你不是真爱,他只是不甘心。后来我跟这男的结了婚,好到现在,经常觉得他比我爸还爱我。

女巫跟闻静说:你很快会离开了,不破不立。我知道闻静想去美国留学,问她:“念这书要多少钱?”

“200万。”

“你有多少钱?”

“50万。”

这女巫不靠谱,我俩鉴定完毕。幸亏不靠谱,我可不想闻静离开我,跑那么远的美国受洋罪,她还得给我当我伴娘呢。

8

婚礼那天,我把捧花送给闻静,这个陪我长大的人。她泣不成声,说我是唯一一个不管她是谁、做了什么、怎样狼狈不堪,都无条件地爱她、相信她、支持她的人。她何尝不是这样对我的呢。

我想减肥,一约会就看着闻静吃。她指着滋滋冒烟的铁板茄子苦口婆心:“你是圆茄子,我是长茄子,品种摆这呢,你减个屁啊,就不能老实的走性感路线吗?你看我,怎么从来不想去隆胸呢?人要学会接受自己。来,给我摸摸。”说话手就伸过来。

“干嘛?!”

“哎呀我没有嘛,给我摸摸……”

我想考广院的研究生,攒够了学费开始K书。看着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连话都不说除了学就是哭,老公吓得够呛:“考不上就考不上,有什么大不了的?”闻静就淡定很多:“哈哈她从小就这德行,平时不学,逼到最后又是熬夜又是玩命的。我说,你都奔三的人了,就不能细水长流悠着点儿吗?不过我相信你能考上,你都考不上谁能考上?”

闻静靠谱,一语中的。我考上了研,她天天玩命工作攒够了200万,只不过相距女巫说的“很快离开”已有4年。好在4年的时间已经足够让我接受闻静一去不复返的可能性。我们都心比天高,命怎么样,只能边走边看了。

“你知道么,只有我一个31岁的老女人跟着刚毕业的小孩一起考GMAT,别人都说我有病。没了工作,花光了积蓄,到头来不知道会怎样。”

“你去吧,花光了钱回来我养你,你这么瘦能吃多少啊……”刷的一下,闻静红了眼眶。

“干嘛?要哭啊?”话刚问出口,我先飙出泪来。我养你这么帅的台词居然有机会说出口,我觉得自己命很好、很幸福。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

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

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国真《热爱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