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糟蹋这两个好演员啊

熬了整整半年,国产剧终于看到了曙光。

先后两部重磅谍战剧在这周上线。

前有谍战CP“张鲁一×佟丽娅”的《爱国者》,后有陈坤一人分饰两角的《脱身》。

比起《脱身》,Sir对《爱国者》的期待值更高。

因为看样子,好像是个《红色》2.0?

《爱国者》和《红色》的基因非常相似——抗战时期故事、谍战题材、还有一对谍战CP。

《红色》里“娇羞”小会计张鲁一和霸气御姐陶虹组CP,这次是谍场冷面老司机张鲁一和菜鸟小辣椒佟丽娅搭档。

早前预告里这对CP就已经撒了把糖。

究竟能不能成为国剧新经典,我们看了再说——

《爱国者》

先来简单科普下这部剧的背景知识。

“九一八”事变前夕,日本军队控制东北满洲铁路沿线,沈阳局势紧张,日本方面和中共沈阳地下党斗争不断,本剧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在抗战和谍战题材都被拍到烂的情况下,《爱国者》有它的优势。

首先节奏够快,别人铺垫一集都没正式展开的剧情,它5分钟就讲完了。

开头就能把人抓住。

九一八事变之前,沈阳的紧张局势。一开场,地下党在街头张贴抗日传单,被日本警察发现,立马展开一场雨夜追击。

镜头一转,我方男主宋烟桥(张鲁一 饰)就使出了“变装”技能,一身cos服扮成日本满铁警察署的长官来解救地下党成员。

紧接着,就是一出警官发威,双方争夺区域管辖权,闹到要打电话请示上级的场景。

我方人员切电话线,趁火车入站的轰隆声,确认过眼神,一点不迟疑来了场biubiubiu的枪战,成功解救被捕人员。

被抓、追击、乔装、对峙、营救,到这里进度条只到5分多钟。

节奏快之余,CP线的发展也挺带感。

张鲁一饰演的男主宋烟桥是个特工老司机,业务能力强,被中央派到沈阳执行营救任务。

做特工都是老司机,日常面部表情活动几乎为零,就算内心跑过一整个非洲大草原的动物,表面都是毫无波澜。

不面瘫地演好一个面瘫角色,张鲁一最懂。

你看,坐着黄包车在路上经过,目睹自己的同伴被日本警察杀掉,眼神一路跟着,但还是冷静地对伪装成车夫的同伴说:“别停车别低头,接着走。”

老宋同志身为老司机,触觉超级好。

掏钱请人办事,但过了几天办事人突然加价又要求要面谈,老宋眉头一皱,觉得事情并不简单。

立马挂掉电话转身走人。

前方有诈,这情况他一眼能看透——

“是圈套,赶紧离开。”

相反,丫丫饰演的特工舒婕则是各种hold不住。

刚进组织连自己跟哪条线都没搞懂,大写的菜、鸟。

大半夜有不速之客到家拜访,没多想就放人进屋了。等到她发现“可能有危险”,举枪威胁的手势也是生疏。

另外,舒婕同志还是个暴脾气小辣椒。

不肯服从新领导老宋的指挥,要单独实施营救行动,还实力diss老宋。

这么看,一老一嫩、一冷一热的CP是组起来了。

但是……

3集刷下来,上面提到的已经是《爱国者》的所有优点了。

从质量看,《爱国者》距离神级谍战剧,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节奏虽快,但也快得乱了阵脚。

尤其是地下行动党。

领导王书记被抓,上级的指示是“全体静默”,就是大家啥也不要干,保持正常生活,避免暴露身份。

然鹅,大家还是啥都干了。

菜鸟舒婕自己琢磨营救王书记的行动。

老宋在雨夜中救下的老刘,也是不肯静默。

当时被日本警察抓住,就是因为他自作主张跑去张贴革命传单。

一次犯傻不够,还要再犯第二次。

得知地下党的接头地点,教堂已经暴露,且被一大批日本警察控制。

老刘的选择竟然是,单枪匹马跑去教堂,身上带着的还是一把好几年都没用过的手枪……

刺杀行动之前,没有周密计划,连武器都不提前调试一下。

这样的送人头行动,下场可想而知。

气得接手沈阳烂摊子的老宋脸都黑了。

隐蔽原则

保密原则

通信原则

你们遵守了哪条

老宋虽然道理讲得很明白,但来到第三集,他自己也不遵守上级命令了……

原本营救行动失败,他应该离开沈阳。但人都到了火车站,还是决定违抗命令,回去处理沈阳的烂摊子。

而接下来,他的营救计划竟然是“监狱风云”——

混进日本人的监狱解救被关押的王书记。

怎么混进来的呢?

在街上装成从乡下来的小混混,先是在日本长官的车旁边撒尿,又扯了人家车上的日本国旗当纸巾擤鼻涕。

最后还打了长官一拳……

好扯啊……

老宋有没有想过,没混进监狱之前,被一枪打死的可能性比较大?

金牌特工老宋都不按章法走了,菜鸟舒婕就更别指望了。

毕竟她的营救热情,全靠一个念头支撑——

儿女私情。

编剧汪海林称《爱国者》是“多线并进和多元故事模块”——

多不是问题。

问题是,要如何让多条故事线,做到“万丝迎风而不乱”。

比起多而杂乱,还不如好好理顺一条线。

如果你抱着《红色》2.0的期待去看《爱国者》,会遗憾地发现那种在尘埃中闪光的小人物,好像脱离地表。

比如,动不动就易容的老宋,是不是有点《柯南》看太多了。

而身为特工的舒婕,每天只知道一腔热血喊着救人,却连最基本的低调行事都不懂。

穿着扎眼,连续被两个同志吐槽还是没有改变,只看动图你都以为她在演刁蛮富家女。

反观《红色》,同样是“小人物抗战”,但人家做到了真正的“小”。

张鲁一饰演的徐天,上海弄堂里的“家居男人”,穿一件经典市民长衫,日常是买菜回家做饭。

当战争爆发,小男人才开始使用隐藏技能,推理、格斗样样拔尖。

让日本军官影佐都对他又爱又恨——

一方面徐天步步紧逼弄得他很生气,另一方面徐天又优秀得让他很想收为己用。

再加上徐天弄堂里那些爱争家长里短的势利小市民,在战争打响之后也都放下平日里的小恩怨,互相扶持。

战乱中小人物的闪光点,才是这部剧成为9分国产抗战神剧的关键。

剧本写实角色饱满,让《红色》成为国产剧之光。

相比之下,阵容和制作都提升了一个级别的《爱国者》,剧情和人物反而矮下去一截。

只能说是爆款不常有。

追逐爆款的人们,还是要加倍努力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5.16 今天阅读的是《王阳明的心路历程》,作者:吴光,第五章:学宗姚江:桃李天下-天泉证道 嘉靖六年九...
    婷婷gina阅读 156评论 0 0
  • 1.Mount Namespace 修改的,是容器进程对文件系统“挂载点”的认知。但是,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在“挂载...
    平_方阅读 587评论 0 0
  • 宝宝,爸爸因为要回新西兰,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天没有时间陪你写作业了,甚至都没有多少时间在这里和你多说话。 爸爸妈妈...
    Hayeknz阅读 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