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这个世界好令我恐惧。

闭上眼,我蜷缩在角落里,周围是异样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责备我,好像我的想法是多么地令人费解一样。

可是,几十年前我们都是一样的美好啊。

我固执地不想和这个世界同流合污,可是我现在真的怕了。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是这样。我怕,我好想哭。

无助。

事情是在晚上九点四十五左右发生的,妈妈载我从枋湖回家,一路上有说有笑。

“那你喊的那个舅舅叫什么名字呀?”

“他姓杨,叫……”

“啊!”

“啊呀,怎么搞的!怎么回事!”

妈妈一开始的态度就让我感到意外,当我发觉有电动车撞到我们的车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其次是自责,再来就是关切对方有没有事。

“哇……哇……”两个孩子的哭声此起彼伏。

电动车主是个中年男人,载着她的妻子和两个小孩,一男一女,都三四岁的样子。小男孩撞到了腿,有乌青,小女孩眉毛处擦破。孩子年纪小,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知道自己身上很痛,痛怎么办?只有哭来宣泄。

我和妈妈赶忙下车。我好想凑近去看看他们伤得怎么样了,可妈妈的行为举止却让我不敢上前。

“怎么啦怎么啦,这是干嘛啦”和我完全不同,妈妈一下来是质问的口气。

我大吃一惊,孩子哭得这么伤心,为什么妈妈下来这么凶?

那个车主一边安抚这他的两个孩子,一边用略带生气还掺杂着点难过的语气说,“你没看后视镜,我过来刹不住撞到了,现在孩子哭得这么厉害……”话没说完,妈妈一下子就发彪了,“谁没看后视镜了?谁没看后视镜了?是你自己速度那么快,我都已经拐进来了,你撞到我车尾,又不是说撞到车头”。

妈妈的架势,让我想起了她和爸爸吵架时候摔碗筷的样子,打架的样子,拉扯的样子。

我吓坏了,妈妈平日里的霸道和骄傲为什么会用在这个场合?

争吵还在继续,而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妈妈为什么这么凶?为什么不先去看看孩子?”

终于他们平静下来了,孩子的哭声震耳欲聋,一声声都刺在我心里。我偷偷拉扯妈妈,小声说,“妈妈你不是医护人员吗,应该去看看孩子有没有事,伤得严重不严重啊!”

妈妈听了以后并没有很情愿,没有上前去,只是说了一句“看看孩子有没有事……”,话没说完,车主就说,“对,有事我就跟你没完!”这话说得合情合理,但妈妈又被激怒了,又喊了几句。

不久,爸爸闻讯赶到。我以为爸爸的理性和思想会在此刻胜过妈妈,安抚大家的情绪,控制住场面。没想到爸爸来了以后,是没像妈妈那样大吼大叫,但是冷嘲热讽更是让人受不了。

妈妈半喊半叫给爸爸解释完事情经过以后,爸爸一句安慰对方的话也没说,甚至跟妈妈一样,对那两个躺在车主妻子怀里受伤的孩子一句话也不关心。

爸爸的语气很平和,但是针针见血。

“孩子没什么事,没受什么伤。”

“你看,你们速度这么快把我们这个车被撞成这样,这么严重,太可怕了,这太严重了。”

“你们这个有没有驾驶证啊,载这么多人,这是违法的。”

我能体会到对方心里的怒火,因为我自己都觉得我已经不认识爸爸妈妈了。但是我一句话没说,总不能帮着他们和爸爸妈妈吵吧?

“你说我没看后视镜,我还怀疑你们碰瓷呢!载着一家子速度这么快撞上来……”妈妈的这一番话着实又吓了我一跳。

对方着实被激怒了,“我碰瓷?我载着一家四口,妻子和两个小孩来给你碰瓷?我自己一个人就算了,我搭上我全家的性命来给你碰瓷,我有病吗?”

很有道理,可是妈妈仍旧是以大喊的方式骂回去,“那你说我没看后视镜干嘛?你开车吗?你懂吗?我没看后视镜你要撞也是撞到前轮!再说了,我速度这么慢,你自己刹不住撞上来还说我没看后视镜!”

为什么?为什么妈妈一定要一口咬定是对方的责任。

车主打电话叫来了他弟弟,紧接着来的人不是他叫的,都是骑自行车路过看到停下来一起等的,是一起做生意的伙伴。看到爸爸妈妈一个大喊大叫,一个冷嘲热讽,气不过说了几句,说不关心小孩,说没看后视镜之类的话。妈妈更是气不过,大喊,“你们想干嘛,叫这么多人来干嘛?要打架是吗?”车主解释过了,说不是他叫的,是路过停下来的,一起做生意的,可是爸爸妈妈好像装作没听到,咬住这点继续吵。

这件事情,双方都有错,而且我觉得妈妈的错更多些。且别说我不懂交通规则,妈妈一下来的做法我就觉得不妥当。

接下来110来了,先是巡警,然后巡警通知了事故科的人来处理,期间120来接走了孩子,紧接着我们就进入了漫长等待事故科的人的过程中。期间无数人围观,我也听到了他们的讨论声,有人说是我们的错,有人说是电动车的错,议论纷纷。

终于事故科来了,又是妈妈的一顿“骂街”似的嘶喊,有理不在声高,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大声地吼。

爸爸有时候也很会胡搅蛮缠,别人一说话他就让别人不要吵,自己却一直在扯这扯那,不停地跟警察说,“孩子应该没事,我怀疑他们碰瓷,给我车撞那么深,速度有多快”。

终于事故科的人也取证完毕,两辆车都被拖车拉走。回到了家。

调开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来看,妈妈是等一辆公交车过去,我和妈妈在讲话,妈妈应该是没注意看后视镜就右拐,但是速度不快,然后就撞上了。我愈发觉得妈妈的责任更大。毕竟没看后视镜。

可是爸爸妈妈仍旧觉得是他们的责任,他们说,我们都已经拐过来了,他速度那么快刹不住车而且还载四个人,就是他们的责任。我的想法是,妈妈如果有看后视镜就会先让他们过去再拐弯。

我和他们耐心地在讲我憋了两个小时的话,并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很心平静和地说,“妈妈,如果你有看后视镜的话,看到公交车后面跟着一辆电动车,而且速度还不慢,你还会选择拐过去吗?”妈妈不知道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还是怎么样,停了一会儿,说“那我也要开过去!”,这我就没招了。

爸爸更绝,拿出他平常骂我的架势,“你怎么这么笨啊,真是没法跟你沟通了,你在说什么啊”,我说,我认为妈妈不应该拐,应该等,爸爸大吼,“难道要等一辈子吗?”我无话可说,扭头就走。

之前问及妈妈,为何一下来就那样的态度,不关心孩子?妈妈说,因为她上一次在校内跟人刮擦,因为下车跟别人好好说最后被人讹了钱。

果然,其实猜得八九不离十。

我在街上看到乞丐仍旧会给钱,就算她是骗子,但是被骗了10次,能帮上一个真的乞丐也好啊。下次我会直接给乞丐买吃的,并且关心她的生活状况,这样可能比直接给钱更能给人感动。

可是妈妈,不止妈妈,这个社会上几乎所有的人,扶过一次老人被讹过钱,以后看到真正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老人,一眼都不会去看的。好残酷的事实。

其实事情都有解决方案,可是人心有时候真的改不了。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一群人,身边都是这样的人,自然而然,你遇到乞丐心就变得硬了。你自然而然一下车就开始责怪,生怕自己吃亏了。自然而然冷嘲热讽了。

我好像变得不认识他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08-14身高:60cm 体重:4.2kg “我这辈子的任务就是照顾你们娘俩了”爹今天抱着娃看着妈妈感慨...
    大雨不愁阅读 200评论 0 1
  • 周一午休时,遇到了以前离职的同事。遇到旧友,那种亲切的感觉,仿佛要比在一起时来得更加真切。还记得她出国时更新的空间...
    驹小柒阅读 203评论 0 1
  • 作为菜鸟,维护着古老的MVC项目,之前一直知道MVVM框架,但都是简单的浏览对于它的各种定义、与MVC的各种区别、...
    Cralyon阅读 305评论 0 1
  • 2008的大雪来得有些猛烈,广东显得也格外的冷。 春节是在武汉和父母一起过的,那时光谷步行街才刚刚开街,我依然会到...
    千万里寻小小雨阅读 268评论 3 0
  • 首先来谈谈两者之间的区别,其实基本上也没有多大的区别都是一个手机软件刷卡,唯一的区别就是费率不一样,很多人会觉得银...
    持续中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