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一夜无眠,抱枕相拥促长谈

抉择最难

江南,是无数文人墨客,笔下最风流倜傥的意象。

可是,喜欢一个人,真的好难,好难。

就好像等待一场久违的宿命,情窦初开,多年相熟,细心守护,待它成熟,等一个人长大真的好难。

越是喜欢,越是不敢,越是害怕会一不小心伤害了她。

最美好最美妙的时间,在一点一点慢慢流逝。

不知道吻了多久,但是彼此都没有感觉到疲倦。

入夜,微寒,她静静躺在他的床上,她的脑袋枕着他的胸膛,靠着枕头,诉说属于他们的过往。粗制的被褥,她未曾嫌弃。他们俩都没有脱去衣服,和衣而卧,虽然能感觉到彼此内心的火热,但是不曾越雷池一步。

最最美好的风月,从来无关风月。

“你从什么时候喜欢上了我”,少女的心事,几欲脱口而出。

“从很久很久以前。你还记得,我第一次给你看,那枚小小红豆的时候,我就已经喜欢上了你。”于扬回忆着过往,慢慢咀嚼着往事,轻轻叹道。

没有什么比你喜欢一个人,而这个人也恰好喜欢你,更加让人怦然心动。

少女的脸薄薄的泛着通红,羞涩却又喜悦。于扬轻轻诉诸六娘的耳畔,她的心跳的好快,过往年少的温馨回忆在脑海飞速流转。

虽然六娘早已经知道了这个答案,但是从他口中说出,又是一份另样的感觉。自己离家出走,放弃一切,不就是为了想听他一句承诺吗?

女孩子真的好奇怪,为了一个已经预知的答案,却不惜赌上自己本可以安稳的一切。

明明知道他想你,他喜欢你,却一个劲地要他亲口对你说,也许,诉诸一生,要的就是那份带着他口吻的,有关喜欢与爱的承诺吧。

可是那句话,因为他始终没有说出口啊。他一开篇,说的那句话,她都记得,因为那也恰恰是她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少女的心思,还是纠结于当年那个满脸稚嫩的男孩,背着一首名为红豆的古诗,只不过末尾最后一句,尚未完结。

等你最后半句诗,我等了十三年。

当年最后一句,为何不说?聪慧的六娘,又岂能相信,他真的是忘记,才没有背出那最后的一句。

因为,因为,当年不好意思说出来。但是,很多时候一旦选择不说,可能再也没有了机会。时隔多年,事隔多年,她还是记得那般清楚。他还是说不出来,藏在心底最深处最最真心的那句话。

“那你再说一句”,少女的心,不依不饶,纠结的厉害,在意的厉害。

此物最相思”,他过了十多年,终于背出来最后未完篇的那一句。背完那一句,仿佛花光了他多年的运气。于扬不禁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

“你呢”,于扬眼含温情却又无限挑逗地看着她,问道。

“我喜欢你”,少女的心事,水落石出。

如蒙恋爱,如遭雷击。

他的世界,电光火闪,飞沙走石,山崩地裂。

话音刚落,窗外的红豆树叶忍不住沙沙地作响,仿佛终于听到了他们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话语,月亮也比先前更加皎洁似的,如胶似漆。

那是清朝,那是江南,那是小镇,从小浸润在四书五经,三纲五常的伦理说教下,说出此番话,不知道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而且,她是偷偷从家里跑出来,在那个年代,不仅仅是需要勇气,简直是赌上了她所拥有的一切。

为了爱情,为了那份众人眼里不看好,世俗眼里不匹配,江南风俗不门当户对的爱情。

或许,只有她自己才知道,那个青梅竹马的少年,那份从小到大的爱情,那个多年以来想要长大以后嫁给他的憧憬梦想,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

没有爱情不会死,可是人言可畏,却可以轻而易举,逼死人。

为了爱情,为了他,她赌上了一切,放弃了一切,透支了一切。

说什么呢,没有人知道还能说什么,正如那滴着墨迹的长毫,不知道,还能写什么一样。

什么是喜欢?喜欢就是他好,你也觉得他很好,心向往之。

什么是爱情呢?爱情就是他不一定好,但是你相信和他在一起会变好,为此付出再多,却也甘之如饴,为此甘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赌一场你自己选择的幸福。

如果说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读书取仕,是一种赌博,对命运的博弈。

那么对于女人来说,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男人,并且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何尝不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赌一场自己无怨无悔的爱情?

那一晚,他只是紧紧地搂着她单薄的身体,感受到她的温热,感受她的毅然决绝,感受她的压力和背负,煎熬和痛苦,对于这样的一个女子来说,还有什么原因能拒绝并怎能让她伤心难过,辜负她,他会内疚一辈子的。

他们做了一个大胆的觉得,私奔,前去他们当年去过的地方,姑苏古城,去远远的生活。她的绣艺极好,可以卖些刺绣织品维持家用。他的学问尚好,可以去有钱人家教授当个私塾先生。

只要你在,去哪里都是人世间最美的地方。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想得那么美好。美好的就像今晚的月光,总会有消退的那一刻,乌云总会袭来遮盖,曙光黎明总将到来。

当黎明的第一束光,照过来的时候,他便醒来,因为他害怕,怕又是一场梦。当听见她微弱的呼吸声,甜甜的睡意,荡漾在嘴角的幸福的表情的时候,才感觉到其实眼前的美好是那么的真实。

他蹑手蹑脚地起来,把被角帮她掖好,心疼她让她多睡一会儿。他把自己的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然后,简单的写了一封信留给母亲,便决定留书出走。

其实,他没有多少行李,无非就是简单的几件衣服和几卷常看的书。当他把写好给母亲的书信,留在桌子上的时候,他忽然感觉到内心无比的痛苦。

他仿佛预识看见,满头白发的母亲,颤颤巍巍看到那封书信的情景,如果从邻人口中得知,自己的儿子和相邻女孩私奔出走,会不会震惊,生气到晕厥?成为乡里乡亲茶余饭后谈笑的资本,注定要被人长长的耻笑一番。

父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就离开了于扬他们母子俩。这么多年,是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帮自己抚养长大。

一个女人,没有一技之长,却要供着一个年年需要考科举的秀才,是一件多么浩大的工程。

一次次的失败,他给这个家带来的不是荣耀,而是一次次的蒙羞,甚至遭到那些从来没有读书识字的乡里乡亲的耻笑。

但是,母亲从未和他抱怨,甚至不曾提及那些屈辱的过往,反而开导他,邻居并非有心,不必挂怀,好好读书,尽力就是。

看着母亲一天天老去,青丝白发,腰背佝偻,崎岖的皱纹一天天爬满她的手掌和脸。但是身为这个家的唯一的男人,他什么也没有帮到母亲,为了读书,母亲将家里家外的所有的农活家务几乎一人扛起。

想到这里,他心硬地不敢想,不能想,他偿还不了。

男人的生命中总是离不开女人。从一个女人给与了他生命,到如今,另外一个女人给了她所有最美好的年华和爱,他忽然感觉自己的肩负是如此的沉重。

男人的背后,站着女人,而男人注定,为了一个女人,要对不起一个女人。

他的心从未如此地纠结难受,即使在当日落榜,都没有如此真切的感受到抉择的痛苦。

他知道,他注定,要对不起一个女人了。

外面的阳光,还未彻底的布满大地,还没有在这广阔的天地间彻底的展开。江南的初晨,被一层薄薄的晨雾轻轻包裹,不知道迷雾散去的那一刻,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90天无戒写作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