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文字的缘分|我走了好长的路,才与文字结了缘

去年,区作协举行了一次年度工作会议。我刚刚加入作协不久,也厚着脸皮参加了会议。

协会的人我都不认识,又到的比较早,就坐在角落里。当一个身影进入会议室时,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的身体轮廓和发型很像我语文老师。我的目光一直随着他的身影移动,当我确认是老师时,心情有些激动,但是我从前总有认错人的毛病,加之贸然上前有点唐突,只好静等会议结束。

会议一结束,我就迫不及待地走到老师面前自我介绍。没想到,过了将近三十年的时光,老师还能记起我,我兴奋地和老师合影留念。当我捧着手机,看着照片,恍然如梦——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与中学崇拜的老师站在一起。

老师姓徐,是学校里有名的才子。他擅长书法写作,有自己的笔名,是位学富五车的文人,爱好文学的同学们对他极度崇拜。当年我还是个十三四岁的小丫头,也加入了崇拜者的队伍,深觉如果能学到老师的一招半式也能抵挡半个江湖,真正领略到他的厉害之处还是在上了他的课以后。

那次上课,老师让我先朗读课文。课文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很流利地读完,以为老师能夸我预习得不错。没想到他咂咂舌:“这是念课文啊!你们平时都这么读吗?”同学们都愣了。

他见没人搭话,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有感情地读出来。顿时,平平无奇的课文生动起来,连平时最讨厌的生字都有了情感。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课文要有感情地朗读出来,才能真正理解,而不是生搬硬套。从此对徐老师的课认真对待,对文字也越发感兴趣。

我喜欢写作文,曾经的作文还被老师当成了范文。后来认识的生字渐渐多了,作文也写得顺手了,我试着投稿,没想到在区报刊上发了两篇小作文,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觉得自己可以在文学的大海里遨游了。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日渐繁重的学习压力让我无暇再顾及文字,最后在学习面前做了逃兵,匆匆结束了学业。

“吃不了学习的苦,那就要吃生活的苦”,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那些年正是打工潮,城市拼命招商,为了吸引外资,专门在城市东部设立了外资企业圈,企业大多是韩日投资。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韩资的造花厂。

工厂并不好进,当时还在世的舅舅托了关系把我和表妹送了进去。我们租住在关系人家的房子里。这一带原本是个小村落,因为一般的工厂都没有宿舍,这个村落成了最火的租住区。

我们住的那间是正房的后屋,北面有一扇窗子。屋子很小,一铺火炕占了一大半,其余的空间是开门和落脚处。炕上能睡四个人,有两个女孩与我和表妹同住在一起,我们平摊房租,加上每日的早餐,算下来每月每人接近两百元钱的花销。那时候想着多存点钱补贴家用,尽量节省开支,早上经常以面包和干脆面充饥。

走在上班路上,一路都是行色匆匆的打工仔。一周七天,六天都在工作,每天加班到八九点钟,周日放假回家。生活按照这种规律进行,周围人都是这么过活,我自然也没有生出特别的想法,人的思维就这样在按部就班的日子里固化了。

后来舅舅去世了,姥姥照顾舅舅留下的四个孩子。表姐比我大一岁,为了能分担家庭的重担,刚到适婚年龄就匆匆出嫁了。两个表妹,一个和我在工厂,另一个在家里养病。表弟最小,小学还没毕业。姥姥已经是70岁的老人,家庭负担太重,我深深地担忧她们的未来。

工厂里有位韩国副总,天天下车间来指导工作,和他接触过两次,觉得他没有架子,说话和蔼,有种父亲的亲切感。工作了大半年,我决定换工作,于是鼓起勇气给他写了封信,悄悄放在总厂的邮箱里。

周末表妹放假回来告诉我,副总看了我的信,问了她具体的家庭情况,后来给她分配了技术活,工作比在车间轻松多了。当时她还没满18周岁,年纪小,可是干劲足,和工厂的领导同事们相处的都不错。

回想起那封信的内容,多是拜托副总照顾一个可怜的孩子。有时我常常想,如果没有写那封信,表妹在工厂的际遇会不会不同?其实信只是媒介,关键还是表妹的工作能力起了重要作用。不管怎样还是要感激善良的人,语言上虽然不通,但文字却能表达出最终的意思。

后来我换了几份工作,在社会上反复捶打,最后选择结婚生子,隐遁在一地鸡毛中。

在2019年的春节我已经迈进了四十岁的门槛,人生已经过半,回望过去,我仿佛什么都没有做。想起学生时代对文字的喜爱,心里还有份不甘。于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适合的老师,学习了系统的写作课程,开始陆续地在杂志上发表作品,此时我对文字已经有了深刻的理解,但常感到人如浮萍,心中没有依靠,于是有了加入作协的想法。

在2020年时,我在百度上查到市作协的地址,带上几本发表作品的杂志,坐上客车直奔作协。

我对市里的环境不熟悉,根据电话提示我直接打车到了辽河大街3号。门外的牌匾写着***研究中心,看一眼周围的环境,这处建筑是最像事业单位的,壮着胆子走进去,问了一楼的一位工作人员,人家根本不知道作协在哪里,让我到二楼问问。

二楼有一间办公室开着门,屋里有两个女人说着话。看我在门外,其中一位叫我过去,我说明来意,她既高兴又惊奇。“现在很少有主动加入作协的人,不过你也算为作协添砖加瓦了。”看了我的文章,她马上把作协秘书长的微信推给我,让我有事找他。我感激地向她道谢,出了门,就和秘书长通电话。他把我拉到作协群,为我办理了会员证。自此,我心里也终于有了组织可以依靠。

我从年少喜欢文字到现在对文字的执念,从最初仰望徐老师的文采到多年后可以触及文字的边缘,这一路我走了二十多年。我浪费了青春年华,荒废了无数时光,现在度过的一分一秒都值得我加倍珍惜。

可是我知道,即使我现在与文字结下了缘分,这也仅仅是个起点而已,剩下的路,值得我终生追随。


齐帆齐商学院年中征文活动

22年度写作营第58篇    2201字    累计87098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