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过级3-3:捋捋不通过的那些坑

就目前截止的3-3审核来看,审核官崔律只通过了两份,崔律的审核很严谨,也很详细,看过的那些实录评论,点评到位,分析透彻,再证明了拆书大咖崔律是个极爱烧脑的人,唉!拆书过级中,我见过了爱烧脑的师父蓝水滴、和教练营中爱烧脑的教练阿拉丁,再遇崔律审核的3-3,让我彻底服气,这是一群爱烧脑的人,一刹那我怀疑我有没有入错伙?可算制住了我这个懒得动脑的货,拆书帮不服不行!

谁让我积极主动地上了“贼船”呢?木办法,跟着去烧脑吧,但没曾想本来懒得动脑的我由当教练的轻度抵触,到在不同片段和不同拆解的辅导过程中,竟让我发现烧脑会产生心流!怪怪!

回说我心心念计划年前通过的3-3,在传实录前,其实先看了几篇接连被毙掉的3-3实录,我看到了崔律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她非常强的逻辑性要求,在我的3-3第一次提交后,自然也是准备好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准备,终于审核结果下来,“不通过”。

平安夜被不通过,拖了两天到元旦了,跨年了,年前完成三级拆书家的计划泡汤,木办法,继续成长。在修改我的实录前,谨慎起见,看过了截止目前所有的3-3审核点评后,来个经验总结,捋一捋再去修改逐字稿吧,以图尽可能的万全。

没有失败就没有成长,失败让人反思,重新审视自己,让你从中获取经验,强壮自身,“成长思维”培养我们有抗挫力,好吧,既无奈又拽拽地来句;“感谢‘不通过’,我要成长。”汇总各种坑后的分析如下:

一、不过的原因多在于I部分重述原文

1、要求逻辑性强,概念解释为重点,大多为概念讲解不清,“没有把内涵讲透”,还有的自创新概念。

2、讲解与原文有偏差,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或者没有讲全面,我在这里中枪。

拆书家是在学习者与作者之间搭建桥梁,而不是讲自己理解的内容给学习者,3-3重点练习的是概念的讲解。要区分概念和概念的些微差异,或者对概念的本质进行深挖。

3、与原文有出入。

原文似乎只讲到了“接纳和相处”,没有讲“满足”。拆书家I中说要“满足”,但没有讲“如何满足”。

4、逻辑上有些牵强,有违和感。

5、异议预防。

1)、没有“防住”。a、没有回答出异议。b、学习者更可能有的异议是:“这不是自我安慰么?”

2)、异议是假的异议,不是真异议。不太贴合大家的实际情况。 什么样的才是真异议呢,举个例子来说,小伙伴们可能提的疑问是:我如何确定,我换位想出来的想法,就是对方想的呢?

6、例子是失败的例子,没有给出正确的做法。(这毛病按说一路走来不应该犯了。)

7、重讲解能力,而非拆书家的知识水平。

这里的讲概念,展示的是拆书家的讲解能力,而不是拆书家的知识水平。 举个栗子:人格分“本我”“自我”“超我”——这属于知识,不属于讲解的能力。 再例如,关于多重人格障碍与多种内在人格,我的感受是,即使不读原文,不听讲解,通过常识,也能区分。那么学习者为何要花20分钟听一次拆书呢?

8、“大词泛泛”,逻辑关系与概念的解释。

使用了大量的“大词”比如“情商”“高情商”“情绪”“管理情绪又能训练情绪”,并对其进行的泛泛的讲解……其实,3-3的讲解重点在“本质和现象之间的穿越”,在“易混淆的些微差别”的讲解。

情商、高情商、共情,这三个词哪个是重点?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不明确。

二、拆页

1、拆页不完整,或者学习者学到的东西不多。 拆书家拆的是书,是原文,是帮助读者和作者中间搭建一个桥梁。

2、旧知的感觉。

3、高难度书籍。

三、学习者角度

1、增加学习者难度。

NLP彩蛋的补充,我认为是减分项——它增加展示了拆书家的博学,却给学习者带来了认知负担。原本学习者读原文,已经很累了,所以整篇拆书而言,以学习者为中心,促进学习者发生改变的体验感偏弱。

2、拆书家的促动作用。

讲解中与原文有出入,我认为,一个高级拆书家,是真的能带着学习者学到更多。例如,学习者自己读的话,能学到60分,那么在拆书家的带领下,能学到70或80分,甚至更多。

我的3-3被审意见

不通过总意见描述 点赞:能看到拆书家非常的认真,技能点基本达到了3-3的要求。客观上讲,这两个片段很短,有难度。 不通过的原因:在讲解时,I与原文有出入。拆书家是在学习者与作者之间搭建桥梁,而不是讲自己理解的内容给学习者,所以,建议再拆一次。

不通过问题技能点1 TF3-3 - TF3-3-6 在未包含 how 拆页的【I】环节,涵盖了三级讲解引导的技巧:1)给出清晰的 how,2) 通过对比概念和匹配例子引出知识点逻辑、步骤和边界等。

意见描述1 3-3重点练习的是概念的讲解。要区分概念和概念的些微差异,或者对概念的本质进行深挖。 1、拆页1中的概念是:越界。遗憾的是,拆书家只给了栗子,却没有定义出这个概念。——当然,不可否认,这个概念很难。

2、I讲解有偏差,拆书家的I很像“自扫门前雪”,或者只倾听。 原文中“关怀而不干涉”,它的内涵比“仅倾听”要广的多。想想看什么是“关怀”? “关怀”不是越界,而“干涉”是越界——这里能体现出“界”。 诸如此类。拆书家没有把原文的内涵讲透。

不通过问题技能点2 TF3-3 - TF3-3-6 在未包含 how 拆页的【I】环节,涵盖了三级讲解引导的技巧:1)给出清晰的 how,2) 通过对比概念和匹配例子引出知识点逻辑、步骤和边界等。

意见描述2 拆页2的讲解也出现偏差。 举个栗子:“尊重而不放纵”,这里做了省略。我认为它原本为“尊重而不放纵(他人)”。换言之,当他人越界时,我们要尊重他人。当然,也要尊重自己。 等等

不通过问题技能点3 TF3-3 - TF3-3-10 在未包含 how 拆页的【A3】环节指令清晰,学习者在拆书家主持的微行动学习环节,讨 论出了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案。 意见描述3 因为拆书家的i讲解有偏差,所以,在A的环节更容易出现与原文出现更大的偏差。 (我)


四、如何改?

别人的审核意见挨个被我扒拉了一遍,当然只限于审核评论,我未全部看过整篇实录。别人的不敢说,就我的问题,接下来要注意的是:

1、概念解析上,注意对比概念和匹配例子中解释清楚概念,追问到本质和区别。

2、对原文再读百遍,练习上下文,理解全面透彻,在原本很短的原文片段上体现解释全面,以片段为本,不偏离,不过多拓展,不加入自己的解释。

3、注意漏掉的“关怀”与“尊重。”

4、相应修改A3。

5、考虑拆页的增减。

通过分析,明白了原因多在于概念解析这块,区分概念的些微差异和对本质的深挖不够,以及I的重述偏离或者不全面,尤其对于段落少的概念性片段,更要注意“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在今天读到《只管去做》的书中,作者讲“斜杠青年”的概念区分的定义时我豁然开朗,“多职业多身份”而非掺和了兴趣,或者一重身份的两个反例区分,第三个例子给个正面的,三个例子的辨析体现出清晰的概念和逻辑关系。

你看,你哪里没掌握好被打回来,看书的时候就碰巧遇到那个问题,并聚焦于那个问题,这可是《少有人走的路1》中说的“潜意识”?哇呵,联系起来“边”了哈,拆吧,越拆越有料,这回真服了,“你遇到的就是最好的,”你的“不通过”帮你进一步揭开面纱,将问题看得更透一些,所以,还是感谢崔律,感谢不过,感恩反思,感恩烧脑,感恩拆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继续吧!

再补个扎心的,你没烧够的脑,必会在下一次让你继续烧,不过打心里想还是希望不要有下一次了吧,he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