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总结:既有岁月可回首,又有前程可奔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没什么不一样,一分钟还是60秒,不一样是你赋予它的价值。”

1

日历表中2017年的日子即将走到尽头,似乎提醒了自己,得赶紧着手写人生年度总结。这是多年的习惯,主要是受大学导师的影响。起初写的都是阅读和写作的总结,回顾一年来,看了多少书,写了多少文章,发表了多少文章,展望新年,有什么设想和计划?基本不公开,一直存在自己的电脑文档里。

有了工作和家庭后,每年的总结也总少不了它们,如今是它们占据了我大部分的生活和时间。

简书上的朋友淡淡阳光味在她日更结束感言中说了这段话,“生活很不容易,为了让不容易有点价值,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坚持去做,死磕到底,就会既有岁月可回首,又有前程可奔赴。”我感同身受,说得太棒了,特别是这一句“既有岁月可回首,又有前程可奔赴。”淡淡的阳光味,在这跟你道声歉,未经你同意,就拿来当做题目。我实在太喜欢了。

一切都要靠自己的生活,一切按照内心渴望的生活,确实不易,居大不易呀,今年两个月内,就搬了两次家,每搬一次,漂泊感就倍增一次。这两个月,大概是2017最不安稳的日子。幸运的是,每搬一次,都是向前走一步,都是奔着美好前程而去。

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说到“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为了不让回忆一场空,为了留住2017那些亲切的回忆。我赶紧收拾心情,关掉所有灯,独坐在二宝的睡梦里,他不均匀的呼吸,困难地从鼻子呼出呼进,时而翻动身子,时而呢囔几声,记忆之丝瞬间被牵引而出,唤醒了一个春天的故事。


2

曾写下一首诗《世界之门为你打开》记录的就是家庭新成员二宝的到来,他为我们打开了2017年故事的新篇章。那个诞生的寒夜,刻骨铭心,恐惧、颤抖、疼痛、挣扎、勇敢、惊喜等互相交织,仿佛经历了一生一世。

当看到自己孕育的新生命,鲜活地出现眼前,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动,感动生命的神奇,让人禁不住对他爱意绵绵。那一刻,我更加明白,女人的母性情怀是天生的,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孩子,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前读莎士比亚戏剧,那一句,“脆弱啊,女人!”一直在脑海中回荡。如今有个强烈的声音终于盖住了它,那就是“强大啊,女人!”这让我发现,一个人在历经磨难时,总会表现很强的可朔性,并不断超越过往的自己。

这是2017最重大的事,生活的忙碌,多半也是因为这小家伙。接下来的陪伴是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陪你到天明记录了那些彻夜不眠,最难熬最清醒最漫长的黑夜。但依然天天陪伴,夜夜陪伴,我几乎不曾离开过他,除了那一次,也是最久的一次,十天。


3

就在二宝三个月零十二天的时候,我坐上去南城的动车,奔赴一场文学盛宴。这是2017给我最大的惊喜,优秀的人很多,而我是幸运的那一个。我要感谢孟夏老师,推荐了我。当初因为诗歌结缘,不曾谋面,却能记住我,荣幸之至。

然而,此次学习能成行,首先要感谢爱人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羊爸爸,超级奶爸,我不在家的日子,主要是他一个人照顾三个多月的宝宝,还有一个四周岁的大宝,大宝时常因为被忽视而故意找茬,特别闹心,真的是辛苦了。

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为期八天的学习之旅,有太多的人和事,相遇相见都成了缘分。与我同住的叶老师,曾是非常有名气的女诗人,知性优雅,亲切热情,充满神性与灵性。几乎每个晚上我们都卧谈到深夜,更多时候是她说,我听,但做一个临听者,我感到是幸福的。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也是大咖云集,有旅日诗人田原教授,著名评论家谢有顺教授,年轻帅气又有才的杨庆祥老师,王东东老师,可爱可敬的刘波老师,著名诗人于坚、王小妮……

其中让我触动最深的是著名诗人于坚的讲座《诗领导生命》,声音夹着悲伤,表现很真诚,说到了骨子里。一开始道出了现代人背后可怕的世界观:美好的事物永远在将来,而过去只是一片黑暗。以及人面临的最大危机是技术,技术推古拉朽的搞定一切,用物把人控制起来,我们都被手机控制,深陷其中,甚至不自知,所以现代很多人对人生没有感觉,对诗无所谓。仿佛揭露很多人都不愿面对的真相。

然而诗是什么?于坚老师如是说:

“诗是领导生命的,通过诗你可以对你的生命永远保持着一种超越性,使你不会被物所奴隶,不会被技术统治,你不会在晚年的时候,到广场上非常空虚无聊去跳舞。”

“写诗这件事通过对语言的定义,对语言的捉摸,使你一直保持灵魂性的东西。使你的生命具有魅力。灵魂的东西,如果你稍微不注意,它就被遮蔽了,灵魂退到黑暗去,你就会被物所控制。”

当时在现场听于坚老师的讲座,我的内心被震撼,灵魂被触动,一股压抑,仿佛要冲出重围。一阵阵强烈的情绪,仿佛也抑制不住,几乎要涌出泪来。

学习回来后,于坚老师讲座的录音我反反复复听,并把听到的所有内容一句一句抄在笔记本上。以致看到他的名字,他沙沙地声音就在耳朵被唤醒一样。凡是看到他的文章都不愿错过。

这次学习就好像灵魂受到洗礼。此外还结识了一些人,想都不曾想过,香港女诗人云影,打工女诗人邬霞,男诗人邝海飞,那一个夜晚四人同行,相谈甚欢。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诗人,即使只是一面之缘,都存在记忆中。

也许,这一切都是美丽人生的意外吧。



4

进入简书,就是一个意外。当时还在坐月子,小弟偶然推荐这个app,于是我好奇就点进去看,刚开始是四顾心茫然。

后来不知怎的看到一笑作春风的文章,很走心,至情至性,还认识大学老师梅拾樱的文,写得特别棒,吸引着我,有段时间有事没事就上简书看她们俩的文,我在《三月,你好!三月,再见!》这篇文章有提到。

这大半年来,与简书其实是若即若离的状态。看的不多,写的也不多。但我很感谢遇到这个平台,遇到了很多很努力很有爱的人。

在简老师组建那个写作提高群里,清一色女人,有的是上班族,有的是全职妈妈,其实大家都很忙,可是大家还是努力更文。在那个21读书打卡活动颁奖之夜,听了大家的感言,我很感动。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这一生一世也许都不会相见,但我们彼此相知相惜,相互鼓励,一路与大家携手同行,非常愉悦。

望新的一年,自己在写作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和人生美丽的意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抵达京城,刚下飞机,我就跟出租车师傅聊上了,这是最近一年以来,突然有的习惯,因为我觉得他们是最了解一个城市的...
    啊常的简书阅读 226评论 0 2
  • 不管你学什么专业, 找工作一定要找个你喜欢的, 这样你每天早晨6:00到晚上8:00都是高兴的。 再找个喜欢的人在...
    多肉先生阅读 248评论 0 0
  • 当生活不再一帆风顺的时候,越是颠沛流离越要风雨兼程,只有走过了这段艰难的路程,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平坦之路。 因...
    韦韦韦阅读 237评论 0 0
  • 1 关键是把一个合适的锅配给锅盖 作为一个没事喜欢乱想的年轻人,我经常构思这样一种场景:如果某天阿拉丁神灯说可以实...
    李叽叽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