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体:往事犹再说 金雕对陀螺

          第四体:往事犹再说 金雕对陀螺

      过三江见弓、耳、木,三人对这老者唯唯诺诺,又不知说些什么,暗自揣测:“此人难道就是他们口中所说的‘三勾先生’?”想到此处又叫道:

    “‘八立儿’之辈总爱在人前窃窃私语么?有什么话,敞亮的说出来,弄得人好不痛快!”他知今日恐独力难支,但即便豁出性命,也要弄出个缘由,不能如此窝囊……

      “好!”那老者双目一瞪,发声宏亮:“过帮主快人快语,老夫也不藏着掖着,十三年前过帮主在澧水之畔相救的是何人,可还记得?”

        过三江心中一奇,对方怎知此事?道:“当年我被陷害成弑师凶手,被迫逃离华山派,驾船一路南下,途经澧水河,确实载过四人过河,这四人均有伤在身,年长那位伤势最重,其余三人像是他的护卫,忠勇无双。是年,正是倭寇犯我神州大地之时,得悉这四人是与倭贼作战所伤,我虽初涉江湖,对这等英雄也是仰慕得紧。我做过的事自当认下,又有何见不得人的?”

      那老者走向前来,笑道:“呵呵呵,百年修得同船渡,看来过帮主与裴总舵主缘分不浅啊!”

      过三江一听到‘裴总舵主’四字,大吃一惊,心念:“那前辈高人…难道是……天下无二裴!?”

        老者不慌不忙道:“过帮主当年虽只是华山派的小厮,但总听说过‘逐鹿问鼎会’吧?”

      过三江心中渐渐明朗,道:“‘逐鹿问鼎会’当年以驱除倭寇,还我河山为旨,会中人才济济,江湖上谁人不晓?你言下之意当年我船上那位年长伤者便是‘逐鹿问鼎会’总舵主裴中正?”

      老者又道:“江湖盛传,天下无二裴!过帮主于不觉中救了这武林第一人,临下船时他有一物相赠,不会忘了吧?”说完两眼放光……

      “姓过的!快把《迂直图》交出来!”木子李跳将出来道“长老!莫与他废话,既以挑明,先办了这件事再说!”

        过三江昂首道:“你们此行还有什么目的,一同说了吧!”

      “交出图来!爷爷便告诉你!……让我先搜上一搜!”木子李边说边探出手朝过三江袭来……

        突然,刀光闪过!木子李迅速撤手,接着刀光又闪向中路,木子李侧身一避,定眼一看,礁里飞已手持马刀,立在帮主身前,其余帮众也是横刀相向……

        木子李嘴一上扬,呼道:“找死!”冲礁里飞急扑而来……

      排帮众兄弟一拥而上,木子李右手横抓,左腿斜踢,顿时放倒两个……身后三把马刀同时劈来,他看也不看,随手一挥已同时捉住刀背,那挥刀三人霎时如遭雷击,撤手倒地……

      过三江此时气血尚未平复,双腿又有如灌铅,实难动弹,他知自身与对方实力太过悬殊,已抱下宁死不辱的决心。转即,对身旁葛兴道:“葛员外,事已至此,非我所料,你不是江湖中人,不必趟这浑水,快快回庄去吧!”又叹一声:“今年这元宵会怕是闹不成了……”

      话未说完,木子李已放倒了七、八个排帮弟兄,只见他身如陀螺,运转极快,所过之处人人撤刀倒地……礁里飞迎刀相向,那陀螺突然变向,已转到他身后,礁里飞回头一望,已然不及,木子李满脸杀气,一掌即将拍下!……

      过三江只觉身旁人影一闪,又听一声闷响,礁里飞身后已多出一人,与木子李四掌相对!那人衣着上红下紫,脚踩紫金靴,不是葛兴是谁!

      这二人双掌未收,却各自向后慢慢平移了出去,突然二人同时撤掌,木子李转身换位,一掌击来,葛兴腾空跃起,躲过这一掌,回身也发一掌,不料这一掌也是击空,木子李已朝他腰间袭来,葛兴腾空转身,又绕到他身后,再发一掌,木子李避让不过,腾空接下这一掌……又一声闷响,二人从空中稳稳退落下来……

      过三江看得一脸惊愕,万没想到,这个平日里与排帮做船运生意的钱庄老爷,竟是如此高手……

      弓长张与耳东陈也是面有诧异……

      木子李一落下地便对葛兴叫道:“他奶奶的!想不到这鬼地方,还能有和爷爷过上几招的,你是何人?报上名来!”

      葛兴微微一笑,拱手道:“木掌门的‘天雷落’功力雄浑,适才救人心切,班门弄斧了……”

      “呵呵呵!”对方那老者踏将出来对葛兴冷冷道:“阁下何必自谦,不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乃行走江湖的大忌,宁为旱地蛇,莫做井底蛙啊!”

      葛兴仍是微笑,对那老者拱手道:“您过誉了。尊驾莫不是江湖上人称‘剑中李白’的丐帮执法长老古月胡?”

      那老者手一挥,笑得更欢了:“呵呵呵呵!‘剑’这个字不用提了,当年与裴中正裴总舵主比剑,输了一招,老夫已立誓再不用剑。但酒,还得喝!呵呵呵!……”

      葛兴笑容不改,继续道:“古长老既是性情中人,在下倒有一言相劝。”

        古月胡朝葛兴手一伸,表示但说无妨……

      “我华夏神州,当年抵御外敌,人和一心!为何赶走了倭贼,却要内斗?现今天下,百姓之苦,比之当年倭寇侵犯有过之而无不及。素闻你们‘八立儿’在江湖上掀起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风浪,诸位都是武林大家,一代宗师,怎能依附这争权夺利的勾当?这小小山城,已是当今天下难得的清幽之地,劝各位放下利弊,都退去吧!”葛兴说完,一脸甚是诚恳。

      古月胡听完,面上毫无表情,道:“江湖有无浪,尘埃定风向!我们此番前来就是平息这风浪的……”

      “听这土财主一本正经的说话,还真他奶奶的滑稽!……”木子李一旁嘲笑道。

      葛兴缓缓一摇头……

      古月胡接着对葛兴试探道:“阁下武功见识均为不凡,还未请教?……”

    “鄙人葛兴,无名之辈……”

      古月胡眯住双眼,嘴角露笑,道:“葛……兴?呵呵呵!怕不是姓‘葛’而是姓‘郭’吧?”

      葛兴脸色微变……

    古月胡继续道:“阁下可是江湖人送‘澎海金雕’,‘逐鹿问鼎会’‘整务堂’堂主——郭子兴?……郭堂主不亏为当年镇守襄阳城,郭靖,郭大侠的后人,适才一席话也算是为国为民了!呵呵呵……”

    葛兴也不反驳,只道:“我‘整务堂’在‘逐鹿问鼎会’只是管粮打杂的,江湖上的事,鄙人早不过问了……”

    古月胡来回踱步,道:“‘逐鹿问鼎会’为驱除倭寇立了首功,为何近十年来却在江湖上销声匿迹?三勾先生每与我谈起这些,都替你们不平啊!当年在南阳,一战定乾坤……”

    郭子兴听到此处,抬手一拦,打断道:“南阳之役,切莫再提了,你我心知肚明,多说无益。我会中兄弟当年只为扫清外侮,尽一腔热血,从不敢居功自伟,裴总舵主义薄云天,只是信错了小人,不提也罢……”

    古月胡缓缓点头道:“也好……也好……不提就不提,”转过头来对耳东陈使了使眼色,又望向过三江,继续道:“郭堂主你我稍后再煮酒论英雄,眼下还有一事未办呢!”

      这时,耳东陈已走向过三江,略有歉疚,拱手道:“师弟!当年裴中正赠你的那副图,你交出来吧!”

    过三江头偏向一处,看也不看耳东陈道:“你甘为走狗,你我同门之谊就此了断了!”

    耳东陈,嘴微微一抿,面部稍一抽蓄,眼中又似有一道光闪过……他回过头来,与古月胡对望了一眼,突然脸上一横,当街大叫一声:“——杀!——”

      陡然间!街道两边,身穿蓑衣的排帮弟兄,每个人同时都被身后之人驾上了一把刀,瞬时向他们颈中抹去,一时间,血溅四起,二三十人,同时倒地而亡……

      杀人者,除去百姓装扮,一色的紧束黑衣,胸前绣有刀斧标记,足有四五十人,迅速向古月胡等人聚拢。他们动作麻利、连贯,显是受过训练……

      这一突变,来得太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要不要让孩子上兴趣班?什么时候让孩子上兴趣班?选择哪种兴趣班? 交了钱,孩子不愿继续上怎么办?.............
    xyt月阅读 304评论 0 1
  • 牛顿迭代法(Newton's method)又称为牛顿-拉夫逊方法(Newton-Raphson method)。...
    xbinng阅读 2,456评论 0 0
  • 周六的傍晚,刚吃过饭,忽然接到视频通话,显示的呼叫人是爸爸。 他主动给我打电话的次数都为数不多,视...
    吃橘子的冬天阅读 300评论 0 1
  • 明时,夏末之秋,古湾村下有一男孩,会水,游泉……寻复嬉乐。一日,见泉底有一水光异色明亮,心生奇趣,隧未多想,便潜水...
    泣魂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