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的底气一一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容的底气》是林清玄首部为都市人群量身选编的“从容”读本。全书共六辑,分别为:《保持梦想的心》《生命的转化》《与财富无关》《把烦恼写在沙滩上》《走夜路看脚下》《感谢困难》。在林清玄看来,现代城市生活因为过度的忙碌和追求成功,使人们都像热锅上的蚂蚁,被一种不可控制的匆忙节奏所主宰,每天的时间都被零碎地分割,很少人可以从容地过日子。

从容(拼音:cóngróng),汉语词组意指镇定、不慌张、悠闲舒缓。形容不慌不忙;镇静;沉着。而要从容需有底气,底气来自自信,可以互信的自信。只要心中有底,不论你表现得多么谦卑多么客气,别人都能感受到你的自信。这种表现就是一种底气,财富、学识、家庭背景、专项技能这些通通都能成为你的底,并产生底气。人无底不壮,浑身有气无力。那么多人面对漂亮的商店大门时畏畏缩缩,是因为心里或钱包里没有“底”, 所以他们不能昂首挺胸地跨进那个门槛。从容需底气,底气需修行。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我们周围也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呼声:慢下来,教育是慢的艺术,静下来让我读会儿书。可这也好像成了一种奢望,整日里我们成了旋转的陀螺,完成任务的机器。我们变得浮躁,变得疲惫不堪。即使我们再紧张再迅速,也无法使地球停止一秒,那么何不以从容的态度来面对这一切呢?说了还得做,不如不说,拖拉也拖不过,与其不如早剃头早凉快。就拿书香系列评比一事儿来说吧:第一次定读书方案,笫二次定比赛方案,第三次定评比标准组织活动。想想也是如果自己做事儿不是指一做一,有点举一反三之意,一气呵成。不就好了吗?再就是资料的不收集整理,电脑技术的不高,使工作效率低,人家十分钟搞定的事儿,我得至少一百分钟,空闲的时间哪儿去了?每天像被猛鞭抽打的"老皮驴"(陀螺),家,校两地点忙得不可开交,心灵脆弱到"娇嫩的花朵。"后来,我想生命是有限的,健康是无价的,想让自己活得光彩有力,需从容的面对生活,优雅地对待工作(提高能力,提高效率)。午后小憩,忙中偷闲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不与别人比,自己常照镜子看自己。与上一秒的自己比,任尔东西南北风。

今天在“有书”中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事业成功的女性。都有一些共同点,她们的妆容永远精致,说话做事永远都是那么大方得体,遇到要紧急处理的事故,她们可以一直保持冷静,做出最理性的判断和选择,遇到恶性竞争的对手,即使前一天在谈判桌上据理力争,却依然可以笑着打招呼。

这是见过大风大浪后的人才会有的从容和气度,女人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会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遇事从容,底气十足。

再说林清玄的“轻狂畅想”没有一个落空,全部梦想成真,这源于他对自己能力的清醒认识,源于他对备足底气的不懈努力,正如他总结的十二字:“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气。”他说:“一个人年轻时的愿望往往决定他的人生。你出生在怎样的家庭,拥有怎样的物质条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有没有强大的愿望和为实现它而努力。

一个人的从容,归根结底只能来源于自己,靠别人的光照亮你,你终究会面对黑暗,靠自己的光照亮自己,才能不惧黑夜。

《感谢困难》 ——林清玄 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我在街上问人:“请问您可不可以给我一些困难、一些挫折,一些痛苦?” 所有的人都拒绝我,我着急地恳求别人:“那么,我雇用您,每小时五百元,请您给我一些折磨!” 那些陌生人摇摇头,沉默地离开,我因找不到愿意折磨我的人而惊醒。 我坐在床上发呆,是呀!困难,折磨,痛苦是多么珍贵!如果一切平顺,谁会静下来沉思,谁会生起智慧,谁又能在平凡安逸的日子中超越自我、登上高峰呢?如果没有困难,谁又会谦卑地跪下来祈祷?谁又能相信有无边的宇宙?谁又能寄情于来生呢? 我深深地感谢着困 难、挫折与痛苦。 也深深地感恩那些曾经折磨过我的人,他们是多么慈悲呀!我并未花钱聘雇他们,他们却以宝贵的时间来考验我、提升我,为了增长我的智慧。

 人们只惊艳彩虹的美丽,可曾想彩虹是受了挫折的太阳。不经风雨,难见彩虹。人生亦是如此,经历是一笔财富,挫折就是锻造坚强人生的又一笔财富,有了它,生命才异常美丽。杏林子,张海迪,崔万志……当上帝给他们关闭了一道门时,还给他们留了一扇窗。他们乐观地对待命运的安排,而不是抱怨。怀揣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勇敢地“过冬”,终在流血之后依然满树繁叶,然后结出比剪枝以前更好的果实,让自己活得光彩有力。挫折并不是灾难,与困难作斗争不仅磨砺了我们的人生;也为日后更为激烈的竞争准备了丰富的经验。

不怕跌倒、不畏失败,就能生起一些从容。从容,是老天送给内心有空间的人最好的礼物。快乐地活好当下,尽心就是最完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月洞外生,千山路更远。心无挂碍事,处处佳景象。静心人思考,万事皆可空。不争一时气,不留一遗憾。
    甘朝武阅读 284评论 0 0
  • 放假了,时间多。慢慢画。慢慢琢磨。 感觉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画の还是很粗暴。
    有点兔阅读 256评论 2 2
  • 文/遇千帆 小梅花鹿在森林边沿走来走去,着急得眼眶发红。 她很想进森林,可是熊猫平时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导她,说里面很...
    遇千帆阅读 336评论 9 13
  • 一、目的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保证沟通频次,提高教学效果,扩大口碑传播 二、目标 每一位老师可以主动、自发的去做教学...
    刘记威Jerry阅读 340评论 0 0
  • 《新科国球大满贯剑指2024,发布会后疑与同性恋人相偕离去。》 “搞事新闻社2020年8月15日电。 昨日傍晚七...
    颜缭阅读 1,0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