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雨

咏叹调

漫漫一夜的雨。因为他默默浇熄了烟火熠炽、人车喧沸,借一场东南季风吹散了人约黄昏的情意,所以我觉得他漫漫而不可停歇。因为他最抓花了美艳的妆扮,让行人猝不及防、争相闪避;因为他扑灭了蒸腾的暑气,让住户开窗敞门纷纷哺吸着清凉;因为他堵塞了城市的血管,让上班族囚锁在钢铁肠胃里,一脸烦躁;因为他裹杂着飘飘尘土、滩滩油垢进了地下洪流;因为他让孩童倾心水洼,让摊贩愁眉顿起,让织成绿毡的乔木灌丛伏倒在银箭飞光下,还有那腾游的鱼尾,低掠的燕影……所以,我断定这是雨,一场真真切切、酣畅淋漓的雨,一场人满含期待、催生烦扰的夜雨。

雨,就这样开始了。

冷淡到不含一丝情感的他令人喜令人悲令人心欢令人生厌。不解风情的他不知惜红爱翠,卷扫得满地狼藉,更不懂琼筵坐花飞觞醉月的雅趣,总浇人一身狼狈。但为何他又总让人沉思令人吟哦,常常逗引人独上小楼听一夜春雨,亦往往招人徘徊水榭看雨洒残荷——那些酒痴诗蠹茶仙琴魔一个个如痴如狂似癫似邪的置壶觞于一小庐观之,邀几人凭阑干望之跣足揎腕舞之蹈之沐之浴之,春夏秋冬四时不缺地看尽燕穿花雨、荷漾竹喧、秋碧如洗、寒树新润,更不必谈那一埕风露清酿,是实验了多少次清明谷雨的无根水。这一夜雨本无情,奈何最能摇荡心灵缠绵情思;这一夜雨本无趣,奈何多少雅人俗客视之为罕物。总是要讲,人的心闲时便要把这雨化的仪态万方。却总是忘了,他的记忆只停留在落下的片刻,至于后来,他不记得是否美过,又是否诗意过。

这样的雨,如果下在离别的时候,那不成眠、冷淡的欲望、神经质的臆想都是自然而然的。这样的雨,如果下在入夜的春风中,那么待耕的水牛、及膝的盈翅清水继而待抛的稻秧由几寸在风中逐渐丰茸茁壮,而后撒下金黄的稻粒,也都是明朝的预期了……这样的一夜雨,潜行在四季里但不在你我的眼里,你我于这雨而言只是匆匆的过客,我们沉浸在夜色睁眼无法看清他的肇始,我们也不能抓住时光的臂膀见证他的终结。一场雨落去,一个夜终结,一个夜的远逝,年轮又增加一岁,人的灯火又有一盏殒灭。

这是雨,一场把过去带到现在最终又要留给未来的夜雨。


暗夜咒

其实,雨又何止是不公道的,他为富人而下也为穷人下,为义人下亦为不义人得下只是更能说明他的全无肝肠。这一夜的雨,飘飘摇摇地落下,沾了夜的寒气送入阴冷湿潮的矮棚,剥离抱膝蜷缩薄存的热度,他会为此恻隐吗?这一夜的雨,雍雍荡荡地落下,借了风声浩浩,掩藏了一城的灯红酒绿、醉梦浪歌,给无法暴露于世人眼下的流水金银、猛兽欲望一个匿身之所,让欲侦听者模糊双耳,让欲明察者昏乱视野。面对罪恶贪婪地滋长,他,一个护凶袒恶偏私者,难道他会义愤填膺、怫然痛击吗?那潜于夜里幽幽的话语,他几时屑于听?那抵抗、声讨的浪潮他又几时能听清?他没有看供啄去的蓝宝石双眼和足赤金片馈赠给饥贫交困、为爱消瘦的人;他没有心,他若有心也永不会众生凄苦而爆裂;他若有心,也是昆吾刀解不开、三昧真火烧不化的,保持他惯有的无良。他总是善于做为权者隐、为富者讳的锦上添花的才能,却不见他为贫者呼、给饥者食这样的雪中送炭。哀哀生民呐,他怎敢激起权势的憎厌,缠身于无止的斗争和反抗中去呢?劬劳刍狗啊,他要为自己辩护,他并不是作恶者,他也是夹缝之间难以做人,他所享的牲醴献祝也要上缴,他不是夺口粮、施淫威者,他就是被上层使唤的走狗,他也被盘剥,他也苦大仇深,他同样也满是伤痕……

今夜,他与屁民们一起痛苦、一起不幸,泪水仿佛淬了血,摧肝断肠,即兴的真诚骗得同情抚慰。屁民也无怒火,只是淌泪……

明夜,他依旧洗去罪恶的痕迹,装扮出又一天的美丽新世界……

一夜雨,落得就是这样。

飘飘摇摇,晃晃荡荡,像跌落在阴沟又挣扎爬起的醉汉。

扶这可怜的一把吧!又唾弃可耻的可恨的他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夜雨,一夜凉秋,于宁静夜晚,我把一叶秋心的静美,蘸满深情的笔墨,只为雨落心湖之时,那一场欲之将离的晚夏风情,和一...
    风情公子阅读 367评论 0 0
  • “慎独”一词,最早出自儒家著作《中庸》一书: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这里所谓的“慎独”,就是在...
    江西统计阅读 330评论 0 1
  • 你故意的隐藏 你落泪了两行 你也学会了伪装 你不是原来的模样 外表清纯善良 优柔感伤 情绪有点无常 你说我没给太多...
    徐秀美阅读 19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