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偏差系列:看不见的大猩猩

01

先说个关于福尔摩斯和华生的笑话。

有一天,福尔摩斯和华生一起去露营。他们搭好帐篷后就去睡了。

半夜的时候,福尔摩斯把华生叫醒:“华生,华生,你看看天上的点点繁星,你可以推断出什么?”

华生揉揉眼睛,沉思了会,说:

“我看到成千上万的星星,它们中有的有卫星。很有可能有些象地球的星球。如果有类似地球的星球,那么就可能有外星生命。”

福尔摩斯哈哈大笑:“华生啊,你就是一个傻瓜,有人偷了我们的帐篷!”

据说本笑话被科学家评为世界最可笑的笑话。

像华生这种只关注到星星却没注意到帐篷丢失的认知偏差叫注意力错觉(The Illusion of Attention)


02

心理学史上有个很有名的实验。

心理学家丹·西蒙斯(Dan Simons) 和克里斯·车布里 (Chris Chabris) 在哈佛大学教心理学时一起设计了这个心理实验。

他们录制了一段短视频。

视频中几个人在玩传球游戏。有的人穿白衣服,有的人穿黑衣服。

他们让参加实验的志愿者看视频,并让他们数传球的次数,要求只数穿白衣服的人传的球。

然后他们问每个志愿者,数的结果是什么。此后又问了一些问题:

Q (问题): 你在数的时候注意到什么异样吗?

A (回答): 没。

Q: 除了玩球的人,你还注意到什么?

A: 好象有电梯,墙上有大大的“S"。

Q: 你有没有注意到一只大猩猩?

A: 什么什么 (A WHAT) ?!

参加实验的人有一半的人没看到视频中出现的大猩猩。

那只大猩猩由一个女学生装扮,从房间右边慢慢走到左边,并在中间手舞足蹈,出现的时间约8秒。


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看不见的大猩猩”

这种现象叫“非注意盲视”(Inattentional Blindness),是注意力错觉引起的。

当人们专注于眼前的任务时,可能会注意不到一些意料外的事物。参加实验的人太专注于数传球的数目,因而忽视了明显的大猩猩。

人在某一个时刻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有限的注意力的大部分用于某个方面,那就可能没有余力来觉察意料外的事物。


03

生活中注意力错觉的现象很普遍。

如果你是个男生,看到对面走来几个女生,其中一个是校花,你可能不会注意到她身边的其他几个女孩的样子。

如果你在地铁上玩手机游戏,有时太专注,可能地铁坐过站了,你才发现,嗯,这是什么鬼地方。

魔术师变魔术玩的就是利用好你的注意力错觉。

他可能会通过一些左手的动作来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偷偷用右手在背后做你看不到的动作。

或者他会说一些笑话转移你的注意力,这样他的助手可以帮忙完成戏法。

所以变魔术需要勇气。魔术师不但要有高超的手法,而且需要对观众的非注意盲视有信心。


04

注意力错觉很可能会造成重大的事故。


格林威尔号核潜艇

2001年2月9号对于美国海军艇长斯库特·伟道是个如同恶梦的一天。

他当时是格林威尔号核潜艇的艇长。有一天,他指挥潜艇在夏威夷附近的海里演习。

他先下令做了个“紧急下潜”(Emergency Deep) 的动作,潜艇在艇员的操作下迅速下潜。

接着他下令紧急排水上浮(Emergency Blow)。

在潜艇上浮时,他们听到一个很大的轰隆声,然后整条船剧烈震动。

斯库特艇长大叫:"老天,发生什么了!“

潜艇因为快速上升,动力尾翼把在上面航行的一艘日本渔船拦腰截断。

事故造成渔船的三个水手和6个乘客死亡。当然潜艇上无一人伤亡。

用高科技武装的核潜艇拥有声纳探测装备,并配有经验丰富的军官和水兵,却没注意到顶上的60多米长的大渔船。

斯库特事后回想说,当时他全都按程序做了,也有向渔船的方向查看,但不知为什么没有看到。

经调查,很可能的原因是当时艇上有一个平民参观团。

他们的造访可能分散了艇长的注意力加上艇长的过分自信,没有注意到意料之外出现的渔船。


05

过份的疲劳也是让人受制注意力错觉的因素。

几年前我发生的车祸,现在想起来应该注意力错觉是罪魁祸首。

那天下班后开车回家。上了一天的班,有点疲劳。当时天有下点小雨,所以车打了雨刷器。

在一个路口,我等待合适时机左转。

当时绿灯转了黄灯,我马上踩了油门、并打方向盘左转。

只听“轰”地一声,接着我方向盘上的安全气囊迸了出来。

我吓得马上精神了起来,定睛一看,撞上了一辆直行的福特SUV。

我刚买不久的马自达5的车头被撞稀巴烂,而对面的福特车安然无恙。

当时撞车后马上回想,实在记不起对面直行车从哪冒出来的。

现在看来,可能当时疲劳导致我注意力的下降,并且过份关注了红绿灯的变化,所以忽视了对直行车的观察。


06

要减少因注意力错觉导致错误的发生,可以参考飞机飞行员的做法。

在飞机起飞前,机长会根据表格一项一项确认飞机适合飞行的条件;

在准备起飞和降落时候,机长会严格按操作规程一步一步操作;

在执行这些重要步骤时,机长会与副机长协同合作,交叉确认。


在工作中,对于流程中的重要步骤,制定完善的标准操作程序,实施时严格执行,就会减少人为的错误。

在生活中,做一些重要的事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状态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可以做些调整。

比如,开车前,自查一下自己是不是疲劳,是否清楚将要走的路线。

做要事的过程中,花点时间给自己的大脑清零,然后去注意有没有被忽视的“大猩猩”。这样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决定。

做深呼吸可以让大脑清醒。具体方法详见另一篇文章:一分钟重置大脑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我们可以开始反思,我们过去的经历里有没有因注意力错觉而犯错,就可以从中吸取教训。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累了,放下手机,观察一下周围,是不是有错过了“一只大猩猩”?



我的其他认知偏差系列的文章如下:

认知偏差系列:跟“对比效应”说再见

认知偏差系列:找圣杯效应和从众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生的挚友歇洛克·福尔摩斯先生已经离开我和这个世界整整一年了。在这过去的一年中,我常常因为看到某些物品或者笔记而...
    ww38do阅读 2,153评论 5 15
  • 我一生的挚友歇洛克·福尔摩斯先生已经离开我和这个世界整整一年了。在这过去的一年中,我常常因为看到某些物品或者笔记而...
    娅卓阅读 395评论 0 1
  • 《看不见的大猩猩》【美】克里斯托弗·查布利斯&丹尼尔·西蒙斯 在人常生活中,人们对于预料之外的事情经常是看不见的。...
    大猫菲菲阅读 2,758评论 0 0
  • 商业化元素更加丰富、结合度更高、且针对不同市场“故意”定制差异化IP、和当地市场的“合伙人”同步开发市场,将成为韩...
    张书乐阅读 903评论 0 49
  • 大年初一的清晨,阿飞和二当家的下了山。 昨天的时候,大当家说:山寨危在旦夕,过完三十你就走吧,时不待我等啊。 阿飞...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