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约,如约而至

去年11月受邀参与罗湖区青少年“领袖计划”训练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的授课,孩子们的智慧、成就和能力着实让我震惊,他们仅仅是初一初二的学生,而今年再次担任“领袖计划”训练营的授课老师,每个学校仅选一名五、六年级的学生,又是优中选优,但两天的课程结束后,我对今年孩子们的印象却完全不同。。。

今年我的甜品组是12个孩子的甜蜜小纵队,口号:甜妞甜妞,甜到你齁!(思路清奇)

从开场的老师自我介绍环节就已经明显感觉到她们跳表的活跃度,N次打断我的思路,不需要互动,她们就都急不可耐的呼应着你的每一句话,那时我就知道这是一场最需要有个好嗓子的培训课。

甜品组12位学员

相识初体验,代表人物:游*芙(绰号小鱿鱼)、吴鑫(吴有钱)、郑妙娣

小鱿鱼肤色偏黑,眼睛大大的,她引起我的注意,源于我说了一句,请咱们组最高的同学做下记录!她微微低头说了句,老师不要提身高这么敏感的话题。我当时一愣,内心一阵翻腾,what?!我说了什么!随后她把喝完的怡宝塑料瓶塞进她的包包,说:“我已经喝三瓶了,一只可以卖2毛钱,我们学校门口的那个大爷给的价钱非常好,大点的饮料瓶可以卖5毛钱,我的零花钱就靠这些啦。”竟然这么节约,想到我读二年级的女儿,她不浪费水和饮料我就谢天谢地啦。后来小鱿鱼和我讲,她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潮州人,爸爸是做批发的,常常在家里讲关于赚钱的事情。这就是家庭教育,耳濡目染,怪不得说潮州人特别会经商。中国舞11级,同时学街舞和拉丁的她,为我们跳了一曲Blackpink的《Kill this love》,优秀!

吴鑫是我们组唯二的男孩之一,个子不高,脸部有点婴儿肥,总是给出呆萌的表情,课间休息的时候助教老师给小组拿了一袋糕点,数量肯定是不够分的,吴鑫离助教老师很近,快速的拿了两个,自己留一个,另一个递给远远的我,我说老师不要,就顺手把糕点给了旁边的同学,吴鑫再回头发现助教老师的糕点已经发完了,他就把自己的那块掰开两半,看着我,一定要分给我吃,这么贴心的男孩儿,让老阿姨好想有个这么暖的儿子啊。

郑妙娣是小组里最瘦小的女生,却梳着最长的辫子,她说,我的名字里有个“娣”字,因为我真的有个弟弟。下午开始上课前各小组要换位置,大家乱糟糟的换完,有位老师就在找凳子,指了指我旁边的黄色凳子说这个是你的哈?我说嗯,但没有坐下,转眼,其他组的同学就把黄色凳子拿走了,我就靠窗站着。几分钟后,郑妙娣小小的身影从教室后面闪过来,手里拎了个凳子放在我面前说,老师你坐!原来她一直看在眼里,默默的去为我找凳子,好懂事的孩子!

演讲稿深沟通,代表人物:林奕如、王思辰、江佳琳,每组投票选出三个演讲者展示。

林奕如是第一个把稿子背诵好来找我指导的,是一篇旧稿子,题目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听下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小学生作文,整个结构、思路、文体都是在写作文,我尝试引导她去挑战另一种风格,内容上打乱重组,表达上更口语化些,连题目我都建议直接用书名《草房子》,而在最后汇报展示她完全按照自己的内容讲的,包括题目,我也只能无奈的笑笑,小学生已经很有主见,坚持自我!

思辰也是用了一篇讲过的演讲稿,调整了一段内容,整体来说稿子是写深圳的,就有一种小孩说大人话的感觉,当然在深圳40周岁生日的庆祝活动上讲是非常应景的,但在训练营就觉得不太合适,她按照我的建议增加了自己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成长故事,寓意自己和深圳共成长。在演绎上的确口齿清晰,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绝对是专业学过的。讲真心话,从内容到呈现我个人都觉得孩子被模式化了,她们没能通过演讲讲出自己的真心话,这一点是比较可惜的。在投票环节思辰排名第四,按规则只有前三能代表本组展示,她在听到结果的时候,眼圈瞬间红了,趴在桌子上嘤嘤的哭起来,有些孩子的自尊水平和好胜心真的好强,还好最后争取多一个展示名额,她才不哭了。

江佳琳戴着银色的圆形眼镜,肤色很白,梳个马尾,她写偶像Plackpink, 没有背稿,在练习的时候就念给大家听,我觉得她的内容写得很幽默,完整,虽然她一直说你们都不要给我投票,我却在午休的时候告诉她,你快点背哦,我会选你,她眨着大眼睛看着我说,老师,你真的会选我吗?下午我们小组开始准备投票的时候,佳琳对我说,老师,我背下来了。而投她的票数却只有一票,加上我的也不够胜出。我想有的时候也许是孩子们不够自信,没有勇气,而内心其实是想要的。

两天时间很短,短得我都没能清晰的记下这12个孩子的名字,但我会记得和她们发生的故事。去年讲故事公式,今年更新课件讲授五种词汇让观众身临其境,明年是继续迭代还是新内容呢?看学员才知道。

这个演讲训练营我们四位老师连续接了两年,我们说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相聚的时候,从碰课到沟通到上课,四个人非常和谐,彼此欣赏,完美配合,期待2021年的青少年“领袖计划”演讲训练营。一年一约,如约而至!

四位老师

蓦然回首,

加入007已逾一年,

不写就出局,7年之约,

在这个世界留下我们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