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奶奶讲过的鬼故事

应“MJ老段”留言回复相邀,今天就抛开文学写作上的规范,写一篇自由的鬼故事。

我小时候,常听奶奶讲鬼故事。每年暑期里,一到晚上,我家的小园子里就开始热闹起来。那时,人们忙完农活后的消遣,很大部分就是三三两两的凑到哪家园子里闲聊,纳凉。而我家,是邻里乡亲最喜欢聚集的地方之一。为什么呢?

一是父亲会拉二胡,母亲会唱戏。外婆跟我说过母亲之前还是文工团的一员,但我一直没考证。这样的黄金搭档,自然就格外受乡亲们关注,园子里常常坐满纳凉消暑的人们。往往是父亲的二胡一起,母亲随后便开了嗓,一天消夏的好时光开始了。所谓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我一度认为,园子里坐着的人们都是父亲的知音的。哈哈。

二是父亲不拉二胡的时候,奶奶就隆重登场。当然,奶奶年岁已高,不拉二胡也不唱戏,她讲鬼故事。说实话,小时候我觉得二胡来来回回锯出的音乐并不怎么打动我,反倒是奶奶讲的鬼故事对我最吸引。园子里,往往一群人围奶奶而坐,在凉风习习的夜晚,顶着满天星斗,静静地听奶奶讲起那些刺激恐怖的鬼故事。

话不多说,言归正传。

第一个:水鬼索命之不要在水边玩

水鬼,相信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

奶奶说,但凡被水淹死的人,其冤魂就会留在水里,所以水边通常都是阴风阵阵。经常有在湖边玩水的人,往往一个不留神,就莫名其妙一头栽下水,掉入水里。这是因为水里的冤魂在找替身,好早点转世投胎。那些找到替身的冤魂投了胎,而找不到替身的冤魂,则世世代代都只能留在水里,化作水鬼,一世凄凉。

话说我们村有个野湖,大约十亩水田那么大,因为一头狭长且湖水接入杨家河,所以称为杨家湾子。杨家湾子水不算深,湖面上飘着青黄的水草,湖水里有些散漫的鱼儿,常常游来游去。湖边上,杨柳条儿占着水面,经风一吹,柳条掀起层层涟漪,也算得一个风景。

不过,杨家湾子在以前,那是绝对的鬼湖。村里的大人小孩都不敢靠近,据说湖里有水鬼。每一年的夏天,水鬼都要找一个替身,所以每年夏天都会死一个人。奶奶说,记不清哪一年,我们村的巧儿姑娘就在杨家湾子被水鬼拖下水溺死了。

那年夏天的一个晌午,天色有点儿暗,巧儿姑娘背着竹篓去割猪草。一路上,她甩着两个小辫子走到了杨家湾子旁边的田埂上。田埂的小路上青草长得浓密,因此脚下泥土很潮湿松软。巧儿在割了满满一篓青草后,一双脚丫子上全是泥。这时,她抬头朝旁边的杨家湾子望了望,寻思着想清清脚上的淤泥。这时,巧儿却看到了湖面上有人游水。

湖水里,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正在划水游泳,从湖的这边游到那边,又折回来,来来回回地在水面上飘动。巧儿有些奇怪,这小女孩似乎见过又似乎没见过。正在发怔时,湖水里的小女孩抬头朝巧儿微笑,露出一排阴森森的洁白牙医,一头秀丽乌黑的长发十分抢眼。

“过来呀!”湖水里的小女孩甜甜地喊着。

巧儿看到小女孩对自己说话,不禁问道:“你是谁呀?”

小女孩回答说:“我是林林呢,过来一起玩呀!”

巧儿说:“我不会游水呢!”

小女孩微微笑说:“那你坐在湖边,看我游水吧,我游水可好看了!”

说完,小女孩又快速地在湖面上飘起来,一头长发被风儿高高拉起。

巧儿见此,犹豫地迈开步子。她背起一篓青草,缓缓向杨家湾子湖边走去。周围很静,没有一个人影。到了湖边上,巧儿将竹篓放在一边,低头看了看湖水里自己的影子。大眼睛,小辫子,带着酒窝的脸蛋,很清晰。巧儿像照镜子一般,欣赏一会儿自己的倩影后,就一屁股坐在湖边。

小女孩看见巧儿坐在湖边上,开心地笑了。她继续说:“快快玩水吧,我来游水给你看!”

说着,小女孩甩开胳臂,哗啦啦拨开水面,游来游去,幽灵般轻飘飘的姿势十分优美。

巧儿看了小女孩在湖水里欢快地打着水,也兴奋起来。她将两只沾着淤泥的小脚,轻轻伸到水里,晃晃悠悠。清清的湖水将她脚上的淤泥很快洗净了。巧儿继续在水里晃着脚,有时也上下打着水,很快活。

这时,突然刮起一阵冷风。云层变了色,湖面陡然暗了下来。一股阴冷的风在湖面上卷起乌油油的水浪,直朝巧儿滚来。巧儿只觉得两眼一黑,两只脚像被什么东西拉扯住了似的。巧儿心一惊,竟然是小女孩的手!她恍惚间看见小女孩用手死死地扯住自己的脚往水底下拖,一拨长发在眼前凌乱飞舞着,恐怖极了。巧儿双手胡乱抓着湖边的苇草想挣扎,只听扑嗵一声,她的身子重重地被小女孩拖到了水里。小女孩拽着她的脚,往水底滑,一直滑,直到巧儿完全沉没到了水底。

很快,湖面就恢复了平静,清清的湖水平静如镜,湖边上放着一只装满青草的竹篓。到了傍晚,巧儿的爹娘没见巧儿回家,四下寻找,最终在杨家湾子的湖面上,见到了已被水浸泡得面色惨白的巧儿。

巧儿死后,杨家湾子的湖水边上,一个美丽小巧的少女经常独自坐在湖边,光着两只小脚丫子,在湖水里晃晃悠悠玩水。水鬼又在等待索命,下一个去水边玩水的人,会是你么?

第二个:撞鬼

简单点,不然会写很晚。

奶奶说,她年轻时在一次去粮站,回来时天晚了。她一路走在回村的路上,远远看见前面同村的王婶挎着篮子在走。奶奶就向她叫了声,王婶回过头来轻飘飘地对奶奶笑了笑。等奶奶快赶上她了,王婶突然不见了。奶奶正奇怪,好好的一个大活人,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

等奶奶回到家,刚进门,爷爷就对奶奶说:“老婆子,村里死人了。”

奶奶惊讶地问:“谁死了?”

爷爷说:“王婶,好好的一个人,下午突然中疯死了。”

奶奶一听,回想起刚才遇见王婶的事,吓得瘫坐在了椅子上。

第三个:鬼打墙

奶奶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去曾祖母家。路过黄水港的时候,要走一条小山路,歪歪拐拐的,结果走了很多遍都出不来。奶奶走了一遍又一遍,总是在原地打转。奶奶就大声骂了一句,见鬼啦!接着,她眼前就出现一条熟悉的路,于是平安的出来了。

还有一次,奶奶去邻镇看戏,看完后回来。从戏台一路往家的方向走,走了很久也不见回村的路,按原本的时间就早该到家了。于是,她心里滴估着:“今天这是怎么了?都走了两个多小时了,怎么这路这么不对劲呢?”这时,奶奶感觉脑子迷迷糊糊的。

于是,奶奶就停下,用力顿了一脚,喊道:“活见鬼!”这一喊过后,奶奶立马就清醒过来了。奶奶望着四周昏暗的光线,分辨脚下的路,才发现回家根本不应该经过这里。奶奶这时就一路小跑,看到旁边有人家,赶忙上前去敲门问这是哪里。开门的说,这里是春风村,奶奶听了一惊,怎么往家的反方向走了。奶奶说她都走了几十年的路,怎么也想不通会走错。

奶奶转身,用手挥着拳头,口里念叨着“大鬼小鬼,孤魂野鬼,别找我啊!”然后风一样的往家的方向跑回去了。

第四个:鬼婴儿

奶奶说,以前我们村有一户人家,刚生了孩子不久,这孩子就夭折了。孩子的父母那个伤心呐,哭得死去活来。末了,他们就拿了一块棉布,把孩子包住,埋在了杨家河旁边的坟地里。

埋过之后,没有过几天,村子里就开始出现一些奇怪事情。每天一到天黑,村子里各家各户的狗就开始无缘无故的乱吠。最不可思议的是,刚死孩子的这户人家,经常半夜里听见婴儿的啼哭声。哭声恐怖阴森,非常响亮。这户人家觉得非常害怕,就去邻村请了位道士,问问是怎么回事?

道士算了算,说是坟地风水问题,得赶紧转坟,不然死的小孩就会成精了。成精后的小孩变成鬼婴儿,到时就开始吃人了。这家人一听吓个半死,赶紧依照道士的话迁坟。他们这家人领着道士来到小孩埋葬的地方,挖开坟墓,打开裹尸布一看,婴儿的尸体完好无损,就跟刚死的时候一模一样,只是尸体上长出了一寸寸红色的毛发。几个人动手赶快挪尸体,迁坟地,总算办完了。第二天,村子里恢复了平静。

第五个:喊魂

奶奶说,她小时候,有次去她的大姨家玩。有一次,大姨去山上摘棉花,她和大姨的孩子平平在棉花地一边玩。玩着玩着,平平就睡了,奶奶就只好一个人玩捉棉花虫。到了太阳落山了,大姨说回去,奶奶见平平还在睡觉,就叫她大姨:“姨,平平睡了。”

奶奶的大姨这时就走过来一把将平平抱起,边拍边说:“这孩子,还不醒。”拍了两下,平平仍然睡。

奶奶的大姨只好抱着平平和奶奶回家。一路上,平平依然沉睡不醒。就这样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无论怎么叫,都叫不醒。

奶奶的大姨害怕了,顾不得去地里干农活,抱着平平就去村里的卫生队。医生弄了半天还是弄不醒。于是,奶奶的大姨又回来找了一个村里的老人。老人让奶奶的大姨点了支香,他看了一会儿,说“你儿子--,一定是在外面野地里睡着的对吧?”

奶奶的大姨点点头说:“是的。”

老人又掐了掐手指,说:“这孩子丢了魂了!”

奶奶的大姨一听,吓了一跳,惊慌地问:“那怎么办?”

老人说:“不用怕,这好办,你抱着他去他睡着的地方,口里喊他的名字,还要说咱们回家啊!该回家了!”

奶奶的大姨听了,照办。她抱着平平,拉上奶奶赶紧去棉花地。到了,奶奶的大姨就依老人的话喊上一会儿,之后又回了家。

等奶奶的大姨她们回到家中不久,果然,平平一下子就睁开了双眼!

奶奶说,后来在村子里就流传一种说法,说是大人带小孩出门的时候,如果孩子睡着了,要不停的喊孩子的名字,直至回家。这样,以免丢魂!

好了,不写了。就这么多吧。好像不是很恐怖嘛,我写得一点感觉没有。怎么小时候听奶奶讲的时候,吓得屁股尿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