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呀,地里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二表舅家的几个孩子,我就想唱:“小白菜呀,地里黄呀,两三岁啊,没有娘呀。就怕爹爹,讨后娘呀。”唱的我眼泪汪汪。

二舅妈得了肺结核,每天都在咳血,在前些年这叫做痨病,也是一种治不好的病,这还是个馋病,就是什么都想吃,但只吃一口,就咽不下了……二舅妈折腾两年甩手走了,留下了四个张嘴的娃,大孩子春田九岁,最小的儿子刚过一周岁。二表舅两只手抓了瞎,这可怎么过啊!

二表舅每天下地干农活,春田就学着做饭,灶膛里玉米杆半湿不干的,点了半天才见着火星,腾起的黑浓烟把春田呛得使劲干咳,直不起腰来。大锅又宽又高,春田蹲在锅沿上贴玉米饼子。每次玉米饼子都掉到白菜锅里,成了一锅混汤。七岁的大霞看着最小的弟弟,天冷了也不知道给小孩子穿件衣服,就光溜溜的抱在怀里,到处溜溜达达。有好心的大妈给婴孩找个小破棉被裹着,大霞抱在怀里,弟弟两只冻的通红的小脚耷拉在破棉被外头。五岁的二妮没人管没人问,天天把村里的丫头片子、淘小子领到家里,从大炕上蹦到地上,又从地上爬到土炕上,使劲地喊,疯了似的跳,她家的炕席东边是月亮泡,西边拆没了一半箆子,土炕尘烟飞扬,土地上破东西乱七八糟。二妮就知道玩,也不知道愁啥的。

眼看着家里乱了套,七大姑八大姨就张罗给二表舅介绍婆娘。这么穷的家还有四个啥也不知道的娃,没女人愿意和二表舅过日子。后来北村有个和二表舅年龄一般大的女人,家里男人打架伤人进了监狱,判了十年徒刑。这个女人领着六个孩子,生活过不下去了,就想再找户人家,刚巧两个人条件都不好,二表舅还同意她带来两个女娃,谈妥了,孩子领过来了,住在一起就算又成了家。

后来的二舅妈懒踏踏的,不愿意下地干农活,只管收拾屋子做饭。有个女人就比没有强,二表舅脸上可算有了笑容。孩子太多,都得张嘴吃饭,春田念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和二表舅干地里的农活。大霞上了两年小学,后二舅妈就说家里小孩没人看,让她回家看着弟弟妹妹。

二妮七岁,也到了上学的年龄,二表舅怕花钱不让读书。村东头的吴老大是走江湖卖艺的,说是会耍杂技,全国各地都跑,能挣不少钱。他想找几个小孩跟他学艺,定好头一年不给钱,第二年就给往家拿钱。后二舅妈听了一个劲儿的说让二妮去,二表舅让她说得动了心,早点学艺早挣钱,就点头答应吴老大带走了二妮。

二妮跟着吴老大抻腿,练劈叉,弯腰,每天都疼得嗷嗷直叫,练习弯腰只能吃六分饱,天天饿得眼睛都绿了,瘦得皮包着骨头。她哭着喊着说不想练了,吴老大就拿着个鞭子抽她。二妮跑回家里,求二表舅别送她练这个杂把式,二表舅不说话拿起扫帚打她,再把她死命拽着送回吴老大那里。就这样,两个月后,二妮就登场子卖艺了。印象当中,那天是在村里的一块空地上,镗锣“锵锵锵”地绕着满村子响,我以为是耍猴的来了,跑到地方一看,吴老大光着个膀子,腰扎麻绳,两手一抱拳说:“各位老少爷们,叔叔大爷,看好了给捧个场,打个赏钱。”他憋着气,拿着一把刀放到嘴里,然后再吐出来。二妮瘦猴似的拿着个好大的搪瓷缸子,观看的人围成一圈,二妮转着圈地让村里人给点赏钱。轮到二妮表演了,我看见她使劲爬上了用木板搭起的高台,瘦瘦巴巴的身子仰面慢慢地弯了下去,嘴里叼着一支塑料花。她的头顶和脚趾挨在一起,肚皮露了出来,身子倒成了一个圆。停了有五六分钟,二妮换了个姿势,她又分开双腿,弯着背把头放在两腿中间。她瘦小的腰身柔软的像条虫子,脸上是说不出来的表情,表演完下了场子,我看见她的脸上流着很多很多的眼泪。

回到家我听见妈妈说,你二表舅站在人堆里还笑呢,真是有后妈就有后爹啊!二妮一直跟着吴老大的杂耍班子跑江湖卖艺,常年不让吃饱饭,个子一直不长,到了十五岁,才长到一米三多一点。十七岁时吴老大的江湖班子解散,二妮才回到家里,个子矮,又不识字,二妮匆匆找个男人嫁了。

大霞十七岁时,别看家里穷成那样,却出落的像一朵花儿。远近村里的小伙子都想娶她做媳妇,说亲的踏破了门槛。大霞有自己喜欢的男人,可二表舅听了后婆娘的话,逼着大霞嫁给丑丑的王海涛。王家有钱,过给二表舅很多的彩礼。二表舅用这些钱翻盖了房子,还供着后二舅妈带来的两个女娃上学。王家花多几倍的彩礼钱把大霞娶回家,拿她当小丫鬟一样使唤。大霞不敢多说一句话,王海涛愿意喝酒,不知道什么时候气不顺,就会把她暴打一顿。第一胎生了个女孩,王海涛看都不愿意看,老婆婆不伺候月子,大霞月子里自己做饭吃。有时和王家生气大霞跑回二表舅家,后二舅妈不给做饭吃,不让在家里呆着,没办法大霞还得回到王家去。一连生了三个女孩,王海涛天天站着骂,天天打大霞,有一次把大霞打得几天都下不了炕。大霞想到离婚,可她没什么文化,又没地方可去,二表舅听说了还骂大霞自己不争气,可怜的大霞只能忍气吞声地过着。可惜这女人长的再好,心不顺,生活不甜,三十多岁就满脸都是皱纹,像个老太婆。

二表舅家最小的孩子小小一周岁便没了妈妈,他脑海里从来没有妈妈的印象,也从来没有喊过“妈妈”,更不知道有妈的孩子是个什么样子。他每天穿着破衣服,光着脚丫子,到处乱跑。冬天穿着薄薄的破棉袄,里面什么都不穿。棉裤不是露着膝盖,就是屁股后面破着洞。他吃在这家睡在那家,亲戚邻居都看着他可怜,给他留口饭吃。记得他愿意住在老舅家,舅妈说没妈的孩子真是没人疼,太可怜了,那身上埋汰的都长满了虱子。小小每天鼻涕直流,鼻子下面后来都烂了个坑。每年冬天小小的手冻成紫红色,肿的像个馒头,裂着大口子,直流脓水。脚上的棉鞋露着脚趾头,也冻得直化脓。上学时没有书包,他就用一块破布包着书,没有铅笔,就拣同学扔下的铅笔头。初中没毕业,二表舅也让他辍学干了农活。

最大的春田生活吃尽了苦头,脸上从来没有笑容,只有和年龄不相配的沧桑。他每天很少说话,除了干地里的农活,还倒腾点油漆建材,可日子过的总是不富裕。家里人口多又穷,春田很自卑。二十五岁那年,有个乡长的女儿看春田长的帅人品好,想和他处对象。春田也很喜欢这个姑娘,可他看到自己家里的情况,放弃了这段感情。最后春田找了一个和自己家庭条件一样,也是没有母亲的女孩成了亲,现在日子过的还可以。

前年回老家,听说大霞被王海涛逼着一连生了五个女儿,最后一个可算是个儿子,活到五十多岁就去世了。后来的二舅妈和二表舅过了十年,领着两个孩子又走了。二妮远嫁到了内蒙古一个偏远的草原上,一直没有消息。亲戚们谈起这几个没妈的孩子,命都不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小时候看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电影院里的人哭的稀里哗啦,我也是几次都泣不成声。那时天天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块宝。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唱着唱着满脸都是眼泪。有时候感觉妈妈管的太多,还不服气地顶嘴,懂事了知道了,如果没有管我爱我的妈妈,我也会很可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