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

  或许每个人都该有两个故乡,一个是命中注定的,一个是自己选择的。一旦找到那方土地,哪里的人便是亲人,哪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算是家。

  现在的我还很年轻,去过的地方很少,遇过的人也不多,我以后肯定会走很多的路,见很多的人,赏很多的景。必然会有很多的人和事扣动我的心弦,有很多地方给我家一般的温暖,但我依旧会毫不犹豫的把定西作为我的第二故乡。

  定西是一座很小的城市,它最大的特点是山多水少狗多,而且这山和狗是没有任何特点可讲的,这水还得感谢国家的“引洮工程”,不然全市大部分人都该吃夏天积存的雨水了。定西唯一拿得出手的只有土豆洋芋马铃薯,而且在当地价格也不便宜,当然周边的村民也有种蔬菜和中药材的,只是不大出名罢了。

  定西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它的了解其实少的可怜。我说不清楚它的历史文化背景也道不明它未来的发展前景。我只知道这是一座近几十年才发展起来城市,经济比较落后,你只需出城看一眼人们低矮简陋的住房便可知晓;交通也不大好,因为它自己把自己围成了一个小山沟,很多地方没有高速公路,路况也很糟糕,基本一下大雪就得封路,车辆不多,周边人进城大多都是乘顺风车。教育水平不好说,目前有一所告诉中医药大学的校区和一电大,高中和初中的情况不大清楚,倒是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什么民俗协会、作家协会、寺庙道观也是有的,我更是有幸认识了一位剪纸艺术家;环境确实挺好的,玉湖公园和定西公园都是有水的,不过是人工湖。

  在定西,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蓝天白云,但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原因,树木和花草是不多见的,都夏天了四周的山上还是光秃秃的。天气就更不好说了,“一日四季”是很正常的现象。在这里冬天来的分外的早,别处的人都在穿短袖外套时,定西人早已穿上了棉衣秋裤;春天来的又是格外的迟,在春夏交替之时若是遇到天气突变那就有的折腾了,早上穿棉衣棉裤,中午穿短袖牛仔裤,下午穿外套秋裤,晚上还得穿棉衣棉裤;夏季是短暂而多变的,女郎们往往得不到展示风姿的美好时机,一来温差大得勤换厚衣,二来总有猝不及防的大雨来弄湿你的花裙子;秋天可以说是最美好的了,一是人们早已着手了过冬的准备有厚的衣裳,二是走过了春夏也就对天气不报有太大的期望了,三便是大自然的馈赠了。我最喜欢定西的秋天,那时的天空特别的深远,仅有的几棵树也脱掉了衣裳。天地间没有了春的繁忙,夏的多变和冬的威严,是闲暇孤独的人创造希望和拯救灵魂的最佳时机!

  定西最繁华的当属西关附近了,当然新城区发展的也挺好。西关有一个不大的市场,里面有各种鸡鸭鱼肉,也有面条蔬菜和服饰,水果是没有的,卖水果的都在马路牙子上。有一个小小的夜市,先前附近有一所卫校,和师专一起被合并了。晚上人不是很多,货品也不是很齐全,但也挺热闹,由于闭市的早,倒也没啥打架斗殴的事。在定西很多人行道上是可以摆摊的,所以你经常会看到卖水果红薯甜胚子的妇女和摆弄古玩鞋垫的老人。我最喜欢的便是蹲在地摊旁看那些书画珠子香炉什么的,有时也会和老板去谈几句,很少有人会关心这些个东西的真假,反正也不贵,大家就是图个把玩的爽快。我是一个记不住地名和路线的人,由于名族因素也不能吃很多东西,自然是说不明白定西的地理特征和特色小吃的,绞尽脑汁只能写这么多了。

  现在我不得不说说可爱的定西人了。据说十几二十年前联合国专家来到定西实地考察,断定定西是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但勤劳勇敢的定西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愣是把一个多山少水交通闭塞棚户扎堆的地方打完成了一座颇具现代化的城市,这足以展示定西人民的伟大了!

  定西人是全天下最和蔼友善的了。假使你走在大街上迷了路(地方虽小,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完全不必惊慌,不管是光鲜亮丽的女郎,行色匆匆的学生,还是悠闲自在的老人,随便一问他们定能亲切友好的为你把路指的明明白白,耗多少时间都是不必害怕的!最要好的便是开公交车的师傅了。假使你出门紧急忘了带零钱没关系,师傅大都准备了零钱来给你换,要多少自己数着拿便是;假使你不熟悉定西的公交路线也是不要紧的,只需给师傅说一声他便会悉心为你指导,到点了还会招呼你下车;假使你找不到公交站牌也好说,只要知道坐哪路车随便一招手就能做公交。定西的出租车可是万万不敢打的,可贵的很嘞!

  初到定西你不用怕没地儿住,很不用怕饿着你。五六十一晚上的小宾馆环境挺不错,两三百一个月的房子也挺多,满大街都是“肖老四”牛肉面只管你吃个够,那“一青二白三红”的一大碗看着就流口水,好吃又实惠。若是吃着不过瘾你还可以加个大饼鸡蛋小菜什么的,一顿下来也就十来块钱。话说回来,要是想着吃喝玩乐看美景的主儿就请不要来定西了,老天爷没有给定西美丽的衣裳,这里淳朴善良的人们也制造不出供人消遣的物件!

  定西的老人是最可亲最值得尊敬的了。他们成天喝茶下棋、闲聊散步、把弄古玩、组建乐队,只要有一个观众便能演奏一整天。这是一群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老顽童,岁月留给他们的只有慈善祥和。

  在定西有很多人和事感动着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雪的清晨,我突然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家去,似乎是一刻都不能等待了,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便去校门口等车。由于下雪车辆很少,一位老人看到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就过来和我聊天,他没有劝我回学校,只是把手套硬塞给了我然后天南海北的和我闲谈,就像是一个老朋友一样。他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思想也开放的很,言行举止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大约在一个多小时后我踏上了回家的车,在老人向我挥手的那一刹那我忍不住放声大哭,从来没有一个陌生人对我这么好过!他的钳子早就被雪盖住了桶里也落了很多雪,他的腿一定早就冻僵了吧!还有一次是在炎热的夏天,我在街上发传单,休息时我坐在了一位修鞋的老人的摊位旁。那天生意很不好,老人说他一个人在家里闲不住就来做生意,赚不赚钱倒没关系,年轻时做了很多事,现在看着街上的人和景他就心里踏实了。看着我穿的短袖,老人就命令式的说明天一定要戴帽子口罩短袖也不能穿,女娃娃晒黑了就不美气了,还一个劲儿的说要为我找一份轻松一点的工作。当时心里一下子就难受了,看着老人黝黑的笑脸和布满老茧的十指,我又一次留下了眼泪还硬说是汗水进到眼睛里了。

  在定西有无数纯净美好的灵魂给过我温暖,这对于一个在异乡且早已身心疲惫的孩子来说是天大的恩赐!两年来我早已沉静下来,积攒了力量,对未来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我的家乡和父母给了我生命,我的定西给了我平静和勇气。

  我觉得定西是一个被上帝私藏了的城市,这里没有外界的喧嚣和人心的浮躁,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亲人。怕是没有任何一个想要内心安静或蓄积力量的人不想在这里停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