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朝圣天路,带你去衡山吹吹风

文/东巴克

文章来源:去看看旅行公众号

原文链接:徒步朝圣天路,带你去衡山吹吹风

社会纷杂,人生在世,时而清醒,时而混沌。

嘈杂、孤独、迷茫、无助,这些“人生负面”总让人想要摆脱;爱情、事业、金钱、健康,这些“人生正面”也让人想要全部占有。

人生起起落落

终归需要一个强大的精神寄托

佛道两教在中国影响深远,纵观时间轴,两千多年的传承,如今依旧香火旺盛,横看地域之广,北至黑龙江、南至两广、东起福建台湾,西至新疆,几乎全国都有佛教之地。

而在众多寺庙中,一座被称为江南第一大庙的南岳大庙,名气颇盛,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朝拜。

南岳大庙,包含道教、佛教108位神仙,主要有南岳圣帝、圣公圣母、文殊菩萨、观音菩萨、财神老爷、如来佛祖、药王菩萨、辖神总管......

寺庙周围以红墙包围,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好似北京故宫风貌,因此也有“南国故宫”之称。寺庙名气颇大,每年都有大规模庙会,海内外侨胞络绎不绝,香火不息。

↑ 香火旺盛的南岳大庙

衡山上有大大小小的寺庙200多个,在衡阳,只要是人流密集的地方,肯定会见到许许多多的小商贩吆喝着卖各式各样的香火,几乎处处都能感受到强烈的烧香拜佛的气氛。

到了衡山

你才知道什么叫做风景秀丽

祖国地域辽阔,大好河山众多。作为五岳之一的衡山,不仅因为佛道教共存一山而闻名,它的背后,更有独具魅力的清秀和优雅。

初行盘山公路,绿树成荫,枝叶交错,阳光透过小孔,路面斑驳;山脚下一处湖泊,青松密布,碧绿幽静,清风徐来,水波荡漾,好似一幅绝美山水画;山腰间小片竹林,随风摇曳,多少游客不经在此驻足。

↑ 山脚湖泊,青松密布,碧绿幽静


↑ 盘山公路,绿树成荫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景色非常美丽。衡山不像华山险峻,因此有盘山公路直达祝融峰,沿着公路行走,没有那么多阶梯,行者多半并不会过度劳累,赏景更悦目。


李白曾在《与诸公送陈郎将归衡阳》诗中写到:“气清岳秀有如此,郎将一家拖金紫”。

在衡山,不会有声色犬马的刺激,只洋溢着秀美与寂静。衡山没有喜马拉雅的白雪皑皑,也不像华山奇特险峻,但到了衡山,你才会知道什么叫做风景秀丽。


人们对日出

有着一种执着

凌晨四五点,观日台上就已经人山人海,就为等待日出的一刻。人们对日出,有着一种执着,它代表着“希望”,也预示着“苦尽甘来”。

即便日出每天都有,但是城市里的年轻人,却不常见。因此在这样游玩的大好时光,也要尽着兴,待日出之时,拿着手机相机,拍出最美的照片。


也许观日的人太多了,太阳姑娘有些害羞咯,躲在云层里迟迟不肯露面,等人们没有耐心纷纷散去的时候,她才悄悄露出真容。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天边的似薄纱的云层,由灰变白、变粉、变红、变黄,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在观日台附近,有钢筋架构的宏伟铁塔,古山中亦矗立着现代建筑,秀美中亦有刚硬。

其实到了观日台,也就到了祝融峰。这里虽然在山的最高处,但香火却也是最旺的,朝拜的人们会将香火一捆一捆地往香火炉里扔。无论是否信佛信道,到此处的人们都想进庙里看一看、拜一拜。

↑ 最高处的祝融峰,香火最为旺盛

最高处,也是望远的好地方,重峦叠嶂,紫雾缭绕,透露着仙气,也许在哪座山的一角,真有神仙在此修炼。

隐约神秘,这不正是南岳的魅力之所在吗?

↑ 重峦叠嶂

红色热土下

一曲曲波澜壮阔的史诗

当然,这里不光有佛道教二合一,秀美的风景,这里还是一方红色的热土。

近代衡山的仁人志士、猛士豪杰和英雄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史诗,也因此,为华夏儿女,创造了现今安宁的太平盛世。


衡山忠烈祠,其规格大、规模深、内容广、震撼深,是史无前例的。在松柏掩映的的翠峦环抱之中,有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前低后高,给人之震撼、肃穆、敬畏。

南岳衡山,有红色的革命先烈,有居于一山佛道两教,有静谧秀美的风景,还有什么?需要你自己来探索与感受。


怎么样,想来自己看看吗?

这里献上几条衡山行攻略,愿你有一个更愉悦的行程:

(1)衡山海拔不算高,有公路直通山顶,所以上山其实用不了很久。早上出发,天黑前肯定可以下山,因此,想要欣赏风景的朋友,可以不用夜爬啦,想看日出除外。

(2)服务中心买票,可以选择自由行或者乘车行,如果不想太累的话,可以直接乘车上山欣赏风景。

(3)到衡山站的朋友,附近有很多卖香火的人拉着你买香火,一定不要买。因为南岳大庙和祝融峰都有很多卖香火的商贩,价钱甚至更便宜,何必大老远拿着那么多香火上山,吃力不讨好呢?

(4)除了最炎热的夏季,秋冬春夜爬上山的朋友,建议带点较厚衣物,山顶比山下温度会低很多,风也较大。

历史文章:

那个农村妇女的见识

毕业后最大的孝顺,就是不谈恋爱

深圳仙湖植物园,我要吹爆这个网红圣地!

《第二封信:时光会老,我们已散》——写给自动化1403班全体同学

爬华山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考研第四篇:学长学姐的哪些考研经验,容易让你产生误解?(中)

我的创业故事之石大圈子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