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健脾胃,一切的根本

最近,在艾灸践行群里,遇到了很多咨询的案例,比如,瘦身、增重、手脚冰凉、湿气重、祛痘痘、......。

所有的这些现象,都和脾胃相关,当然,不同的症状,还和其他脏腑相关;

今天重点聊聊健脾胃!

脾胃是属于身体的消化系统的,如果脾胃不好了会直接影响人们对于食物的吸收,现在人,普遍存在脾胃不好的现象。

脾是对营养物质起消化、吸收、运输的作用,是将食物化为精微物质并输送到各脏腑组织。有句古话“肾是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讲的就是养生先养脾,脾在后天是可以调养的,所有脏腑的动力源泉都来至于脾对物质运化提供能量。

健脾胃,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按揉、艾灸、均衡饮食、合理作息、适度运动;

艾灸

艾灸,根据风、寒、暑、湿、燥、火六淫所引起的不同症状,能使人全省表面皮肤红润,毛孔扩张,让药物迅速进入人体,循经而行,内达脏腑。

由表及里产生效应,起到疏通经络、温补经络、活血化瘀、祛风散寒、排寒祛湿、清热解毒、消肿止痛、调整阴阳、协助睡眠、通行气血、濡养全身等。

那,如何通过艾灸来调理脾胃呢?

艾灸方案:

大椎、命门、

神阙、中脘、+带脉诸穴

足三里、承山、三阴交、涌泉

艾灸践行:

保健灸,可以每周3次,也及时每2天一次的节奏;

脾胃有恙、体内湿寒,艾灸初期,可以每天艾灸;

艾灸推荐持续,身体逐渐恢复到平和状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效果很大折扣;

希望各位在艾灸践行群里多互动,坚持艾灸,有问题随时提出!

说的再多,不如实践!

穴位介绍:

大椎

【功效】诸阳之会,通达一身阳气

大椎穴,位于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

若突起骨不太明显,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大椎


命门

【功效】“命”,人之根本;“门“,出入之门户;

治疗腰痛、疲劳感、青春痘、五劳七伤、手足逆冷。

神阙

【功效】元神出入和居住的地方

女性病症,都是一个字导致,那就是“寒”,体寒、身寒、宫寒都是寒湿

女性寒湿,不仅仅容易患病,而且会加速衰老,面部起斑气血差,皮肤松下

调理好寒湿,就可以解决大部分女性病;

调理寒湿,通过命门、神阙、气海、关元组合艾灸,后续专题再介绍;

中脘穴

【功效】和胃健脾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在肚脐正上方4寸处。

取穴时,采用仰卧的姿势,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为此穴。

中脘


带脉灸:

【功效】

无论男女,生命点都是在腹部,腹部保养是非常重要的

带脉灸的功效:

1、减肚子,紧致肌肤,收紧线条;

2、保养卵巢;

3、妊娠纹淡化;

4、排除没有完全排干净的月经;

5、调理便秘;

6、改善痛经,祛除宫寒;

7、强壮肾脏,提升阳气

足三里穴

【功效】使气血源源不断的生长

【取穴方法】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约4横指宽)、胫骨前肌上,左右腿各有一穴。取穴时,可将同侧手掌心正对膝盖骨中心,五指微张自然下扶,无名指指尖所触的凹陷处就是足三里穴

足三里


三阴交

【功效】滋阴降火

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处内侧缘后方,左右腿各有一穴

三阴交



承山

【功效】缓解疲劳,祛除湿气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央,左右腿各有一穴

承山,祛湿第一要穴;

找这个穴位的时候,只要伸直小腿,或者将脚跟向上提,在腓肠肌的肌腹下面,就会出现一个尖尖的凹陷,这里就是承山穴所在处。

承山


涌泉

【功效】引血归源

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艾灸注意事项:

1、在艾灸之前要保持心情平静,大怒、大喜、大悲之后,不宜马上施灸。

2、施灸后,要乐观愉快,心情开朗,精心调养,戒色欲,勿过劳,清淡素食,以助疗效。

3、使用灸法调理要有耐心,勿急于求成,灸从久,要有长久坚持下去的信心,这样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养生保健,更要持之以恒。

4、艾灸的时间,上午、下午均可,一般阴晴天也不须避忌。

5、艾灸的不良反应,一般无不良反应,但由于体质和症状不同,开始施灸可能引起发热、疲倦、口干、全身不适等反应,一般不需顾忌,继续施灸即能消失。

6、一般艾灸后,要避免着凉,秋冬季待穿戴整齐后,头上和身上的汗出去后,再出门。春夏灸后,也要注意保暖。施灸的当天不要洗澡,以免染上风寒。

7、一般在艾灸之前后,都要喝一杯温白开水,有利于灸后排毒。

8、艾灸次数

体质好、养生者,每周艾灸3次即可;

初灸时、体质一般者,每日1次,慢慢调理;

体质差、病情轻、病程短者,每日1次,直到病愈;

病情重、病程长者,可坚持艾灸数月、1年或者更久;

长期灸治者,待身体慢慢适应后,改为2—3天艾灸1次

9、艾灸顺序

《千金要方》说:“凡灸当先阳后阴,言“从头向左而渐下,次后从头向右而渐下”。

艾灸时我们一定要遵从先阳后阴、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背面后腹面的规律。


按揉:配合艾灸,效果更佳

1、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

2、揉腹

揉腹法应该说很多人都知道的,在我们按揉腹部的同时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加快了循环的速度了,人体内的三浊(废水、废气、大便)都可通过此法来排除。

3、跪膝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当然此功法的好处远不止这一点,坚持的时间长了自然会看到效果的。

4、捏脊法

捏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捏脊能对身体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也可以用手搓脊柱及其两侧更为方便快捷,力度可大可小,总之搓得发热为止。

捏脊,对于孩子的效果更佳。尤其是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体质弱,这个时候适合捏脊,每天10遍以上!

5、吞唾液养生法

唾液其实就是人体内最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学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古代很多名医都把唾液作为一种非常宝贵的身体物质的,可以让人延年益寿,消除百病的。吞唾液,和扣齿是结合在一起的。

6、拉伸经络

人的肝、脾、肾经都从大腿经过,所以拉筋对这三条经的拉伸和调理作用是非常有效的。

脾经位于人体大腿内侧,每日敲打脾经可以是脾气通畅,健脾的效果绝佳。除了敲打脾经可以刺激脾经外,还可以选择点按脾经的穴位。脾经穴位大多位于小腿,其中足三里更是保健的要穴。


均衡饮食

一日三餐,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要绝食。

养脾胃多吃小米、薏米、芡实、淮山煮粥,粥是最养脾胃的,还要禁吃生冷、刺激的食物和饮料!坚持一段时间效果极佳!

最后,健脾胃,非一朝一夕,需要持续!并且在艾灸过程中,感受到变化,这样才会享受其中!

有任何问题,可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艾灸践行群里,遇到了很多咨询的案例,比如,瘦身、增重、手脚冰凉、湿气重、祛痘痘、......。 所有的这些...
    两个人的午后阅读 1,466评论 0 1
  • 最近,在艾灸践行群里,遇到了很多咨询的案例,比如,瘦身、增重、手脚冰凉、湿气重、祛痘痘、......。 所有的这些...
    两个人的午后阅读 763评论 0 1
  • 如何寻找最合适的view:事件传递 1.主窗口接收到应用程序传递过来的事件后,首先判断自己能否接手触摸事件。如果能...
    KevinChein阅读 551评论 0 0
  • 爷爷去世的第三周,我第一次梦见了他。 梦境很清晰,他安稳地睡在一个大房间里,应该是灵堂,但是全然不是现实里那样各种...
    Tina_Sun阅读 247评论 0 0
  • 生而受害不悲伤 来去红尘梦一场。 不羡神仙春四季, 只需空调辨炎凉。
    千好阅读 55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