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小学语文教研组的实践路径探究2020-05-27

【摘要】开放式教研组要打破组织、学科等壁垒,可从制度设计先行、教研路径多样化、教研活动“点-线-面”推进。同时建议教研组进行组织间的互联优化、建立区域间的互动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组织文化。

【关键词】开放式;实践路径;小学语文教研组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教研组在推动课堂教学改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但是,目前的教研组过于强调组织和学科边界,教研活动缺少开放性,存在碎片化等现象。佐藤学指出:“教室的墙壁、学科的隔阂,是学校内部运作的最强有力的权力。如果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打开教室的大门,并且从内部彻底粉碎这种权力关系,那么,学校的改革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本文拟借助开放性理念的指引,探析GM小学语文教研组的建设。

一、开放式教研组的内涵

为打破教研组各方面的壁垒,渗透理解“开放性理念”中的“开放”之意:一是跨越组织壁垒,开展与其他组织的交流活动;二是打开与其他学科组织交流的大门,进行学科间的协同进取;三是统整教育资源,博采众长,开放发展。由内而外的突破,注重多方资源共享、整合,打破各个层级之间的边界,使得教研组间的建设发生物质与文化等信息的交互,从而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教研组。

二、开放式教研组的实践路径——以GM小学语文教研组为例

(一)制度设计先行

建立科学的制度和实行规范的管理,可促使GM小学语文教研队伍起到教研的核心引领作用。

重视教研备课组建设。单周进行集体备课,双周进行“试上”;设立教研备课组长,每个年级设立一位骨干教师作为教研备课组长,起到实时指导作用;设立“青蓝工程”,经验传授的同时互相促进,互听推门课、优质课、共读书籍等;建立说课、评课、集体备课、课程重构、作业设计、命题、论文撰写等校本培训模式,将教研组活动主题化,学思结合,提升课堂效率。

重视对教研骨干的继续教育和提升学习。组织集中培训和外出学习,进行校际间“点对点”的指导和学习活动,邀请教研专家与教研组长、课题负责人进行阶段性的座谈会等。

(二)教研路径多样化

加强开放式教研路径的实践,主要目的是为让GM小学的语文教研组成员敢于“走出去”体验其他学科的优势,打破组织与学科间的壁垒,与其他学科组织互动交流,取长补短,以达到共同受益、协同发展的目标。为此,有以下三点措施:

1.校内的开放式教研

“对他开放”。邀请各学科教师参与本学科的听课、评课、反思以及重构,按教师特长进行“双师课堂”等教学模式的探究。

“开放学习”。凡是好课,GM小学的教研组语文教师都参与听课、评课,凡是取得佳绩的老师,都为我们输送经验,跨越教研组的限定。

“互助提升”。跨学科、跨教研组间的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将活动做到实处,做有特质的教研活动。例如,在本次GM小学语文教研组的研究中,我们突破科组间的藩篱,将身边的音乐名师纳入课题组研究之中。该音乐名师让师生的配乐朗读更符合文本与音乐的意境,摒弃一如既往的随意配乐。

2.校外的开放式教研

“对小升初衔接的开放”。我们采取GM小学语文教研组教师与中学语文教研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探究、观摩等形式进行小、初教学的衔接。

 “对外校开放”。与周边学校、其他区域的名校教研组(小学语文教研组为主,其他教研组为辅)进行教研组建设等方面的探究、学习。除此之外,走向其他省市区,借鉴和研讨更多优秀教研组的建设模型。

“多元化探究路径”。对于GM小学的语文教研组的建设应将视野放宽至其他行业和领域,寻求专业的团队建设的指导,打造具有文化个性的教研组。

3.信息化条件下的开放式教研

除了走出去之外,在信息化条件下教师们可以第一时间受到优质资源的熏陶。例如,针对GM小学的语文教研组教师们的研究水平仍处于较低的位置,在“任务型促成长”的举措之外,推送教育平台的优资资源:配备知网等会员账号、手机听课或听书、公众号资源等。

(三)教研活动“点-线-面”推进

杜威曾提出“在活动中学”的教育理念,结合GM小学师生已有的开放理念,为碎片化的活动进行系统化的设计,GM小学语文教研组每年开展的读书月活动则根据“听、说、读、写、玩”五个方面进行整体推进,从“点——线——面”即“师生个人——班级——全体师生”出发,开展有针对性的相关活动。在活动中,形成跨学校间的师生交互参与的习惯,博采众长。

在语文教研组层面制定学年计划,让每个语文教师清晰教研组的学年规划和发展方向。例如,为提升师生“读”这一核心的语文素养,做了如下规划:

                                             表1 GM小学师生“读”能力提升规划表

三、学校教研组建设的反思与建议

(一)加强学校教研组织间的互联优化

教研组间“毫无关联”的状态迫使我们搭起教研组之间的桥梁,为本校间、校际间的教研组搭建平台,在常规、教研等活动中形成常态化的互联。因为不同学校、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思维方式有所不同,可以相互借鉴与提升,也有利于促进对学生多元化的影响。

(二)建立区域学科组织交流与互动机制

以区域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将综合能力或特色较为突出的教研组作为典范,如李永元在《联片教研连环跟进》中总结了上海市青浦区多层面开展联片教研的的做法,包括校际会课、教学互访、专题合作、同伴结对等。[2]

(三)鼓励教研组打造各具特色的组织文化

顾泠远教授所说的“萝卜烧萝卜还是萝卜”,同伴之间的横向互动可能只是同水平的重复。[3]在教研组的文化建设中,“走出去”与“请进来”相辅相成,结合本校实际从思想意识、制度建设、活动设计等进行立体的综合考量从而在实践中探索出属于该教研组所特有的文化气息。

[2]李永元.联片教研 连环跟进[J].教育发展研究,2004,3:9-11.

[3]吴雅玲.基于合作共同体的幼儿园新教师培训策略的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7:3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