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话周公

周公是谁?会解梦的那位吗?

姑且算是吧!

一般人们说,去“会周公”啦,就是去睡大觉做大梦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大圣人孔夫子的一句话:“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意思是:唉,老了,周公好久不到梦里来看我了!后来这句话传啊传啊,会周公就成了做梦的意思了。不过,首先你得是个贤人,周公才会屈尊去你梦里指导人生,否则就是把床板睡穿了,也是梦不到他老人家的。

至于解梦,这个人家是真不会。大概是民间习惯把圣贤人士全能化,所以被增加了这个功能吧。这和姜子牙会封神是一回事。

除了“周公解梦”,人们比较熟悉的,跟周公有关的,就是“周公之礼”。

现在一提这个词,就是指夫妻间的那点事,有点难登大雅。实际上,“周公之礼”是严谨的婚姻程序。

在西周之前,民风比较自由奔放,男女之间没有成文的约束,分分合合都比较随便。这样的情况如果在原始社会,物质比较匮乏的时代,倒也没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私有化程度渐渐加深,再这么着,就开始乱套了。所以周公制定了严格的婚姻制度,一对男女要想成为夫妻,必须要有七个环节:纳采、问名、 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敦伦。而且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细化,作了具体细致的规定,合称为“婚义七礼”。

之前聊《诗经》里的《伐柯》,说的就是一个小伙子要娶一个姑娘,要按照规定,找媒人牵线搭桥,再热热闹闹办场婚礼,然后把新人迎进门,最后该干嘛干嘛。这才是有模有样、中规中矩的周公之礼。

若从这个意义上讲,说《伐柯》是“美周公”,倒也能沾点边。毕竟这规矩是周公创的嘛!

再稍微多读了几本书的小伙伴,大概还知道一个典故——周公吐哺。

这是说,周公为了面试人才,基本上就没什么私生活了。洗着澡来人了,怎么办?不洗了,先面试,头发先随便挽一下就行了——这叫“一沐三捉发”;吃着饭呢来人了,怎么办?不吃了,先面试,嘴里嚼着东西呢,“呸”,先吐了——这叫“一饭三吐哺”。

其实并不一定就是“三”次,这只是一个概数,指的是次数很多的意思。周公这话本来是说给儿子听的,告诫他要礼贤下士,尊重人才。只是每次读到这,我都有点纳闷:这衣冠不整的见人,明明就于礼不合嘛!

这个……还是心领神会吧!

说了半天,这个周公到底是什么人啊?

他呀,是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的弟弟。周文王叫姬昌,周武王叫姬发,周公当然也是姓姬,他叫——旦,姬旦。

旦,日头从地平线升起,象征朝气蓬勃,确实是个好名字,汉武帝有个儿子叫刘旦,武则天也有个儿子叫李旦,看来帝王家都喜欢这个字。只是配上姬姓,就有点呵呵哒了,估计文王当初起名时没多念两遍吧。好比“子腾”这个名字不错,但孩儿他爹姓杜就毁了。

姬旦从小就又聪明又懂事,很招文王待见,所以文王在时,就把“周”这个地方给他做了封地,因此,他才被称为周公。

他这个“周”只是岐山北边的一个地名,跟“周王朝”的“周”不是一回事。姬昌姬发都是王,而姬旦低着一级,只是个诸侯,充其量是在朝廷里有实权的诸侯。

武王伐纣时,周公也是出了大力气的,加上他为人敦厚正直,智力超群,颇得武王的信赖。武王临终前,本想把王位传给这个弟弟。在当时,“兄终弟及”也确实是王位承袭的一种正常方式。这么说的话,于情于理无法,周公继位一点毛病没有。

但是周公断然拒绝了。因为他看出了“兄终弟及”这种制度的弊端,决定从他这就废止,坚持“父死子继”的王位承袭制度。后来到了东周时期,很多诸侯国又重新启用“兄终弟及”制,以至于整个春秋战国礼崩乐坏,人伦尽失。

武王死后,年幼的成王继位,周公为稳定局势,摄政监国。历史上一提到摄政王,好像都是鳌拜那副飞扬跋扈的嘴脸,咱们这位周公还真不是。这话放现在说,咱们信,可其他的王室子弟不信。这个距离权力顶端一步之遥的位置,总会有人眼红的。

于是爆发了“三监之乱”——文王的另外三个儿子管叔、蔡叔和霍叔,鼓动商纣王之子武庚,以“周公将不利于成王”为名,发动叛乱。

别看姬旦平时是个谦谦君子,就以为他真像个鸡蛋似的那么脆,面对反动派,他可一点都不含糊,就一个字——干!三年东征,把几个惹事精打得服服帖帖,该杀的杀,该逐的逐,从此国内形势一片大好。

为了维持社会稳定,周公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颁布了典章制度,制礼作乐。这些措施对往后三千年的中国社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最具标志性的就是封建制度和婚姻制度。我们今天提到的“克己复礼”“发乎情止乎礼”“礼貌”都是出自周公的制礼。可以说,周公是中华文明的奠基人,也是儒学思想的开荒者。

上马安天下,提笔定乾坤。能做到这一点的贤臣,古往今来也能扒拉出几个,但有一点,周公能为其他人臣所不能,那就是在清平治世时主动还政。

作为托孤重臣,作为权倾天下的摄政王,能文能武的周公近水楼台,太有机会先得月了。

然而,周成王一成年,周公就立刻交还了政权,事事以臣子自居,谨小慎微,毕恭毕敬。

权力这个东西,是很有魔力的,他比金钱更能诱发人的贪欲。你看武则天,为了权力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留情面;再如吕雉;再如王莽;再如鳌拜。真就是“骑着骡驴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越往上爬,野心越大。

这时再看周公,进退自如,得是一颗多么通透的玲珑心啊!

难怪孔圣人视他为最最崇敬的古圣,心心念念盼着能梦到他呢!

子时将近,是时候放下手机,去会会周公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