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夜晚,我在「鲸一食堂」遇到一位老人

天色已晚,我一个人拖着松散的脚步,从 Soho 办公楼沉一步一步的蹭到了阜安西路。时间刚过8点,这条街上仍旧人头攒动,等待出租车回家的人,都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能够感觉到麒麟社的圣诞气息如此浓厚,抬头就能够看到圣诞的装饰,彩铃,松树,红配绿,一切都有一种喧闹和热情,我深深的感觉这种气氛和我现在工作忙碌又疲惫的心境很不匹配。

我不想回家,并且饥肠辘辘。最近因为天气寒冷,孩子们都纷纷感冒。小孩子生病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因此我也和妻子吵了不只一次架,以至于昨天看到一篇帖子的推送「你是因为什么理由离婚」,我把里面的每个人的故事一一对应,贴在自己的生活里,以便搞清楚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那么到底是谁的责任。

去吃什么?想起来香菜推荐的「鲸一食堂」,哦,那去吃拉面好了。

这家饭馆并不难找,推门,拨开门帘,站定环视。吧台和木桌坐满了人,只剩下窗边的长条桌没有人坐。身穿「深夜食堂」同款皂蓝日式厨师服装的服务员貌似也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引导我去那里就坐。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如果有人引导,那么就会懒惰到极致。顺势坐下,随口跟服务员说:「要香菜推荐的豚骨拉面。」

服务员愣了一下:「加了香菜的豚骨拉面?」

我才恍然,自己的思路完全是混乱的。

拉面很快就呈现在面前,香气弥漫在我的面前,窗外的萧瑟,在拉面的雾气下,貌似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积雪——北京还没有下雪,冬天就像秋天一样。

这时候,一个胡子茬很明显的老人进入到屋子里,他穿了一件厚厚的长领毛衣,头戴一顶红色线帽,带着褐色珐瑯材质的圆框眼镜,扭动着身体坐在我旁边。

老人低下头,穿过眼镜上沿,用神采奕奕的目光看了我一眼,微笑了一下,然后瓮声瓮气的说了句:「服务员,我也要一碗拉面。」

「小伙子,为什么不回家吃饭啊。」老人在等拉面的时候,忽然问我。

「哦,实在太饿了,下班太晚了。」

「如果晚下班的话,也应该回家跟孩子们一起吃饭啊,今天不是平安夜吗?」

我觉得他故意在戳破我特意回避的一些事情,所以不安的回答「不了,估计孩子们都睡了。」

「孩子们会睡得这么早吗?他们不应该偷偷等着圣诞老人送来礼物吗?哈哈哈~」

他的笑好像钟声在回荡,让我觉得瞬间听不到了鲸一食堂中其他喧闹的声音。

「孩子们生病了,估计没有心情想那么多吧。」

「孩子们生病了?是吗?」

「是的,两个孩子,频繁生病,基本上一个月要感冒一次,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基本上都是一个突然咳嗽发烧,另一个马上就会被传染上。」

老人笑了笑,说:「孩子们都还比较小吧,所以比较爱生病。」

「一个马上三岁,另一个刚刚一岁。」

「那就是了,不过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生病后好的应该越来越快。」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貌似三月份大女儿生病,很久才会痊愈,六月份大女儿和小儿子生病,也都是过了半个月才康复。最近的一次生病,好像不到一周,只有2-3天就痊愈了。

我一下来了精神,看着老人的眼镜悻悻的说「哎!好像真像您说的那样。」

「哈哈哈哈~」又是吓我一跳的笑声,他接着说「我们家的唐纳和闪电也是这样。」

「他们是您的孩子?您不是中国人吗?」

「哦,我是生活在国外的华人,所以孩子都是英文名字,没起中文名。」

原来在望京碰见了华侨,这跟平常碰到的看似国人的韩国友人是同样的道理。不过我觉得这些黄香蕉有些过分,我一个朋友的小孩一直是英文名,直到快上中学爸妈才给起了中文名,虽然是美国国籍,但是也不应该忘掉祖宗的传统啊。

「那您的孩子后来是不是很少得病?」

「还是会,但是他们的抵抗力变强了,心理还是很脆弱,其实生病的时候,需要我更多的陪伴。」

我心理忽然一震,想到我的两个孩子生病时候并不一定特别痛苦,但是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希望爸爸妈妈能够放下手机,来抱着他们。我和妻子因为谁来抱的问题,貌似都会吵架。

「其实小孩子应该多出去运动,多去野外去玩,才会身体更好,我们家的朱庇特小时候身体也很不好,但是我那时候有计划的带着他去郊外去玩,一个月两次,基本上后来就很健康,很少生病。」

「哦?我年初也定了计划,这一年带着我的大女儿出去玩,每月一次呢。」

「那你实现了计划吗?」

「并没有。」我很惭愧。「我还计划带着妻子能够出去旅行四次,也是在去年一月份时候定的计划。」

「也没实现?」

「是的。」

「那你有总结过原因吗?为什么年初制定的计划都没有实现呢?」

「可能因为工作忙吧。」

老人听到这里,忽然沉默了,我此时觉得自己找的借口被戳穿了。本来在年初的时候信誓旦旦的希望多多带着孩子出去玩,去爬山,去海边,但是实际上只有在六月分短暂的带着家人去了一次海南,而且还很不愉快——因为孩子们并不喜欢海,长途的飞行同样又让他们生了病,感冒发烧闹了很久。

回想一下,是否是应该更多的带着他们多去郊外玩玩,这样的话他们会更加适应户外环境。也许应该把这个事情继续编排在我2018年的计划中。

沉默了一小会儿,老人忽然又低沉的问我:「你每天的工作都很忙吗?」

我顿了一下,回想这一年每天都是一种忙碌的状态,事情一件接着一件,而且总是拖延的感觉,长期处于一种挣扎的状态,跟我自己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

这一年里,从原有做了十几年的设计领域,跨入了「新媒体运营」领域,未知的东西太多,而且逼迫自己多去学习,但是学习的效率并不高,每一件事情都欠缺总结,以至于成长要比预期的缓慢。

正当我犹豫的时候,老人吸了一口面汤,忽然又问到:「这一年觉得自己效率不高?」

他是怎么看透我想到的,难道我在自己心里嘀咕的时候,说出声音了?

「我的两个孩子,‘猛冲’和‘雌狐’,他们之前也会遇到跟你一样的问题,但是他们通过各种方法解决了工作上的困扰,基本上现在在职场中都是很精英的人才。」

天啊,这老头到底有多少个孩子。我虽然惊讶于他繁殖的效率,但还是很愿意洗耳恭听他的意见。

「你接下来可以试试提高效率的各种 GTD 的方法,这个是在下一年你要多多尝试的。」这老头真的懂得太多了。

「‘猛冲’总是最重要的事情马上去做,而‘雌狐’会在遇见一件事情以后,先去分析最关键的要素,进行拆解,然后再去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并且把工作的流程整理成为恰当的方法论,在每一件事情上复制下去,工作自然会游刃有余。」

是啊,我之前也是这样去想,但是实际上一直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回想起来,之前的这一年,团队的不稳定,经历了重大投标——不想出错但是还是有很多细节问题,再到设计项目的运作,运营活动的执行,都无法做到完美。我却并没有彻底总结每一个阶段的工作情况,以至于很多错误重复出现。

「谢谢您给我的建议,看来我应该在这几天做一次更全面的总结啦。」

「那你觉得这一年是否成功呢?」老人又微笑的问到。

「说实话,并不是很理想,同样给自己定的目标基本上都没有实现过。」

「嗯,工作一方面是自己的成长,另一方面,是要权衡好工作和生活,从你的眼神,我就能看到一种焦虑,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我感觉到一种力量,在我的心底搅动。过去的一年,我确实不能够完美的权衡生活和工作,有太多的时间都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比如说游戏。

「对哦,‘王者荣耀’和‘吃鸡’都少玩点,反正你的技术也提高不了,玩个什么劲儿。」

我靠,外国老头居然什么都知道,我今年三月开始入了游戏的坑,状况他都分析的很明确,这个人到底有多聪明啊。

「我的一个孩子‘乱舞’在年少的时候也是沉迷游戏,但是他后来凭借自己的意志和爱好,戒掉了各种主机游戏,所以我们后来都改叫他‘舞者’ ,不玩游戏的奥秘,可能还是在于要求自己多读书吧,你今年计划读多少本书,实现了吗?」

「我....」我年初的时候幻想着可以读一百本书,结果现在统计下来可能只有十几本,天啊,这怎么启齿。「我年初的时候没有计划读多少本书,不过我今年可能还行。」

「哈哈哈~」他貌似是在嘲笑的感觉。「以后要定计划的话,记得切合实际,上来就成百上千,肯定只是个笑话。」

这个老人是个巫师,他会读心术,一定的。

我把一碗面已经吃得见底,眼看着就要连汤都喝光了。

「你不觉得你很胖吗?」老人又狡黠的笑着问我。

「是的,年初我定的计划是瘦到180斤。」我笃定的回答。

「那你现在的体重是多少呢?」他笑得更坏了,这种问题我觉得是禁忌。

「240斤!」我泱泱的回答。「今年健身三个月,本来瘦下来,可是中间暂停了,就还多长回来10斤。」

「你应该坚持,我觉得这还是2018年的首要目标。」

我现在觉得这老头过去应该是教导主任。

「我的孩子‘彗星’过去也是大胖子,上班的时候连车都快开不了,我协助他进行节食,后来终于瘦得正常啦。所以你还是要有毅力,这也是你对于家人负责任的关键。」他以一副长着的姿态在说教,说实话,我有些不耐烦了。

「你知道你现在最应该干的是什么吗?」他扶了扶眼镜,表情变得更加严肃。

「我~」当我正要回答,放在桌上的手机响了,是我妻子使用微信发来的一条语音。

我贴在耳朵旁边,听到里面两个孩子在争相恐后的喊着,「爸爸,爸爸~」姐姐明显还在推弟弟,因为我听到了一句「你走开~」。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们在等你过圣诞节~」,这应该是姐姐;「 Ang~ Ang~ 」,这应该是还不会说话的弟弟。

「孩子们的声音多甜美啊。」老爷爷这次笑得很慈祥,「在这样的一个夜晚,你应该回去陪伴他们,知道圣诞节的真谛是什么吗?‘爱与陪伴’,这是我最懂事的孩子‘鲁道夫’,在很小的时候,就跟我常说的,希望我对于他和弟弟们给予更多的‘爱与陪伴’,你不觉得这应该是2018年新的计划,2017年最应该总结的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吗。」

他的眼神释放着光芒,本来「鲸一食堂」昏暗的灯光,经过他瞳孔的折射,变得似乎无比明亮。从他的眼神中,我好想获取到一种莫名的力量,忽然逐渐将我的灵魂由外至内逐渐浸润,本来寒冷和悲伤的感觉,全部消逝。

此刻的我,只想赶快回到家中,抱起我的两个好宝贝,咬一咬他们的胖脸蛋儿,然后再给我的妻子一个吻,对她说声「这一年,你辛苦啦。」

「快回去吧,快回去吧。」老人向我微笑,摆摆手。

我嗯了一声,披上外套,迅速结帐,冲出了这家小饭馆。

我快速奔跑到阜安西路,希望能够马上叫一辆出租车,忽然想起来,我应该留下来这位老人的联系方式。

折返回「鲸一食堂」,看到刚刚坐的位置早已空空如也,连面碗都已经被收走了。

我问服务员:「刚才坐在我旁边的胖老头往哪个方向走了?」

「什么胖老头,刚才不是你自己在吃饭吗?你身边没有坐过人啊。」

我很纳闷,刚刚明明跟我对话一个小时之久的大活人,忽然就消失了。我看了看表,惊讶的张大了嘴巴,现在还不到9点,也就是说,我刚刚明明跟那位老人对话了很久,实际的时间只经过半个小时左右。并且,微信中并没有任何发来的语音消息,着实让我整个浑身上下一阵凉意。

当我快步的冲出食堂,想赶快确认是否还在现实世界。此时,远处传来一阵叮当的铜铃声,然后我又听到了那爽朗而又浑厚的笑声:「哈哈哈~快回家吧,记得,‘爱和陪伴’才是你2017年最该关注的。」

声音那么遥远,但是异常真实。

我一瞬间明白发生了什么,我要赶快回家,告诉我的孩子们和我的爱人,刚刚他们的爸爸得到了一份最美好的圣诞礼物,并且还见到了真正的圣诞老人。

后记

本来是要正常的写一篇年终总结,忽然觉得可以换一种风格,配合圣诞节的祥和气氛来总结过去的一年都发生了什么。本文的形式,来源于少年时代在杂志上读到的一个故事,具体细节早已记不清楚,唯一记得是当时读完那种惊艳的感觉。多年来一直想写一篇文章向它致敬,今天也算是达成夙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财会学子在职场打拼两三年后,觉得自己的职业发展遇到了阻力,从而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没有兴趣。一部分人觉得自己的工...
    高顿CMA阅读 522评论 0 3
  • 今天看了老家堂哥嫂发来的视频,视频上是我的父亲母亲,苍桑的面容,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身躯,破旧的衣服,站在被推土机推...
    拾忆园阅读 265评论 0 0
  • 美穗捧着一个小小的纸袋子,快步走到舅舅家楼下的拐角处,看到那只黑色的猫蜷缩在地上睡觉,她松了口气,幸好没乱跑。 猫...
    夏西凌阅读 407评论 4 2
  • 蓝蓝的,还镶嵌着白云,画一般,太阳也来了,蓝不深,淡些,深遂,仰望这幅大画布,瞬间清爽,凉意全被消融,墙上斜...
    尘缘1227阅读 219评论 0 2
  • marsggbo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