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诉服务中那些你玩不起的“套路”

“套路太深”,是一句运用广泛的网络流行语,带有或是自嘲或是唏嘘的喜感。但是在客诉处理中,这样的套路,讲真,你玩不起!

一、谁套路了谁

“感谢您的接听,祝您购物愉快,再见!”刚刚收完线,正准备喝点薄荷喘口气。余光瞥见电脑桌面右下角头像不停不停的在闪,看那闪的频率和节奏,不用说,肯定摊上事儿了。

“小J,小J,在吗,在吗?”

“Y先生又来了,又来了,在线上等你呢,求回电支撑,求回电支撑!”

说起这个Y先生,那可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说起来跟他一回生二回熟的也算是熟人了。他一贯喜好在正常的售后过程中,说某个员工哪里哪里让他不开心了让他觉得不受重视了,然后故意不配合售后,增加售后难度,导致时间无限拉长。救线如救火,容不得多想,迅速按照流程给他回电。

“哈哈,我就知道又是你,你可来了!”他一听是我,倒是跟老朋友似的开始寒暄。

通过查看此前他来电记录,他的问题其实了然于胸:购买的是电动车蓄电池,用了半年觉得续航能力不好,遂自行提交了售后申请。审核申请的工作人员认定该问题不在质保范围内,直接驳回了,当时也有跟他电话沟通过,建议为他建议当地代理检测。他同意了,在代理检测中他也觉得这个续航能力的问题不算是质量问题。但是,却一直来电投诉,要求提供售后,可想而知也是不断被驳回。

寒暄结束,他还是开启了漫长的描述,从开始购买到刚刚与上一通跟客服的沟通。描述中只字未提有谁让他有一丁点不爽的事情,只是很平静的像说别人的故事一样,包括威胁客服不挂电话,都说的云淡风轻。

我知道,此刻我只需要静静的听着。

末了,他问我:“你怎么看?”

“我的想法跟您一致”,然后跟他一起分析在这个事件里的每一个人以及他的感受。

终于,发现了一个关键点:在跟审核人员沟通中,对于他要求送回售后检测的要求,审核人员只是客套的拒绝,但是未作出相应的解释或者说解释的很含糊。

当我发现这个点的时候,很明显他比我兴奋:“是,我当时很不理解,也许他觉得我该懂,但是我不这么认为,跟我玩套路么?”

当我要向他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笑了:“你不用解释了,其实我也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我过于严苛了,有赌气成份在,受不了你们的套路,现在问题不用售后了,感谢你解决了我的问题”,开心的挂了电话。

但是我并没有很轻松,“套路”这个词久久挥之不去。或者究竟是谁套路了谁呢?

服务中含糊其辞是套路?忽悠是套路?

那客户反其道咬住你的七寸不断投诉又是否是套路?不告诉你哪里错了让你自己发现醒悟是不是套路?

二,那些客户无法理解的“套路”

你以为我选购商品要把你们商品页面看够十八遍? NO!我认为你们的页面设计应该用最快速的方式传递给我重要的信息!

你以为我知道什么付款方式最方便快捷? NO!我认为你们应该在支付页面帮我选择!

你以为我能理解你们店庆很忙很忙可能存在配送超时? NO!我认为你们应该有多大能力做多大的承诺!

你以为我懂你们什么审核流程? NO!我认为你们应该最大限度节省我的时间,什么流程都应该用户至上!

你以为我知道发票很重要,我一定会好好保留? NO! 我认为你应该尽到提醒义务!

你以为你说"很高兴为您服务"我也要很开心? NO!格式化的语言谁不会说!

你以为你说“非常抱歉”我就不生气? NO!没有温度的“抱歉”无异于“呵呵”!

你以为你说“给您添麻烦了”我就不麻烦了? NO!有废话的时间不如解决我的麻烦!

你以为你说“正常周期XX天/小时?”我就能安心等着? NO!我希望你立刻马上去争取早一些!

你以为你在帮我解决麻烦? NO!你只是在为你们的错误埋单!

三、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时下有不计其数的关于客诉处理“技巧”的书籍和各种课程,当然很多老师也都讲到处理客诉的最高段位是“走心”。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某个平台最初的动机决不是为了去享受你很好的“客诉服务”。一旦出现了不好的感受,最直接最可怕的后果其实不是用户的“投诉”而是用户的流失。

从某种角度而言,“客诉处理”是企业为了减少用户流失做出的“妥协”和“让步”以弥补用户体验。让的价值是为了用户的满意,这一份满意通常不是所谓的“妥协“或是”赔偿”就能换取。人性有逐利的一面,更有“情怀”的一面,他们有需要充分享受被尊重被重视的体验。一切矫揉造作的格式化动作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以“心”换“心”,走“心”的真诚即使是通过电话线,通过屏幕的文字也会产生一种力量,这力量能让用户感受到,且融化在这力量里。

客诉处理并非二次三次元世界,没有所谓的超级英雄、拯救地球、美女入怀的满满“套路“,多些真诚,少些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没如此想念一个人 像夜莺 略过了夜色的森林 牵引了思恋 让我忍不住回味 从来没如此想念一个人 你的一笑一颦 引...
    潇华1阅读 243评论 1 4
  • 今天周三,已经孕34周了,我已经为生孩子做了十足的准备,百度网盘里存了全部的生活大爆炸,电子书也导入了,还有,相声...
    曦宝阅读 81评论 1 1
  • 本该配合你表演的我视而不见。
    洛什什阅读 290评论 0 0
  • 昨天早晨上班,路过广场,看到几个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木,青松、翠柏……一把大剪刀咔嚓咔嚓,剪下了许多枝枝丫丫,在地上堆...
    枯藤残鸦阅读 1,438评论 1 3
  • 文/哺芮梓 1 刚刚无意间在网易发现一个歌单——不介意孤独,比爱你更幸福。 我曾偷偷发誓,和你分开后,再不...
    哺芮梓阅读 4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