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电影观后感

昨天下午陪她一起去看了电影《爱情公寓》。她喜欢看《爱情公寓》。

《爱情公寓》自2008年开拍以来,至今已有十年,而且还没有拍到最终篇章。《爱情公寓》没有陪伴我的青春,更没有陪伴她的青春。然而网上有许多人是奔着怀念自己的青春去看这部电影的。

带着这样的心理预期看电影,对电影的解读就会扭曲。甚至在电影没上映之前,一部分粉丝们就因为电影拍得别扭不开心了,因为陪伴了这些人四季的关谷神奇的饰演者王传君拒绝参演《爱情公寓》电影。更别扭的是,面对粉丝的质问,王传君直抒胸臆:“关我屁事”。王传君不仅拒绝参演,还批评《爱情公寓》是部广告片。因为《爱情公寓》电影成了粉丝纪念青春的祭品,所以,为了祭祀仪式的完整,粉丝会希(yao)望(qiu)这个祭品还能是原班人马、原汁原味。简直是别扭至极。

元老级的主演退出确实令人惋惜。现在看来之所以《老友记》被奉为经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应该是所有主演在第一季相遇,一直在荧幕上活跃到第十季。今年一月份,YouTube上出现一段疑似《老友记》电影预告的视频,播放量在一个小时内达到四千万。后来被证实,这是个假预告,是一位《老友记》的粉丝剪辑出来的。不过,看网上的反应,粉丝们真希望电影能够成真。

现在,《爱情公寓》电影成真了。

提前10分钟进影厅入座,感慨挑了个好座位:整一排就我们俩人,还是正中间的两个位置。电影开放前一分钟,全场中间的座位几乎满员,包括我们那一排,来的中学生居多,有一个姑娘手里还拿着录取通知书的信封。我们这排右手边靠近过道的地方坐着四个初中生。

这是电影播放前第一个可乐的地方:这里的情况跟网友的情况截然相反——这些人估计全是奔着看喜剧片来的。是的,当电影一开始出现盗墓笔记的场景时,他们四个有点懵,交头接耳问咱看雷是啥片儿?

在电影院看电影就不能移动鼠标查看进度条,所以电影临近结束,悲伤便涌上心头,毫无准备。巨幕一黑,灯光打开,立即一大半座位空了出来。这些不再等等的人就是来电影院蹭空调凑热闹的。第一部分的彩蛋告一段落后,又走了一批人。这些人之所以留下是因为必须赶紧发朋友圈展示自己刚看了《爱情公寓》电影。等“爱5,coming soon ❤️”的字样出现,巨幕再次黑暗,我们这一批《爱情公寓》的爱好者终于要起身去上厕所了。

好看。真好看。中间那一段真好看。这是她的观影感受。看来喜剧片最容易得到观众的宽容,只要你逗她笑了,她就不会说不好看,尽管你拍得乱七八糟。

说实话,能看到这群人再次聚到一起,我已经满足了。赶紧上爱5吧。这电影真像是拍了两集《爱情公寓五》(前传)。脱离了公寓,不能拍都市情景喜剧,又不能拍成真人秀,那么把这群人聚起来闹腾的理由是什么呢?编剧着实开了一个脑洞:去填南派三叔的脑洞。

于是,看完电影,我对《爱情公寓》浓稠模糊的喜爱突然化开了。

《爱情公寓》是这些主演的组合体,不是那两间房子。换个地方,重新装修,他们住进去就是爱情公寓,住进沈腾他们,即使是原址,也成了开心公寓。而这群人在一起拍成电影必须借助别人的故事来撑起自己的故事,否则就是真人秀,要不然就在两个小时之内讲完爱5的故事?!开玩笑。不可能。

他们找南派三叔也是“妙”啊!我根本没看过盗墓笔记,不熟悉盗墓铁三角,这两拨人拼在一起,虽然会让这两拨人的交集粉丝高潮频频,但是对于我这类只熟悉其一的观众难免心生委屈。唉,还是再刷一遍《爱情公寓四》吧,也算为看爱5做一点准备吧。

再说说为什么喜欢《爱情公寓》吧。

第一,《爱情公寓》好看。《爱情公寓》2008年开始第一季。我在初一时才在朋友家的电脑上接触到《爱情公寓》。第一季第一集一下子就俘获了我,到现在,我写到这里都会瞬间回忆起那个片段:交警通过对讲机报告,一辆超速的拖拉机对前边的宝马打出方向灯,准备要超车。

为什么一下子就俘获我了?因为没看过多少情景喜剧。那个时候提问我一说起喜剧电影会想起哪些,我会支支吾吾地回答周星驰的《整蛊大王》、《大话西游》等;提问我一说起情景喜剧会想起什么,我会先问什么是情景喜剧,然后根据你的提示说出《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爱情公寓》……《西游记》。嗯,当时就是这么贫乏。现在呢?有什么好看的情景喜剧?《请把我哥带走》?请把你自己带走!

第二,爱情公寓的生活令人向往。难道你不羡慕他们几个人悠闲自在打打闹闹打出爱情火花的生活?难道你不喜欢那间公寓?难道你不喜欢那样开心的集体生活?《爱情公寓》是存在抄袭,但是,我不介意。我既看《老友记》,也看《爱情公寓》,又看《生活大爆炸》。《爱情公寓》为什么么好看?因为它离我们的生活更近,笑点理解成本更低,不用看字幕都能get。也正是因为它展现的生活那么美好,离我们近,所以喜欢+羡慕=好看。

第三,爱情公寓的人令人向往。幻想偶像剧中男主角是自己男朋友老公,女主角是自己女朋友老婆是一种表达喜欢的狂热表现。曾小贤、胡一菲这两个角色的设定也一定代表着我们内心深处,或渴望成为的人,或渴望陪伴的人。也许你还会感谢他们中的某一个,是他们教会了你爱,爱什么人,怎么去爱。

爱情公寓不再只是那两间每季都重新装修一遍的房子,而成了我们寄托爱情和理想的巢穴;《爱情公寓》不再只是一群人的欢天喜地,它成了我们对友谊、爱情和都市合租生活的想象模板。

十年聚首,我们在意聚首,更被持续“十年”的友情所撼动,痴迷于看到“十年”的爱情长跑能有一个好结局。最最最重要的是,我们也曾不止一次幻想过拥有主角光环,生活在这样的故事里——

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在对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看完了爱情公寓电影,感触良多,第一是电影刚开播那几分钟内,又掏出了票根仔细的看了看,严重怀疑自己走错了放映厅,...
    Answer_Tmac阅读 275评论 0 1
  • 麦肯锡咨询公司作为一家全球著名的咨询公司,他们一般会针对大的企业做出咨询方案通过方案来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让企业变...
    L_P理财阅读 533评论 0 1
  • 世界上有些地方是需要自己去体会的,以前从来不知道还会有这样成千上万的星星在天空之中穹顶一样把自己笼罩,看到北斗七星...
    岳超_6765阅读 529评论 0 1
  • 看电影的时候,明明知道是演戏,却感觉那么真实,还是感动的一塌糊涂。 现在想一想,应该有两处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
    付小喵阅读 3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