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章:第一次给孩子辅导作业,双方的感受都不太好

孩子上一年级,我也跟着进入辅导孩子作业行列,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我想很多家长跟我有一样的想法。

第一次给孩子辅导家庭作业,我想说体验并不好,应该说是很差。

第一次辅导作业,我没有辅导完作业的成就感,孩子也没有写完作业的成就感。做完作业的那一刻,孩子松了一口气,我则身心疲累。第一次辅导孩子做作业,完成时间是晚上十一点。

第一次作业的内容如下:

语文作业:课外阅读20分钟,将语文书第2-3页图画内容讲给家长听。

数学作业:数学书第5页,比一比,每幅图用两句话说一说,谁比谁长,谁比谁短,谁比谁大,谁比谁小......(交作业的方式是录音或录视频提交作业)

咋一看,作业是不是很简单,一个小时内完成没有问题。可是,当我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却是状况百出。

课外阅读20分钟,这事儿很简单。孩子上幼儿园后,我每天会给孩子讲绘本故事,少则一个,多则十几个,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读,也让他认字,所以,我知道孩子哪些字会读会认,哪些字不会读不会认,会读会认的,我就特意停下来让他自己读,不会读不会认的,我才会告诉他怎么读,为的就是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让他在听绘本故事中学习。

所以,课外阅读20分钟这一项,孩子很快就完成了。但让他将语文书第2-3页的图画内容讲给家长听,这事儿就有些难了,我让他按图画讲给我听,他却不会讲,或者说是害怕讲,害怕说错。

我在一旁鼓励他,让他大胆地说,然后他就照着课本上的字读,“我上学了,我是中国人”

他不会讲图画中出现的东西,我告诉他图画中的人物是什么,他也只是听着,整个人处于一种懵圈的状态。

语文很快就完成了,做数学就没有那么快了,简直就是孩子痛苦,我也痛苦的经历。

我让他将数学书翻到第5页,先让他自己认字,上面1到10十个数字他认识,大小多少他认识,但他不认识长短,不认识轻重四个字。

我先教他认识长短轻重四个字,教完再让他根据树上的图进行长短大小的比较,这个过程就有些痛苦了,他无法完全表达出谁比谁长,谁比谁多。

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看着孩子着急得直抓头发,我的内心很不平静,我在想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做错了。

我是不是应该让他在幼儿园读完大班再上一年级,不能因为孩子年龄到了一年级入学的要求,就急着让孩子进入一年级,可那样的话,孩子上一年级就得去开证明,证明为何达到入学年龄而没有进入一年级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儿童年满六周岁,幼儿园要进行升学登记,这是不得不升学的主因。

加上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忘了打听我们所在地方的幼儿园到底上几年,我按自己的想法,幼儿园读三年来计算的,以前也确实是这样的,幼儿园分小班中班大班,但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幼儿园分,早教班,小班,中班,大班。

教育提倡不超前学习,所以幼儿园取消了学前班。按老师的说法,学前班就是现在幼儿园的大班,只是将名字改了而已。当时报名分班的时候,我领着孩子去的小班,可是老师直接将孩子分去了早教班,一个三岁多的孩子,跟一群二岁多的孩子在一起。我曾向老师提过,将孩子转到小班,可是老师没有同意,亦或者说是关系不到位。

幼儿园内卷并非没有,相反,内卷的情况超出了我的预想。像我这样,没有关系,没有门的家庭,自然是无法让孩子从早教班进入小班的,人家有关系有门的,打个招呼就进去了。

这就像,幼儿园实行摇号入学,没有摇到号的就进不了这所幼儿园,但是有关系有门的就不一样,交个1000块钱,就能得到进入公立幼儿园读书的机会。

所以,没有关系没有门的我,只能接受孩子从早教班开始读起。有朋友劝我说,现在幼儿园大班也学不到什么东西,让我不要太过在意,我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可当孩子进入一年级后,我发现,孩子少上了一年,多少还是有一点差距的,就拿第一次辅导作业就能感受得到。孩子报名时,我特意跟孩子一个班的一些家长打听过一些情况,所以面对人家上过大班的孩子,我家孩子不论是适应方面,还是学习方面都会差一点。

所以,当孩子第一次辅导作业时,那种懵圈的状态,我并没有生气,对于他无法完整地说出数学书上比一比,谁大谁小,谁长谁短,我也没有生气,我接受孩子的普通平凡,我也不是什么有身份的人。

哪个父母不希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可是父母自己都没有做到那种份儿上,凭什么要对儿女有那么高的要求呢?可能有人会说我的想法很消极,但事实就是这样,父母当年不努力没有达成的目标,为什么要转嫁到儿女身上。

我不是在为自己第一次辅导孩子做作业,孩子表现不好而找借口,因为这只是他的第一次作业,完成时间确实比较晚,但是他做完了,他尽力了,他也想努力尽早完成作业,这只是他学习生涯的开始,未来的路还长着呢,未来辅导作业的路还长着呢。如果孩子人生第一次作业没做好,我就批评他,打击他,那样只会打击他学习的积极性,让他对辅导作业产生抗拒,甚至产生厌学。

第一次给孩子辅导作业,也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懂得,我不是无所不知的能人,不论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辅导孩子写作业方面,还是其他方面,我是不足的,我该去充电学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