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学习感兴趣?

我有很多性格上的问题,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算是其中之一。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就是能对很多事情都抱有好奇心和激情。我觉的那些事情都是没有意思的,没有必要的,没有意义的,通常都是碍于情面才答应别人去做,我自己是绝对不会去的。我觉得长大后不太能看得进去书也是有一些这方面的原因的,我不关心书里的内容,我不明白为什么作者要写一些这么无聊的事情,并且还有那么多的人看的津津有味。甚至是小说也是这样的——我并不想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故事,接下来是什么结局。倘若说看书还是一种比较枯燥无聊的事情的话,那么我对于出门玩、旅行也提不起兴趣,对电影电视剧也提不起兴趣,一个活生生的百度百科党,又怎么解释呢?我对此感到困惑,同时也很无奈和害怕。我为什么会这样?我该怎么办?我既感到生活的无聊又对这些事情没有兴趣。我是不是哪里不对,以后回想起来会不会后悔?

说起来也很奇怪,在理智上,当我去想一件事情我想不想去做的时候,也就是我虽然感兴趣但是不一定会做,我对于学习、语言和写作很有兴趣。但就像我前面说的,我虽然心里想着这样一件事,但并不会去多么主动的去做,一般只是空想。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大概就是说我 ,每天只是就这以前脑子里的老本空想,不去真正的学一些有用的东西。但不管这么说,起码有一点点能让我提起兴趣的事情了,就是可喜可贺的,现在就让我发扬一下思而不学的精神好好想想,如何让自己从想的层面落实到做。

学习这东西,作为学生,可以说是占据了我目前的全部人生。但是小时候不开窍,误入歧途,尝试了一下堕落的滋味就再也没能回来。终于开点窍,知道要学习了是高中,静下心稍微努力去好好学习是高三。但是很明显,我并没有多努力过,也没有什么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经验。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知识。时常回忆起初中,会后悔那时没有早一点开窍,当时没有好好学习,大概是因为那时有好的学习环境,然后我没有把握住,一步拉开了差距就很难再追上。最后是好不容易摸爬滚打的进了一个还说的过去的大学。虽然我的成绩进这个学校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但是学校一般是客观上的事实,不能改变。

经常有一句话说的是,不要抱怨的你学校,你觉的她不好那你也不是这个学校的第一名呀。这话确实说的没错,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有的学生学的好,不一定是学校教的好,而是人家本身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当初是失手或者什么别的原因沦落到于我等学渣在一个学校里学习。可能人家还没有使出全部功力呢。不管怎么样,学习能力这东西跟学校没有什么大关系了,这都是自己一点一点熬出来,磨出来的经验和习惯,别指望着学校能拧着你养成。你可以抱怨学校没有资源、没有名气、没有好设施,但是你自己的不学习,自己的不优秀,可是怪不得学校的。

说白了,学习这东西,一切全靠自己摸爬滚打。那为什么我会学不下去呢?首先,不想学习这个事情,表面上的一层已经解决了。我知道学习很重要,我觉得学习好的人很厉害,自己也想在一个领域知道很多,很专业,有所作为。但是为什么说是表面上解决了呢?因为加入说,我真的想学习,就不会有我现在在这里苦思冥想的时候了,早就去背法条了。掰着指头算算,我真正学习的时间有多少呢?其实是很少的,虽然学起来效率虽然不能说高但也还可以,但是真正学习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说着要看这个看那个,规划好了时间,总是会被别的事情给打破计划或者给磨蹭过去。总之是不会给学习任何的优先级,什么事情在实际操作中都是比学习重要的,说白了,还是不想学习。不然你看你要我在吃饭的时候叫我做什么试试,理你才怪。

那什么叫真正的想学习呢?就是像是你玩手机一样,无意识的就拿出来刷两下,就是同样的内容已经刷了好几遍了,也要倔强的再刷一下,明明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东西也要在看看。要是不让你看,还会浑身难受。如果能像是玩手机一样,是一种顺从自己内心欲望的学习,那就真的很厉害了,想要这样就必须要学习像玩手机一样能满足你的欲望,真正的热爱学习,觉得学习足够的有意思能够吸引你。

就我自己而言,我喜欢动脑子的感觉,喜欢绞尽脑汁思考一个问题然后得到一个答案或者解决方案的感觉。我觉得也许可以利用这一点。对于我的专业,有很多哲理原则性的问题还有具体的问题值得去思考,在学习前,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提出自己疑问,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找答案,或者给自己的答案找理论依据,又或者抱着批判的态度去学习。在这以后在把其中的内容整合起来,总结成文字,在学习和写作上取得一个交汇部分,岂不是一举两得。玩,能让人上瘾,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玩的过程中脑子一直是一种很兴奋的状态,如果尝试过在学习的过程中大脑也是兴奋的状态,那么下一次主动的翻开书去学习则是一种不费力气的自然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