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自律的人!

图 | 网络

01

开学之初,有个学生给我发短信忏悔:

吴老师,我有错,自从接触“王者荣耀”,我真的变坏了、变懒了。我跟自己保证过不再玩,可删了没多久又忍不住下载,有的时候也认为这样那样打游戏很幼稚、很无聊,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可能我这种本身存在感略低的人,缺点就注定很多吧。

后来和他细聊之后得知,他整个假期,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都超过了10个小时,常常一宿一宿不睡觉,连续不断地都在重复“敌军还有5秒达到战场,全军出击”。

这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平时很刻苦,可以凌晨五点就起床背英语单词,中午吃完饭就回教室刷物理题,预备铃响了眯十分钟,照样精神饱满地上下午的课。可他迷上游戏之后,痴迷程度也着实让人害怕。他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推倒敌方水晶也很爽。

其实,不止是我的这个学生,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明知道是垃圾食品,却忍不住吃吃吃;明知道运动有利,却总是宅在家里的沙发上;明知道有些东西不需要买,却忍不住疯狂购物;明知道该早睡早起,却还在凌晨两三点刷手机;明知道deadline快到了,却一直拖延任务……

为什么我们总是管不住自己,总是做不到那些对自己有利的事,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不够自律。

02

所谓自律,就是人在平衡内在冲动和面对诱惑时所做出的反应能力。比如,在“明天不让人帮忙答到”和“再玩一局《王者荣耀》”之间选择前者,就是一种自律的表现。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自律似乎等同于压抑自己。为了健康和身材,就要压抑自己大吃大喝的渴望;为了拥有足够的睡眠,第二天能早起,就要忍住玩手机和追剧的冲动。

然而,自律并不是一味地迎合外界的标准,而始终压抑当下的内在冲动。相反,它是一种承认与接纳内心冲动和外在标准可能存在的冲突,并为自身利益而作出的调节与适应能力。

一个人在减肥的时候,在面对甜食时反复告诉自己“我一点都不喜欢吃甜食”,那是一种压抑;明知道自己很喜欢吃甜食,但还是选择不吃,继续完成减肥计划,才是自律。

按照《心理学》的理论,人分理智人、原始人、纯真人三个部分。

理智人,就是马克思说的社会层面的那个人,负责思考、学习、逻辑等等;原始人是灵感、情绪、创造力以及生命力能量的来源,是决定人的行为最重要的因素;纯真人是人最核心的层面,佛家说的“佛”以及王阳明说的“良知”就是指这个纯真人。

人的行为的主要是原始人和理智人共同作用的结果,纯真人只负责看,不参与支配。

自律就是用理智人引导原始人把能量收回,储存、管理、提炼,再去释放。

03

斯坦福大学的Walter Mischel教授做过一个闻名世界的棉花糖实验。

他让一群四岁的孩子在幼儿园玩游戏,过一会儿,他告诉孩子们可以吃到一颗棉花糖,同时他还告诉他们他要离开一会儿,在他回来之后没有吃掉那个棉花糖的孩子可以得到两颗棉花糖。

好多年之后,跟踪研究显示,那些控制自己没有去吃棉花糖的孩子的控制力、学习成绩还有能上一流大学的可能性,都比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孩子好很多。

那么,是什么让那些孩子控制住自己的呢?研究者发现,那些没有去吃棉花糖的孩子都知道转移注意力,或者想出其他有趣的活动,让他们在面对欲望和诱惑时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中。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在一段时间里如果意志力运用过度,会造成在其他方面的不自控,想要减肥的人在完成一项艰苦的工作后往往更容易放纵自己,长期压抑欲望很容易导致意志力的崩溃。

和欲望缠斗纠结的人往往会输,真正自律的人不是那些压抑自己欲望的人,而是他们知道如何从欲望中跳出来,并把有限的意志力用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

人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自我意识的提高。大部分人,自我意识很小,主要是被原始的能量驱使。

但自律、修心的人,会自发地提高自我意识,作用于生活,管理好生活的周遭事物,为自己做人、做事和内心成长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04

自律是有极限的,就像肌肉一样,不能过度,过度会让身心疲惫。假如说人分为舒适区、拉伸区、煎熬区。不自律就是在舒适区,合理的自律就是在拉伸区,超级严酷的自律就是在煎熬区。

自律不够,你会做出你自己所不愿意看见的事情;自律太过,会出现反噬,放出心中牢笼的那个野兽。

一个穷怕了的人,突然天降横财,那些曾经压抑住的对于金钱的渴望,物欲的渴望,全部都会暴露出来。然而那些渴望财富,脚踏实地去获取财富的人,往往更会理财,更懂得去满足自己的欲望。

一个内心渴望玩,不喜欢学习的孩子,因为父母的压力也好,自己的克制也好,强迫自己去好好学习,并不一定就能学得好。时间久了,那根一直紧绷的弦一旦断裂,他便会疯了似的玩耍,久久不能平静,那一刻他并不在乎玩什么,而是他终于不用控制自己去压抑住内心的那种欲望了。

每年高考结束之后,总有那么一批孩子上了大学便忘记中学时的理想,拼了命上网、追剧、玩游戏,挥霍着父母给的每一分钱。他们有的不乏考入名校,而因为沉迷某些事情而被劝退。为什么?他们难道不自律吗?

不不不,恰恰是他们曾经太自律,压抑住自己内心那种迫切想要满足的欲望,而在高考结束,进入大学的那一刻,曾经一切压抑住,现在可以满足的欲望,他都想来一次,然后被欲望完全吞噬。

升华欲望,让欲望转化成一种更加高级、正向的“驱动力”,才是管理欲望的方式。

05

李敖说,她不需要做爱,但是可以做;他需要做爱,但是可以不做。这是美人和英雄的区别 。

夜空上绚丽夺目的星象只能和爱人琢磨,而不是备胎;柔软的大床是和真爱一起滚的,而不是炮友;伴着青草香的雨滴声应该和soul mate一起聆听,而不是凑合着打发寂寞的那个人。

人生若是没有压抑和克制,一味放纵随心所欲,那就会多出许多悔恨遗憾。单身时的压抑和自律,能帮你等来更好的爱情,成就更把稳的人生。

君子慎独,自律是聚焦欲望,避开冲动的坑,有谋略有韧性有节制地匍匐前进,然后达成心中所愿。

你昨日忍耐的痛苦,是你今日享受的福分;你昨日放纵的欲望,是你今日必受的苦难。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关于自律我们好像误会了什么 关于自律,引用最多的是棉花糖实验。 主要是说,给一群孩子棉花糖,告诉他们,如果能...
    院长X大叔阅读 2,732评论 40 99
  • 上周末去看电影《二十二》,很有感触,佩服导演的实干,佩服这二十二位受害老奶奶的勇气和付出的努力。工作 电影真实的记...
    李奕锦liyijin阅读 256评论 0 1
  • 文:而立虚云 那时候,彼此相处的人们在自己的内心都需要装上一杆秤,这杆要衡量的是周围人(包括自己)的利益关系。 如...
    通灵半藏阅读 627评论 0 0
  • 我们乡间的春时是萌动的,一场春雨一场暖,一场接着一场的春雨淅淅沥沥地落过之后,大地复苏了,树木发芽了,冬眠了一冬的...
    绿萝夹心卷阅读 331评论 0 0
  •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是一道千古难题。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与刘兰芝的爱情悲剧,以及唐朝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的婚姻悲剧,...
    柳枝冉冉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