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篇7 linux基础命令复习

一、文件权限与目录配置

ls 查看命令
ls  -alh 可以隐藏文件的文件属性        -a  查看隐藏文件        -l    查看详细信息        -h   人性化的方式显示数据(显示多少K而不是字节)
权限说明:第一个字符代表这个是文件,目录,还是链接文件        d   表示目录(dir)         -    表示的是文件              表示的是链接文件
(一共是三组读写执行权限,分别代表用户,用户组成员,其他用户成员)r代表权限4            w代表的是权限2            x代表的是执行权限1

chgrp        修改文件所在用户组
chgrp users 123        修改文件夹123的所有组,但是里面的文件所有组不会修改

chown 修改文件所有者
chown   kali 123        将123文件夹所有者改为了kali
chown -R kali 123      将123文件夹及其子目录的拥有者修改为kali            -R  递归修改

chmod  修改文件权限
chmod 777 123    修改为该用户,用户组及其他人都具有可读可写可执行权限        读权限=4        写权限=2        执行权限=1(1为只有执行权限,2为只有写权限,3为有执行权限和写权限,4为有读权限,5为有读权限和执行权限,5为有读权限和写权限,7为三种权限都有)(000为用户,用户组,其他人都没有任何权限,777为创建者,用户组,其他人都具有任何权限,其他自己推演)(要想读取目录的内容至少需要给执行权限和读权限,用户对文件操作至少要有读和写权限)

二、文件与目录管理

cd 切换目录命令
cd .. 切换到上一层
cd /  切换到根目录
cd ~ 切换到用户家目录

pwd     查看当前目录

mkdir 创建一个新目录(新文件夹)
mkdir 45    创建文件夹名字为45

rmdir 删除一个空目录
rmdir 45     删除空目录45

rm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
rm -irf 123     以交互的方式强制递归删除123目录及文件夹中的文件

cp  复制文件
cp    ./1.txt   /home/kali/2.txt        复制当前目录文件到根目录home文件夹下的kali目录中,并且重命名为2.txt

cp -s 1.txt 4.txt  复制文件的软连接(相当于windows中创建一个快捷方式) 

mv移动文件命令
mv 2.txt    /home/kali/5.txt     将2.txt移动到/home/kali目录下并改名为5.txt

touch 创建文件命令
touch 11.txt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文件11.txt 

umask 查看初始的默认权限
umask -S 用字母方式查看权限

chattr    配置文件的隐藏属性(change attrbute)
chattr   +a  11.txt        要求文件只能添加数据,不能修改和删除数据,这个属性只有root权限才能设置(+为添加 -为去除)(a为该问价不能删除和修改数据只能添加数据,i为该文件不能添加,修改删除,数据)

chattr -a 11.txt 去除文件11.txt的a属性
chattr +i  11.txt      不能对11.txt进行添加修改删除数据   

lsattr  查看文件特殊属性(list attrbute)

cat  查看文件
cat -n 11.txt    显示行号查看11.txt文件(-n表示显示行号)

find   查找文件命令
find *.txt     列出该目录下所有的txt文件
find  /home/kali  -name "*.txt"    可出所有的/home目录下的.txt文件

tar 打包命令
tar -czvf  11.txt.tar.gz  11.txt      打包并以gzip的方式压缩
tar -xzvf 11.txt.tar.gz             解压缩11.txt.tar.gz

vi        编辑命令
vi 的三种命令模式 :一般命令模式、编辑模式、命令行模式
相互转换关系

保存文件退出        :wq
保存文件并修改名称        :wq    2.txt
不保存文件退出    :q!

三、用户管理命令

id      查看当前用户的用户id  组id  

useradd     添加用户

cat   /etc/passwd查看所有用户

cat /etc/passwd | grep kali1    查看kali1是否存在

usermod  kali1     就可以看到需要修改的选项,选择正确的就可以了

userdel         删除用户
userdel -r kali1  删除用户kali1及其kali1家目录

查看用户组
cat /etc/group         查看所有用户组
cat /etc/group | grep kali     查看kali 用户组

groupadd        添加用户组(和添加用户一样)
groupmod       修改用户组
groupdel         删除用户组

chage   查看用户状态
chage -l root 

四、系统工作命令

echo   打印输出的内容(脚本编写中非常有用)
echo     hello     打印hello

date     查看当前系统时间

reboot  重启
reboot -f  强制重启

wget 从指定url上面下载文件
wget http://www.linuxde.net/testfile.zip

ps  报告当前系统状态
ps -aux 查看系统全部进程

netstat      查看系统开启服务
netstat   -an    查看开启的服务

top 动态查看系统状态信息(q退出)

pidof  根据进程名称返回pid号
pidof bash 查看bash的pid号

kill  杀死进程
kill 32248 杀死pid为32248的进程

killall 杀死所有进程
killall vi  杀死所有vi同名进程

systemctl    系统服务管理器指令,它实际上将 service 和 chkconfig 这两个命令组合到一起。
systemctl    status  nfs-server.service  查看nfs服务状态
systemctl  start   nfs-server.service  开启nfs服务
systemctl  stop   nfs-server.service  关闭nfs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nfs-server.service  重启nfs服务
systemctl  enable  nfs-server.service  开机自启nfs服务
systemctl  disable nfs-server.service   关闭nfs服务开机自启

五、网络相关命令

ifconfig  查看网络状态

ip a    也可以查看网络状态

route  显示设置路由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1.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可以基于Intel x86系列处理器以及Cy...
    yansicing阅读 5,138评论 0 9
  • 1、第八章 Samba服务器2、第八章 NFS服务器3、第十章 Linux下DNS服务器配站点,域名解析概念命令:...
    哈熝少主阅读 3,636评论 0 10
  • 在Linux系统中,以“.”开头的文件,表明该文件是隐藏文件。下面主要介绍一下ls指令的用法以及tree指令的用法...
    丿水木灬年华阅读 546评论 1 0
  • 1. Linux 安装 1). 工具下载 VMware Workstationcentos 2). 安装VMwar...
    _凌浩雨阅读 571评论 0 2
  • list:1.输入、输出重定向;2.tr 转换或删除字符;3. | 管道;4.tee 重定向到多个目标; 5.rz...
    溪云初起日沉阁l阅读 4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