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越来越讨厌老公时,怎么办?

幸福的婚姻,是由夫妻间的心灵融合的结果产生的。    ——巴尔扎克

好朋友小丽在电话中向我哭诉,她很烦,厌倦现在的生活,和老公说,老公也爱搭不理,说的多了,他一摔门离家出走,留下哇哇大哭的儿子和凄凉无助的她。

她没想到婚前那个对自己百依百顺的老公,现在变得面目狰狞,动不动就发火、摔门走人,快十点了还不回,自己又要照顾孩子,还要担心他人在哪儿,害得她坐卧不宁。

等到她半梦半醒时,老公喝得酩酊大醉而归,倒在床上呼呼大睡,老公却对她的难过视而不见,害得她睁着两眼垂泪到天明,心里气苦难当,向我诉说:这日子真没法过了!

小丽抽抽答答哭泣:他现在变得让我不认识了,我整天带孩子,累死了,他倒好,回家就躺床上,孩子哭还大声嚷嚷我不好好带孩子,他是不是嫌弃我了。

耐心听她说完,轻声细语安慰,慢慢让她情绪平复后,答应有时间去看她,并一再叮嘱,不管大人如何闹情绪,但一定不能吓到孩子。

挂了电话,我细想小丽现在的状态,不外以下几点:

① 婚前的甜蜜,婚后的柴米油盐

小丽和她老公属于自由恋爱,老公当初追她时,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因为小丽不但人长得漂亮,性格温顺容易接近,小丽是独生女,家庭条件不错,而她老公小亮出身工人家庭,弟兄二人,一家四口住在60多平方的屋子内。

但小亮人忠厚、老实,长得一表人才,话不多,对人实在、真诚。追小丽时,不管多晚都按时接她上下班,让同班姐妹羡慕的眼红。没想到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护花使者的画面,却真实在他们身边上演。有人笑道,要以小亮为样本,将来找男朋友就找小亮这样的人,用着放心,看着舒心,将来过日子肯定顺心。

和小亮谈朋友,确实让小丽感到幸福、甜蜜。小亮心细,总会提前帮她安排好一切,她早上出门就看到小亮骑车拿着早餐等在楼下。一年的追求期,让一个门栋的左右邻居都夸这小伙子实诚,对小丽也好。

别看小亮话少,见到经常出入的邻居,他都会笑着打招呼,更让这些邻居们喜欢。小亮的好口碑也终于获得小丽父母的同意,一年后二人喜结良缘。

自小丽生孩子后,家庭重担落在小亮一个人身上,虽说小丽有生育险,但毕竟孩子的日常用品花费多,特别孩子的纸尿裤等物还少不了,一笔笔费用向外送,让一个月挣3000多元的小亮心像滴血。

压力,从未有的压力,让他开心不起来,回家看到孩子哇哇哭,更让他心烦意乱。没有好情绪面对小丽的抱怨,一来二去,心烦的他,没有心情和小丽说笑、逗乐,两人婚前的甜蜜变成了小丽嘴里的无助、嫌弃。

其实他们的情况不难发现,小丽过惯了衣来伸手的日子,如今她还是依赖小亮的多,给孩子买东西她并不知道花费如何,出钱多少她也没问过,一切吃穿用度都是小亮在操持。

身在局中的小丽,并不知道自身存在的问题,却一味抱怨老公变了。

是啊,生活是个多选题,责任和担当让小亮有了沉重感,他必须有再创造的能力来应付家庭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内心的疲惫和焦虑只有经历的人才会明白其中的苦辣酸甜。

而小丽只是在家带孩子累了,希望回家和小亮聊聊外面的世界,让小亮关心她一下。虽然她已是孩子的妈,但她的内心还和以前一样单纯,不经世事便不能通透了解小亮所扛的苦难,不去深入触摸对方的内心,便不能为小亮减压。

很简单的小事因为缺乏交流,反而成了家庭生活中的一地鸡毛。

苏霍姆林斯基说:有什么样的丈夫就有什么样的妻子,你的妻子似水井,你在水中可照出自己,对你的妻子来说也是同样的。

② 要试着缓解自己的情绪,学会理解

女人在生孩子之后,面对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会从最初的喜悦化身为暴躁狂魔。

因为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每一样都操心,还要为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我们都清楚现在社会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单位不是绩效考核,就是竞聘上岗,这些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会压垮一个女人的好脾气和耐心,但这毕竟是过渡期。这时的老公如果再不体凉和理解妻子,真的会让人抓狂和厌恶。

奥斯本说:妻子也有需求。她需要爱、关怀和保护。当她感到丈夫在关怀她给她带来保障和幸福时,她就会觉得安全。

现实总让我们女人有许多说不出的苦闷!

这时我们会讨厌老公的不体贴、不理解、不包容,但有时我们是不是也要反观一下自己,同样辛苦工作的老公,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有生活中的不如意和苦恼呢?

当我们为孩子、为生活琐事所累所烦、甚至讨厌一切时,我们表现出的情绪其实也能照见老公的现状,因为人的第六感觉很灵的,当你觉得心里不舒服或者哪里不对的时候,那就一定是有不对的地方。

想让别人理解你,首先你要学会去理解别人。

邓颖超说:夫妻之外,还需要友情。如果夫妇二人整天过着极其狭窄的生活,日久必然厌腻、淡薄,爱情非但不能巩固,而且反会恶化。

③ 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而讨厌一个人,绝对有很多很好的理由。

我能理解小丽对老公的讨厌,对生活琐事的不满,这种现状我也有过,至所以对老公讨厌,应该是老公在家的不作为,或者对你不够体贴和嘘寒问暖。

在我心中是非常讨厌老公喝酒的,可偏偏老公爱这口,没办法,我们也沟通过、吵闹过,老公也收敛过,夫妻二人只有在一件事上达成共识,双方互相包容和理解,才能让自己心情快乐。

在生活中遇到无法排解的情绪,不要为了发泄而让两人关系处于低压期。要尊重对方,积极与对方多沟通,不要把心事闷在心里。男同志一般是粗线条的人,他们也有工作压力,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我们对他的作法看不惯就先放一放,等自己情绪好转了再交流。

如果你只是讨厌老公的行为,这并不是什么大事,让自己开心起来,先把一件小事做好,才能证明你的能力。

你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是个温柔的妻子,是否是个爱孩子胜过爱自己的母亲,如果你是,说明你的善良、爱心、宽容会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和老公。

试着去和老公沟通,多过问他的工作状态和观察他的情绪,好心情是相互的,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影响自己还辐射他人。

日本的荒川进说过一句话:一旦生活遇挫,就大吐苦水的老婆,是很难成大事的。反之,备尝艰苦,不闻怨言的妻子,才是成功事业的推动者。

这一生,总有那么一个人,老是跟你过不去。你却很想跟他过下去。

好的婚姻,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世上本无事,都是事找人。

记得一本书上说:好女人是家里的风水,可见女人的情绪和为人处事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兴衰,一个家庭是否幸福、平安,后代能否成才,跟这个家庭中女主人的行为处事,如何对待男人和孩子有着很大的关系。

女人大方得体,通情达理,家里必然财运旺盛,老幼身体健康。对老公的事业肯定是种助力。

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一个个实现,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烦心事,也不会把目光和注意力专注在老公身上,讨厌他的行为举止。

对别人要求松一点,就不会总失望;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就不会总沮丧。

赵星在《不要让未来的你 讨厌现在的自己》里有一句话:

其实没人能告诉你该怎么办,因为没有人是你自己,只有你才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所谓的人生大赢家,并不在于你在哪里,做什么,而在于你在自己选择的路上,是否拥有强大的内心,来支持你想要的生活。

希望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