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九字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看了几集儿时最爱看的火影,儿时每次看到忍者结手印时都觉得是一件超cool的事情,最近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发现其手印的根源来自于中国的道家与佛教,通常庙里放焰口时金刚上师念咒语与结手印。下面整理了一些资料,我觉得多看看其手印之含义,而并非其外相。

“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这九字真言的根源是来自于中国道家的密咒。最初见于源自东晋大国手葛洪所写的道家著作《抱朴子》中。《抱朴子》分内篇与外篇两部分。内篇主要介绍的是道教的丹法、禁术与养生,外篇则是兵略、政论等相关内容。其中的禁术又称“禁法”,道教认为用此可遏制鬼物和毒虫猛兽。禁术盖由早期气术、符法派生而来,始见于东汉末。可分为“气禁”与“咒禁”两类。其涉及内容五花八门,从行云求雨、驱虫避灾到请鬼送神无所不能。

九字真言就是一个威力巨大的道家禁咒。《抱朴子》中这样介绍的:“临兵斗者,皆数组前行,常当视之,无所不辟。”意思是说,常念这九个字,就可以辟除一切邪恶。而且葛洪在《抱朴子》还说过:“入山宜知六甲密咒,咒曰: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凡九字,常当密咒之,无所不辟”。所谓“六甲”指的是道教世界观中的天地正神,他们与“六丁”合称“六甲六丁”。在道家理论著作《灵宝六丁秘法》中,称呼唤六甲六丁的名字可以“人宅清吉、五毒灾难不近,求仙得仙,求官得官,子孙兴旺”。所以道家的九字真言是呼唤六甲六丁之神从而达到以咒文护身,由此葛洪才如此重视这个咒语。此后这个咒语一直在道家修炼中秘密传承,

在唐玄宗时代,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藏三位印度密宗大师来到中国,他们传下了密宗的教门。密宗注重护咒法修炼,和道教有很相似的地方,所以密宗和道教的理论开始深入融合。据黄心川教授对《大正藏》卷18-21密教部收录的受到道教影响的70部经轨进行分析,总结出密教在汉地和道教高度融合的情况,发现:

(一)密教吸收了道教以前先行的思想和信仰,如阴阳五行说、五脏六腑说、谶纬、神仙方术、六甲、巫祝、鬼神等等。

(二)道、密在传播过程中摄取、融合了对方的教义内容、仪礼、符咒、印法等,采用了对方的术语、文句、咒声等。

(三)道、密全盘吸收了对方思想和内容,甚至名称也很雷同。

所以道家的九字真言,也被密宗所吸收,变成了密宗中的一个密咒。而且密宗在念咒时讲究咒语与手印一起发动,这样才能将密咒的能量最大化。所谓“结手印”,简单的说就是通过两手十指相互交叉结成不同的形状,并配合想象意念形成的修法。密宗理论认为双手十指对外与法界佛性相通,对内与五脏六腑相通,所以修习密法时,结成“手印”,便可与法界中已经成就的佛、菩萨互相感召,增加修炼效果,自身也如同获得了佛的神通。密宗手印的种类可谓数以千记,每种都有特殊的含义和作用,例如:吉祥印、金刚大惠印、大轮坛印、摧伏诸魔印、宝冠持宝印、光焰火界印、缚思等仙印、准九头龙印等等。所以九字真言也有一套和咒语相配合的手印。

佛像中的手印

晚唐时期,密宗由中国向日本传播,在日本形成了东密。东密对密咒极为推崇,认为只要通过密宗法门的不懈努力就能使修行者发挥全部潜力,在东密的传播过程中,又深深影响了日本忍术,密宗的咒法被日本忍者大量吸收。很多忍者都是东密的狂热份子,尽管很多忍者不是刻意去修习密宗,但从生下来他们就被灌输了密宗思想,以后会不自觉的沉溺于其中或多或少的受到一些影响。日本忍者在修炼时完全接受了九字真言和密宗的手印,成为一种忍术的一种密修法门。但是在九字真言从中国往日本的流传过程中,咒语发生了流变,最终演化成了今日的"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这个流变的具体过程学术界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据日本典籍记载,在忍术修炼中,忍者要早上面对太阳,晚上面对月亮,早晚各进行一遍手印和咒语的修炼。而且,忍者的九字真言要配合手印在几秒内一气呵成发动。颂持九字真言可以使忍者全身热血沸腾、兴奋异常,以至在战斗中可以暂时忘却痛苦,完完全全成为一部全高效率的杀人机器。

日本版九字真言手印及其发音注解:

临【rin】

(りん)身心稳定

表示临事不动容,保持不动不惑的意志,表现坚强的体魄。

结合天地灵力------降三世三昧耶会

手印:独钴印

咒语:金刚萨埵心咒

兵【biyou】

(びょう)能量

表示延寿和返童的生命力。

行动快速如镖------降三世羯摩会

手印:大金刚轮印

咒语:降三世明王心咒

 

斗【dou】

(とう)宇宙共鸣

勇猛果敢,遭遇困难反涌出斗志的表现。

统合一切困难------理趣会

手印:外狮子印

咒语:金刚萨埵法身咒

者【shiya】

(しゃ)复原

表现自由支配自己躯体和别人躯体的力量。

万物之灵力,任我接洽----- 一印会

手印:内狮子印

咒语:金刚萨埵降魔咒

皆【kai】

(かい)危机感应

表现知人心、运用人心的能力。

解开一切困扰------四印会

手印:外缚印

咒语:金刚萨埵普贤法身咒

阵【zin】

(じん)心电感应/隐身

表示集富庶与敬爱于一身的能力。

透视、洞察敌人心理------供养会

手印:内缚印

咒语:莲花生大士六道金刚咒

烈(这个发音有多种汉字写法,列、裂皆可)【re tsu】

(れつ)时空控制

表示救济他人的心。

分裂一切阻碍自己的障碍------微细会

手印:智拳印

咒语:大日如来心咒

在【zai】

(ざい)五元素控制

表示更能自由自在地运用超能力。

使万物均为平齐------三昧耶会

手印:日轮印

咒语:大日如来心咒

前【zen】

(ぜん)光明/佛心

表示佛境,即超人的境界。

我心即禅,万化冥合------根本成身会

手印:宝瓶印(或隐形印)

咒语:摩利支天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te 对象用于处理日期和时间。 Date 对象会自动把当前日期和时间保存为其初始值。 Date 对象属性 Da...
    深沉的简单阅读 262评论 0 1
  • 北方的冬天 夜黑的伸手不见五指 我骑马穿过一片丛林 耳边是凛冽的寒风 以及悠扬的马铃儿响 突然丛林里传来虎豹的怒吼...
    四合道人阅读 256评论 6 3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电视剧欢乐颂2热播。朋友圈儿里都说在追剧。里面说的是五个在上海打拼的女孩子,各有各的家庭背...
    ad600a9ea558阅读 183评论 0 0
  • 有人说,爱到深处是无话可说,爱到极致是刻骨铭心;你一直都在我的心里居住,从南到北、从早到晚,每天睁开眼,你是我的执...
    冬日艳阳阅读 2,54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