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缘:48年,茶海中生命的律动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7月19日

第二篇  一方“净土”,心灵归一

茶树,连缀万物与苍穹;茶叶,点缀青山与大地;茶汤,净化浮屠众生;茶山,栖息大地生灵;茶山艺人——孙荣康,留净土一方,安放羁旅行人、匆匆过客……

第一节    一方净土,福泽乡土,恩惠千里

第一篇    重义轻利,以茶为道,福泽青龙本土

信守本分,坚守底线,铸茶山艺人之品格

一斤纯手工清明茶,卖价300元,前年是,去年是,今年亦然。物价,年年连连涨,青龙茶山艺人孙荣康家里的纯手工清明茶,一直坚持300元的卖价。

当问到,随着年年物价上涨,很多物品价格都会上涨,你的清明茶为何不涨呢?他说,我做生意,底线是不亏本就成,我是非常注重诚实守信、注重信誉的,从来不奢求靠卖茶发财、获取暴利,我的客人,几乎都是回头客,青龙本地、龙头各地、县城各处的客户客人,年年都会电话预约来我这里订购清明茶。我的清明茶,全靠这些回头客,这些年,我手里的清明茶从来不愁卖不出去,从来都是不够卖的,我已经很满足了。

他说,我的清明茶,主要是针对消费者的口感炒制,不注重包装打造,坚持做到无污染、无添加,做到纯天然,让回头客们放心、安心。

这样的心态,这样的生意人,毫无疑问,在这片喧嚣的大地上,树起一股清凉之风,能安定人心,能洗涤浮躁,对青龙人也起着示范带动作用。淳朴、厚直的民风,诚信、厚道的信誉,重义、轻利的心态,给人清新欣悦之感。

买茶,泡茶,喝茶。无论是晨曦,是晌午,是傍晚,还是难眠的深夜,借一份闲情,寻一份逸致,静静地,坐着,泡上一杯清明茶,借上清风或明月,借上流水或小桥,借上春花或蝉鸣,细细地,品一品。此时,品茗一杯好茶,或许,品茗的是一份心情,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心安!

顾全大局,心念发展,表茶山艺人之品性

对茶叶,他痴迷;对茶山,他深爱;几十年如一日的茶山生活,早已深入骨髓。他爱这里的一切,可他的价值追求里,他爱,不仅仅只爱它们,他也爱支持各类公共事业和建设。

茶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山高坡陡路窄,造就了交通不便,发展滞后。2013年,政府组织修建公路,拓宽主干道时,得毁掉他许多茶树。茶树可是他的“摇钱树”,支撑他们家收入的顶梁柱。然而,他没有丝毫犹豫,愿意大力支持,并说不要任何补助,随后回家,劝服了大力反对的妻子。在修路期间,所有的修路工人,要喝茶,随时找他,都可以免费提供。

他说,我做我自己的事业,一定是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留我自己的汗,挣我自己的钱,过好我自己的生活,从不曾想,趁机从公家捞一把,发点儿财。我支持修路,支持政府搞建设,路修好了,大家都方便,我出门也方便。

作为一个久居乡野、乡土观念浓厚、以茶叶为生的人来说,舍茶叶,支持修路,支持发展,担得起“有远见、有境界”的品格。

第二篇  山野田园,择茶山一隅,惠及众人

茶山一隅,茶山艺人,有悬壶济世之功

择一城碌碌终老,不如择一乡镇现世安稳,择一乡镇现世安稳,不如择茶山一隅岁月静好、安乐悠然。

这或许是对陈志林(陈老)、王淑兰(王姐)夫妇二人选择茶山的诠释。

他们是茶山艺人孙荣康的老朋友,年纪相仿,志趣相投,他们的茶叶情结,用陈老的话来说,便是“宁可三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他们结缘于年少之时,那时,陈老就职于丰都外贸局茶叶科,专门管理茶山相关事宜,二人喜好相近,性情相投,结下了深厚的交情。

后来,二人因女儿在四川省骨科医院上班,定居成都。2008年春节期间,回丰都过春节,陈老因颅内出血住院21天,王姐辗转奔波于外贸小区和丰都县人民医院之间悉心照料,所幸,最不好的状况没有发生。后来(需细化时间),回到成都,王姐陪同表姐体检,自己也去检查着玩儿,结果检查出体内癌细胞比例达到35%,但没有形成病灶,用了吃醋、吃蜂糖等方法,以及医生建议的方式,再次体检时,非但没有降低,癌细胞反而达到了45%。

这时,王姐想到了孙荣康,便提出到茶山静养的想法,2014年6月10日上茶山,9月10日下山,这三个月里,吃的是纯天然的农家饭菜,饮的是纯天然的山涧清泉,干的是采茶、做茶、收割农作物等农活。三个月后下山,再次去医院检查,癌细胞只有15%左右。从此以后,每年他俩都会在茶山居住几个月。

2017年7月1日,见到陈老,俨然一副主人家气场,喊我们坐,请我们喝茶,给我们讲茶山和他的情缘,给我们讲茶叶知识,讲当年他们的故事,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洗衣服、端水、招呼我们,还拿出他珍藏的宝贝——荣誉证书、毕业证书、培训时厚厚的写满汉字的笔记来给我们展示,还借笔记给我们。他对茶叶,对茶山的独家记忆里,因岁月积淀而愈发厚重,其中饱含着茶叶人对茶叶的那份痴迷和热爱,老一辈茶叶渴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传承的期待!

那是第二次见到王姐,依然如故,满脸和气,乐呵呵,热心肠,勤快干练,雷厉风行。去山里修剪茶树,回来后,张罗着做饭,清扫卫生,忙里忙外,不曾停下。交谈中得知,在茶山,她帮着采茶、制茶,经常下地干活、清扫卫生,在旁人眼中艰辛的一切,于她,只是生活日常。

见到二人的状态,听完他俩的故事,不禁感叹良久。茶山艺人,给了他们一片安养的净土,这里有纯净的山泉,有茶香四野的清风,有绿色天然的蔬菜,有天然的运动场——漫山遍野的茶山林地,有轻盈灵动的空气。他俩,给了孙家一份莫大的帮衬,给了我们这群行人,一份关于生活、关于生命的省思和回溯。他们,缘起于茶,情聚于茶,不掺杂钱财,不渗入名利。

茶山一隅,茶山艺人,有养家糊口之能

从清明到白露,是茶山采茶、制茶、卖茶最繁忙最辛苦的时节。这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员采摘茶叶,茶山艺人孙荣康自己家的固定人员,往往只有夫妻二人,年轻人是受不住这份清苦、守不住这份寂寞的,加上王姐和陈老,几十亩茶园,几千斤茶叶,人手远远不够。

夏季时,要为茶树修枝整形,要为茶树清兜亮脚,虽不需要赶时令和进度,也需要人手。

加之,他的茶山,如今,几乎是一人负责制,采、制、销全靠他这个主力军。于是,他就采取了招聘临时人员来进行江湖救急,这些人,基本是附近的农人,农闲时节,就来打打临时工,包吃管喝,每天50元的工钱。

这对于习惯于靠自身力气吃饭的农民来说,待遇相当不错,有吃有喝有工钱,又不耽误自家农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山一隅,茶山艺人,有修身养心之劳

近几年,随着政府禅茶小镇的打造和宣传,随着人们对山野、对采茶的渴望与向往,随着茶山艺人名号越来越响亮。清明时节,寻一风和日丽之日,放下手中工作,摒弃心中琐屑,驾着车,和着风,相约瓦屋山,相聚茶山,体验采茶之趣,感受采茶之味,成了一种时尚潮流。

置身群山峻岭,坐看云卷云舒,伴着淡淡清风,闻着茶叶清香,哪怕只是坐一坐,走一走,也能助你放松身心,让你卸下包袱。更何况,如果你爱山,你还可以漫山遍野,疯闹嬉戏一番;如果你爱树,你还可以成山成林,游走观赏一番;如果你爱蓝天白云,你还可以远瞻高空,天马行空;如果你爱山涧小溪清泉,你还可以静坐凝神,聆听泉水潺潺;如果你爱茶,你还可以向主人家讨讨茶经,征得主人家同意后,大展拳脚……

静坐也好,静听也罢,疯跑也好,大展拳脚也罢,茶山一隅,足以安放疲倦的身体、洗濯浑噩的心灵!

第二节  茶山净土,遭际非凡,心灵归一

顺着蜿蜒的林间小道,经过成片的茶树成林的茶叶,路过那口天然泉井,就到了茶山艺人孙荣康家。迎接你的,有响亮的犬吠,有此起彼伏的鸡鸣,有越过林梢的清风,有风拂过林间的林音。刚踏上地坝,就热情地招呼你坐下,随后,转身进屋,拎着烧水壶,取来天然泉水,烧水、温杯、泡茶、倒茶,请你喝茶。客随主便,如果都有闲情雅致,就来听听他的故事。

孙铁人之钢铁奇躯

注:孙铁人的封号来自于王姐,听完故事,看完王姐口中的他,孙铁人之名,名不虚传。

王姐说,做清明手工茶时,最辛苦,一小时,只能炒一锅茶,炒完、烘干之后,只有半斤茶叶。炒的过程中,茶叶不可长时间停留,得不断翻转,得不停地抓起、放下,即使戴着手套,十个指头指尖部分,也时常磨起水泡。最忙的时候,白天采茶,傍晚开始炒茶,一天一晚不睡觉,马不停蹄地劳作,可以做出10斤茶叶。

王姐说,为何叫他孙铁人呢?你们看,他白天采茶,晚上做茶,第二天四点多,清点装包,装好茶叶,背着一背篓茶叶,到青龙卖茶,卖完茶,买一背篓生活必需品回家,又继续采茶、做茶、卖茶。

王姐说,有一次,孙铁人连续熬了两天,孙铁人的儿子把他们带到龙头休息休息,结果,一到龙头,他哪里去睡觉,哪里去休息了,约上俩三个朋友,乐呵呵地打牌去了,六十几岁的人,谁有他那么好的精力和体力。

或许,孙铁人的生活经历,正好验证了那句“最好的休息不一定是睡觉,而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

王姐说,孙铁人真是什么苦都能吃,茶山忙顾茶山,农忙顾田里地里,他的观点就是,只要家里人怎么玩得好过得好,他怎么样的无所谓。

2015年十月份,孙铁人在山里砍树时,大树砍到之际,不小心,树桩打过来,砸到了左手臂上,当时,他躺在地上,几经挣扎,咬牙爬了起来,在家修养十多天后,闲不住、停不下的他,没事就在家里练习据树动作,他说,既然是据树受伤,就看看能不能据树,没事的话,应该就好了。手臂无大碍以后,他就跑到山上,把二百多斤的木料运回了家。王姐讲时,孙铁人在一旁,乐呵呵地说,我身体愈合能力强,一般都没啥问题。

王姐说,孙铁人,他呀,中午从来不休息的,最近两年,在大家的劝说下,才偶尔休息休息。六十几岁的人,劳累过度,时常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痛时,吃吃药,吃完药,又乐呵呵地干活去了。

孙铁人之铁血柔情捍卫茶山

作为一个外来者,要管理好偌大的茶山,需要劳心劳力、费心费神,处理各类关系时,嘴皮子上适当的“蛮横”和强势是非常有必要的。

清明时节,茶山人气旺盛,当地很多人也上山采茶,只不过,有的人,招呼也不打,不仅自己来,还呼朋唤友,一来就一大群人,在茶林里,采茶、闹腾,看着他们肆意妄为的宣泄情绪,丝毫不顾及他这个主人的感受,不顾念他对茶山的付出,不念及他的心血。这时,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管你是不是谁的亲戚、朋友,管你在哪里上班,走上来,先一顿狂吼,宣告所有权,表明对这种行径的不满和愤怒,让你毫无招架之力。吼完之后,平息一会儿,就开始讲道理,以理服人,再大度地把茶叶送给他们,只不过,要求,以后万万不可如此。

孙铁人,铁血柔情捍卫茶山,因为他是茶山人,茶山是他的地盘。

孙铁人之那些独自听风的夜晚

大多数时候,孙铁人都是一个人在茶山,妻子经常在龙头,帮忙照看孙子。当问及,这么多年,无数个漫长的夜晚,是如何度过的。他说,我觉得挺好过的,好耍得很。

山里,春秋季节不明显,主要是夏天和冬天。

他说,夏天,这里特别凉快,白天,只要有林荫,就凉爽,凉风也是一阵一阵的。晚上睡觉时,还要盖被子,没事儿的时候,我就躲进被窝里,看看电视。有时候,夏夜,还可以听到夏风吹进山坳里,呼呼作响的声音。听着风声,看着电视,慢慢入睡,真是种享受呢!

冬天,山上冷,白天,就去林子里,卖力地干活,干得越多,越卖力,就不会觉得身上冷了。晚上回来,吃完饭,洗漱后,又躺进被窝里,冬天,风吹来,泠泠作响,只不过,早就习惯了,也不觉得害怕,反而,觉得很亲切,听着风,看着电视,暖暖地进入梦乡。

他的梦里,茶山茶树茶叶多一点儿,还是龙头家里多一点儿,他没说,我们也没问,只是,无论是什么,他的梦,一定是暖的,他的心,也一定是热的。


茶缘系列:

《茶缘:48年,茶海中的生命律动(第一篇)》

《茶缘:48年,茶海中的生命律动(第三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7月2日 开篇语: 64岁的青龙茶山艺人孙荣康,48年里,扎根青龙茶山,以茶为友...
    風雨綫阅读 336评论 0 3
  •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7月20日 第三篇 一隅茶山,勾勒百态 茶山艺人,居茶山一隅,绘百态生活,山野...
    風雨綫阅读 315评论 0 3
  • 今天的阳光依然很暖,行走在田埂上,是不是可以让我回到青春年少的无忧?
    鱼80077阅读 144评论 0 0
  • 长期 坚持 不管能够陈功与否,不管能够不能够进步,都应该始终坚持足够的精力投入。这样不久之后发现,已经养成一...
    咫尺为邻阅读 279评论 0 0
  • 我的一生只有短暂的15年左右,和你分离短短的一瞬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痛苦,在迎接我成为你家族一员之前请记住这一点。 ...
    友仔宠物阅读 1,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