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路小学教育集团主校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致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这个寒假,持续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彻底调转了生活的常态方向,家家户户开启了封闭隔离的居家生活。特别是“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带给我们每一个家庭和学校教育者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疫情”也为我们贝小多年来良好的家校合力常态打开共育合力提升的契机! 

      为了便于我们接下来共同陪伴孩子走过这段特殊的日子,您就是孩子全天最好的老师,请您认真阅读和确认以下内容:

                      及时上报

      目前根据上级要求,每天上午7:30—8:20之间及时完成钉钉班级群《学生健康情况》打卡,请家长积极配合主动向班主任老师上报当天孩子的相关情况,不瞒报、不延报、不漏报、不谎报。

                      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不要参与社会集体活动,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拜年、走亲访友等活动,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医用口罩尤其是外科口罩能挡住大部分含有病毒的飞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接触公共环境或公用物品后,用肥皂或洗手液,采用七步洗手法搓洗,流水冲净。如没有洗手设施,可使用含有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免洗洗手液)洁净双手。这既是对个人和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保持健康饮食习惯

    请不要购买和食用野味,不去海鲜、活禽市场,尽量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自觉隔离监测

    为切实防止疫情扩散,学校已经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排查摸底工作。有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居住史、旅行史、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请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居委会或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居家隔离14天,监控体温和身体状况。14天内不要走亲访友,严禁参加任何聚餐、不与外人接触,同时不能在没有统一通知的情况下进入学校和参加线下聚集性的培训和活动。本校学生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聚集性发热必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所在班级教师和社区管理人员报告,由相关人员逐级上报。

                      及时就诊就医 

      居家隔离期间,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消化系统表现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神经系统首发表现头痛症状,心血管系统首发表现心慌、胸闷等症状,眼科首发表现结膜炎症状,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症状等,请主动告知社区居委会,按相关程序到医院就诊,切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加强联防联控预警

    请大家共同监督,一旦发现有来自湖北省特别是武汉的人员没有遵守居家隔离等措施,请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居委会或相关部门反映,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共同努力保一方平安。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疫情信息都以官方发布为准,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打击,希望广大家长切勿随意在网上和班级群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内容,一经查实,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家庭是课堂 生活是考场

建议1  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不向孩子传递负面情绪

    “新冠病毒”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压力和紧张,请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主动关注各种积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亲朋联络,互帮互助。如果遇到确实难以应对的消极情绪,建议及时向专业机构进行求助。

建议2 帮助孩子改善情绪,树立良好心理状态

      疫情期间,孩子需要持续待在家里,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懂得及时理解孩子并释放负面情绪,通过亲子活动和对话沟通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让孩子了解我们这个“真实的世界”。

建议3 帮助孩子判断信息,做到不信谣不造谣

      家长要直面孩子关于疫情的相关问题,积极与孩子沟通,不回避疫情状况,以恰当方式、以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目前我国的防控措施以及延期开学情况。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关注权威真实的新闻和信息,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指导孩子学会对信息进行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建议4 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一张时间表,还可以列出每日愿望清单,如做手工、画画、亲子游戏、室内运动、制作美食、打理植物、家庭大清扫等,由全家共同来完成,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教孩子一些家务活,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

建议5 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信任

    随着与孩子在家里共处的时间增多,亲子矛盾和冲突可能也会增加。家长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争吵,可以按下积极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

建议6 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防止孩子沉迷网络

      为丰富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在目前情况下,家长不需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和上网,但要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同时,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建议7 配合学校开展居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延期开学期间,各地各校将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的有关要求,帮助学生完成居家学习计划。小学生的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好网络学习准备,学会网上学习的基本技能;初高中学生的家长可以做好后勤保障,对孩子学习期间不做过多打扰。

建议8 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提高自我学习管理能力

    家长可以督促孩子进行网络学习,报告自己的学习情况,与班里的伙伴互帮互助、共同监督,分享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收获。遇到不会的问题,鼓励孩子通过网络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或通过网络查找相关信息解决问题。同时,家长要每天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学习状况,及时给予积极反馈,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建议9 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建议10 分享抗击疫情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

    要让孩子了解,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引导孩子关注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和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每一个家庭都是一所学校。亲爱的家长,您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请做好孩子一辈子的榜样。!

          创设有利的居家学习保障

    学校全体教师在寒假里一直轮流坚守在学校防疫值班岗位,为孩子们将后有一个更安全的校园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近期学校制定了《贝小教育集团主校区延期开学课程表和线上课程说明》,各科老师开始进行紧张的线上教学会议的研讨和备课。我们都充分理解国家、自治区、和市区“停课不停学”的要义,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始终坚持国家“五育并举”的要求。请您主动配合以下事宜:

保障1  2月28日上午9:00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利用钉钉直播在班级群里,进行收心教育,同时,进行直播课程的实践操作说明。家长有任何疑问或困难都可以通过家委会集中反馈,在后两天各班家委会梳理归纳后联系各科老师询问、解决。3月2日前教育局没有通知可以正式开学,从3月2日当天起使用发在各班的延期开学课表进行在线上课。

保障2  每学科按40分钟安排,老师精讲20分钟,之后要组织学生休息眼晴5分钟,再进行15分钟的答疑,完成课堂作业。孩子们的年龄因素和学习特点,他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他们的学习需要经常互动,他们不能长时间看屏幕。遵循“20-20-20”口诀,看手机及电脑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去厨房、阳台、客厅等地眺望远处放松休息)。适度选择每日网络自主选修课的时间,各类网络打卡和线上培训时间要协调好,避免出现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的现象!

保障3。积极主动关注班级通知,与老师保持联系,和学校教育步调保持一致。“停课不停学”阶段,应该时刻关注班级群内通知。老师会把握好孩子的学习进度,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当发现孩子学习上的问题时,可以以恰当的方式向老师反馈,促进家校沟通。这是一次特殊的学习旅程,对于孩子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学会自学的第一步。

    孩子在家“停课不停学”也势必会给家长增添些负担,需要家长共同来督促指导孩子,因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敬请家长支持!

      家校合力共渡难关 家长课程招募通知

    家庭教育不放假,也没有隔离期!疫情之下,社会已经按下了暂停键,给我们每个家庭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也时刻考验着家长们的教育生活和生活教育的应对能力。您的家庭在封闭管理的居家隔离和“停课不停学”阶段的家庭教育中遇到哪些困惑、无助和挑战以及需要,请在2月21日至2月23日上报班级家委会,通过班主任上报各年级家校负责人,贝小家校中心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进行家长课程月安排,切实努力帮助每一位贝小家长陪伴孩子“停课不停学”!

      尊敬的家长,切实关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尽管我们还不能和孩子们见面,但我们时刻牵挂着孩子们,期盼孩子们都能以健康、阳光的姿态踏上返校之路。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周密安排、科学应对,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贝尔路小学教育集团主校区

                        2020年2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