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约 | 遇见另一个自己

少宗主最近被感冒折磨的精神萎靡,连带着胆子也变小了,遇到一点小小的问题就缠着我问怎么办。开始我还有耐心给他一一解答,时间一长耐心还是被磨尽了。

早上起床晚,上学要迟到了,少宗主拉着我的手边走边带着哭腔问:“怎么办?”

“快点走啊,还能怎么办。”我有点不耐烦的回答。“有一句谚语: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你光说不做,即使我告诉你怎么办了,你不动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道理谁都懂,真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

2019年开头坎坷,尽管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却依然无法走出抑郁的情绪。连三十多岁的大人都无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又怎么能要求少宗主什么道理都懂并且做好呢?这样想想也就释然了。

受身体影响,我有几个月没有动笔,写了一半的长篇连载也再懒得继续,只有书还在断断续续地看着,做事全凭心情。我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自己,但是不知道要多长时间。

或许是老天对我的颓废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给我一些鼓励。在年后的某天,当我无意中打开豆瓣的时候,发现私信里躺着一封编辑来信。原来是一直在自动连载的《嘉木澹芳妍》被编辑看中,询问我是否有意签约。

能被编辑相中并且签约,相信是很多写作者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有什么可犹豫的,果断同意签约。

老天的鼓励起了作用,我又像打了鸡血般每天早起晚睡,重新修改文章,定期更文。一边跟抑郁的情绪抗争着,一边往前挪动着脚步。

参加无戒365极限挑战营,我的最初目标是将长篇小说连载完,但因为工作的原因和自己的懈怠,这一目标最终在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完成。

间歇性的踌躇满志,持续性的自丧颓废。没有胡萝卜,我一点走路的动力都没有。

无戒说:来,我们来个十年之约,每周更文,不更踢出群。

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潜水的小伙伴纷纷冒头,有走的,有留的。留下的都是志同道合,想看看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的朋友。

2018年感恩节,公司发起了给明年这个时候的自己写一封信的活动。我依稀记得自己写下的愿望是将长篇小说连载完,每月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在成为作家的路上多走几步。时至今日如果不加倍努力,到今年感恩节愿望是实现不了了。

会觉得失望当然是因为不甘心,相信自己还有抻一抻的余地。在成为作家的路上阻碍我的永远不会是工作,不会是照顾少宗主,而是我自己的懒惰。

要承认自己的不足一点都不难,难的是认识到不足了要怎么样去改变,将想法付诸实施。

无戒的不更文不交流就踢出群,是一个很难得的鞭策自己的机会。就趁这个时机再给自己一鞭子,往前跑两步吧,慢跑也比不动强啊。

其实在决定开始写作的时候,并不知道坚持下来是这样难的一件事情。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看到了沈十六的《写作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小事》,才恍然大悟。但凡吃这碗饭的人,但凡在这条路上走下来的人,没有不是咬着牙坚持过来的。哪有什么轻轻松松,睡一觉起来就爆红就签约的好事。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心态好了很多,也能正视自己文章水平不好,没有阅读量的惨淡,也能坦然面对签约了的事实。自己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即使做不到波涛汹涌,也要保持细水长流。

2019年过去一半了,不去想得到的和失去的,再给自己立下一个十年的Flag:每周一篇,雷打不动,十年之后,看看会遇见一个怎样的自己。

每月一本书读完了吗?

每月一篇书评写了吗?

长篇小说连载完了吗?

构思中的小说动笔了吗?

……

格格有个早起读书营我一直不敢参加,怕自己跟不上节奏,怕工作太忙太累完不成任务被踢出群。时至今日我依旧不敢参加,但是我一直尽量按照早起营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哪怕不是每天都能跟上,哪怕一个月也就能跟上那么几天。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我不要做咸鱼,我要做咸鸭蛋。

用十年时间,去遇见另一个自己。

360壁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像火炉一样的夏天,她出生了,在全家人无比失望的情况下出生了… 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无比可爱漂亮...
    大江小南阅读 198评论 2 3
  • 才忙完案例,不觉10点多。我发现坐电脑前整理东西,时间都是刷屏般溜走。幸亏张同志不厌其烦地帮忙整理字体,规定的格式...
    H_xy阅读 227评论 4 3
  • 黑云盖月难冲破,清酒飘香诱心扉。观月月缺梦未圆,把酒酒香唯人缺。冷酒独醉黑涩夜,唯羡鸳鸯不羡仙。对月举酒问苍天,人...
    J_墨尘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