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 | 没有祝福的母亲节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一次被人问起,你有孩子吗?我都不知道要怎样回答,于是便沉默着微笑,或许那微笑太过凄凉,大家便连忙转移话题,免得尴尬。”电话里的A轻描淡写地说着,我却仿佛看到了她的落寞。

两天后,我们约在了咖啡馆。堵车,我迟到了,隔着深褐色的大玻璃窗,我一眼便认出了她,清瘦的脸庞,一抹没有温度的微笑。


从名校毕业,A年轻的生命里只有两个字:“奋斗”。世界500强的外企,丰厚的薪资,英语说得比中文还顺,满世界飞来飞去……周围人看向她的目光都是羡慕。而她,也毫不谦虚地享受着看似“高人一等”的生活。

男朋友是高一届的师兄,比她还忙。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却经常几个星期碰不上面。家里的厨房一尘不染,因为从未使用。见不到的时候,他们会煲电话粥;见到面的时候,他们就疯狂地做爱。

这样一忙就是六年,A升任部门主管,不到三十岁,便管理着几十人,负责着过千万的项目。却在某一天出差回家时,发现了男朋友分手的纸条。

他累了,想慢下来,于是离职,申请出国留学,他办得很顺利,却一直瞒着。直到一切都妥当,他突然发现,没必要解释了。他们早就不再同步,和陌生人也差不了多少。他甚至惧怕她的凌厉目光,懒得和她谈话、争吵,再谈话、再争吵。他在最后说,“抱歉,我已经不再爱你了!”

A失魂落魄,心底被钻了一个小孔。每一次心跳,就漏出几滴血液,血液流走,带走了她的魂魄。她发现原来爱他那么深,却从未想过要维护彼此间的感情。

工作继续,一切都照旧,A却开始思考,一旦开始,她便失了宁静。三十岁生日,她在父母的惋惜声中拼命咽下蛋糕,却食之无味。三十三岁生日时,她流着眼泪,偷偷地看前男友抱着新生婴儿的幸福面容。三十五岁时,她辞了职,打包了简单的行李,怀揣着结婚证和一张机票,飞越重洋,去和仅一面之缘便闪婚的网友团聚。

男人擎着一束鲜花来机场接她,身后跟着一个大眼睛的洋娃娃。A接过男人递过来的一束菊花,笑了笑,嘴角有不自然的抽动。小男孩吃着手指,坚决不说一句话。A制止了男人对孩子的强迫,依旧微笑着面对。在她和男人相拥接吻的时候,她用余光瞥见了小男孩的偷笑,这让她心里没来由地松弛了下来。

H是典型的澳洲人,家里四个姐姐,只有他一个男孩。他看上去颇有男子气概,这源于他的肌肉和棱角分明的脸庞。但相处没多久,A就发现了他的优柔寡断和对生活的随波逐流。

男孩是H和前妻所生,而H的前妻是一名投资顾问,或许也是被H的胸肌所迷惑,两人的婚姻从来都是战场。生下儿子后两年,H的前妻便提出了离婚,她什么都没有给H留下,而H不过耸耸肩,就搬回了父母家。

A无法想象没有房子,借住在公婆家是怎样的窘境。她毫不犹豫把一大笔外汇换成澳元,买下了一座红色屋顶的洋房。H始终笑眯眯,不做任何发言,只专心享受娇妻和她带来的财富。

H的前妻在听说他再婚的消息后,就专程把儿子送了过来,并一再声称,男孩子在小时候需要父亲的耳濡目染。A很无奈,也是真的喜欢这个大眼睛的洋娃娃,便接纳了他。

日子在平淡中总是过得出奇得快,一眨眼,A已经四十岁了。和H的儿子相处了五年,他从五岁长到了十岁。相处久了,难免有磕磕碰碰,A一直很小心。男孩子倒是大大咧咧,从称呼她阿姨A,变成了嘻嘻哈哈地喊妈妈,A的心里被塞满了甜蜜。

A一直没有工作,不是能力不够,而是H希望她享受安逸的家庭生活,就像他从未工作过的母亲一样。A似乎听出了言外之意,那应该是H对前妻的失望和忌惮,但她从来没有多问过。

如果男孩的亲生母亲没有再次突然出现,将他带去了新西兰,A的生活恐怕就失去了后来的波澜,可生活本身的变化,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男孩走了,A整夜整夜睡不着,她原本以为自己根本不想成为母亲,这也是她和H之间的约定。然而,心底好像再一次被凿开了一个洞,她的失落越多,渴望有个孩子的念头便越发强烈。

这一次,H不再微笑着点头,他一直从事的健身教练工作越来越困难,年近五十,体能下降,体型也难以维持,连下巴都开始变得松弛。两个人之间第一次爆发了严重的冲突,最终在A的泪水和H的妥协中熄火。

但A完全没有想到,自己错过了成为妈妈最好的年纪,好不容易说服了H,却发现受孕艰难,而保住胎儿更难。三年过去了,A流产了四次,最后一次好不容易保到了五个月,却胎死宫内。A的眼泪流尽,一层更厚过一层的瘢痕覆盖了她的心,终于决定放弃。

沉浸在悲伤中的A,犯下了人生中的大错,她不想,却不自觉地忽略了H,而H竟然偷偷投资办健身中心,在经济衰落的打击下,彻底失败,最终失去了A花钱购买的房子。

四十六岁那年,A已是花白头发,她面容憔悴,神情忧郁,除了打零工,她已经错失了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机会。H更是如此,一生谨慎小心,唯一的一次博弈,换来的却是未老先衰的身体和失魂落魄的境况,连换一份工作的勇气都彻底丧失。

A工作得相当辛苦,互换角色的H倒是对她体贴入微,包揽了全部的家务事,还每天接送。A曾经冒头了一点点的离婚打算,夭折在重组后依旧还在的感情里。

两个人平静地在岁月里迈着步,直到有一天,一个年轻人出现在他们租住的小房子前面,那竟然是已经快要成年的男孩。令夫妻两人吃惊的是,男孩长得和父亲年轻时一样有棱有角,却没有了小时候欢乐的容颜。

很快,男孩的到来便成为了夫妻两人的烦恼,他带着怨恨、孤僻和我行我素,一整天几乎一句话都没有,和H更是水火不相容。至于A,他倒能保持礼貌,但也仅限于此了。

A始终忍着,她生活在怀念里,每一次H抱怨、发怒,A都会安慰他,拿男孩小时候的照片来温习,直到男孩夜不归宿,酒醉在大街上。

失望到了极点的A,终于爆发出压抑已久的愤怒,除了愤怒,还有委屈和担忧。男孩倒是平静,或许他早就等待这一刻的到来,“你们为什么把我踢走,我恨这样的生活。”

A惊呆了,H则瞬间崩溃,他失声痛哭,完全不能自已。男孩也哭了,却依旧收敛,带着警惕和不信任。

再之后,离开学校的男孩便搬了出去,刚开始,还有问候和礼物,然后慢慢疏远,直到完全陌生。


“H做了爷爷,偶尔去看看孙子。我没有去过,因为男孩的妈妈经常去帮忙。”A静悄悄地坐在椅子里,说话时几乎没有任何动作,但每一次停顿,都会端起茶杯,轻轻地喝一口咖啡。

“上个月,我六十岁了,还在工作,有些吃力,但不想放弃。我也不再回头看,因为一切都没有了意义。”她突然抬头盯着我的眼睛,缓慢但坚定地说道:“我从来不后悔做过的决定,因为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那样的决定无疑是让自己最满意的。我唯一后悔的就是,只知道过好眼前的生活,却没有想到,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对未来的铺垫。”

“我以为我会潇洒走一生,却最终越走越拖泥带水,即便用尽全力,也迈不开步子了。”

她望着窗外,一丝云飘过,一片阴影笼罩了她。玻璃窗上,“母亲节快乐”的贴纸挡住了视线。

注:原文发表于澳大利亚时尚杂志《Brisbane Elite 菁友汇》总第二十五期(2019年9月15日发行),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母亲节,写给母亲的信》 我亲爱的妈妈: 您好,虽然您现在已经听不到我说这句“母亲节快乐”了,但是,在这...
    鹿城三仙子阅读 1,383评论 0 1
  • “我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毫无疑问就是我想要做的,至于别人怎么想,都没有任何意义了。”面前的女人脸色苍白,一个劲儿...
    经年鲤阅读 9,256评论 48 626
  •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
    晓叩阅读 737评论 0 9
  • 上次回老家时,我跟母亲聊起女人生孩子的事情——她十七岁跟我父亲结婚,两年后生下个男孩,这男孩不是我,而是我未曾谋面...
    海月先生阅读 154评论 0 1
  • 我妈属蛇,二九年六月二十日生人。 我妈个头矮小,白里透红的皮肤,高高的鼻梁,大而微凹的眼睛,满嘴玉米粒一样的牙齿。...
    甘霞阅读 53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