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无奈与悲哀

绝命毒师,这部断断续续追的剧,终于在2016年的春节真正追完,不得不说,这部剧可以说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好的美剧。剧里的每一个角色都那么鲜活,那么真实,真实到你会看到生活中那么多角色的影子。

故事的一开头就告诉我们了,男主老白(Mr. white),一个50岁的高中化学老师,空负一身好本领,却好似折了翅膀的鹰般萎顿在地,昔日背叛自己的好友名利双收,坐拥万贯家财,自己却不得不沦落到洗车店打零工还被学生羞辱。

从这一幕幕看来,老白的人生是悲哀的,一个拥有才能的人,战战兢兢地度过了一生,然后得知自己得了癌症,等待死亡的到来,你还没有用自己的能力在这世界上留下点什么,而且你深知自己有这个能力,还有什么事比这还悲哀?

我相信老白可以接受死亡,因为人总会死,只是早晚的问题,但他一定不能接受自己这平庸的一生,这世界上任何一个优秀的化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等等,他们都不会接受平庸,所以正如这剧名一样《breaking bad》(“Breaking Bad”是美国南方的俚语,指一个人偏离正道,走进狭窄小路的意思),老白的确误入歧途,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是一种必然,这是结合家庭、自我、社会所有一切因素的一种必然。可我也看到了他的初衷与底线,从头至尾,家庭对于老白才是最重要的,在这点上,他没动摇过,一切都不能和家人相提并论,可换来的白眼和憎恨、不理解,斯凯乐不理解,汉克不理解,玛丽不理解,连自己的儿子也不理解,一个众叛亲离的后果。我在想为什么?难道作为了毒贩,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了?我们总是以为我们能准确地分辩善与恶,好与坏,正义与邪恶,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说到“坏”,即使到了Jack拿枪指着受伤的汉克时,老白宁愿给出自己的全部所得,也要换汉克的命,就是说老白在自己的底线中,宁可放弃自我实现所得,也要保家人性命;而反观被认为是正义化身的汉克,在逮捕老白的时候还和搭档戈麦斯调侃说“我们可以投硬币决定谁得到这一荣誉”,毫不把老白当作家人,只是一个建功立业的筹码罢了。我认为在任何一种文化里,警察都代表着正义,毒贩代表着邪恶,可看完这一切,你能告诉我什么是正义,什么又是邪恶呢?

萨特说过:“世界是荒谬的,人生是痛苦的”。这句话真是太适合老白了,世界荒谬在于那些没什么能力的人能依靠谎言与欺骗过上了和自己能力并不匹配的奢华生活,人生的痛苦在于你会因为妥协而错失机会,而且你一旦错失可能就没有下一次机会。

我有时在想,如果我是老白,很大的可能性是我也会走上跟他一样的路,这部剧逼着你看到了你自己内心深处丑恶的一面,当然这就是人性的一部分,你不可以抽离或者屏蔽掉,这样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人,而不是机器,只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这样的人。正如小粉说的——我接受真实的自己,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这些东西的存在。

当你处在一个极端的情况下时,你总是认为自己可以保证人性与理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但其实你根本做不到,更可怕的是,你认为自己做得到。

我讲这些不是为了告诉你人心险恶,社会阴暗,而是想说,你要在看到现实的真正面目之后,仍能够保持内心的平静,而不是自欺欺人式地积极向上,这样才能让自己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去,也许在这个层次,你不能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开豪车,买豪表,但是你能体会很多人体会不到的安静,有些人管这叫美好,有些人管这叫幸福。

最后以老白对汉克说过的一段话结尾,这段话对我意义深刻,希望也能促使你去思考生活,做出改变:

我一辈子都过得战战兢兢,总担心有事情会发生,可能发生,可能不会发生,整整五十年了,每天3点钟就惊醒。可你
知道吗?自从我收到了癌症诊断书,我反而睡踏实了。然后我意识到,恐惧才是人生中最糟糕的事情,恐惧才是我真
正的敌人。所以,振作起来,汉克,回到现实世界,狠狠揍那个杂种,打得它满地找牙。
breaking bad

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看过《绝命毒师》有不少讨厌小粉的 先为小粉洗白白 好孩子“小粉”是全剧灵魂 “在《绝命毒师》中,绝大多数的角色...
    安静的臭鸡蛋阅读 93,944评论 3 12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昨夜十二点半,终于追完了五季《绝命毒师》。这段时间心情持续低落,因而在看这部有几分崩坏、堕落意味的剧集上常常感同身...
    云白97阅读 699评论 0 2
  • HTML与XHTML之间的差别,粗略可以分为两大类比较:一个是功能上的差别,另外是书写习惯的差别。关于功能上的差别...
    ___null阅读 275评论 0 0
  • 没有一点点防备。就突然突然很想你。 我越来越知道,我做错了的那些追根究底… 也不清楚,我会否某天没忍住回去道歉,用...
    佐嫒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