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书评

书名:过目不忘的读书法

作者:桦泽紫苑


前言:

  不要再“过目即忘”了

   大量“输入”才能大量的“输出”

   不能使自我成长的读书没有任何意义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使自己成长的读书法=改变人生的读书法


一、为什么读书?读书的8种收获

1、知识的结晶-“百货商场地下层的试吃理论”

网上的信息也是碎片化的,也就是说完全不成体系。即使你掌握了一部分知识,也不可能像读书一样对事物的整体有一个系统的学习。

我们从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途径获得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信息”,从系统的书本上得到的才是“知识”

信息是一种事实、一种结果、一种现场。
知识是从这些积累的事实、结果和现象中汲取的精华。

网络上的是“信息”,书本上的是“知识”,保持“知识”和“信息”获取的平衡。

2、时间-“时间购买理论”

世间有五种东西是很珍贵的:金钱、时间、信息·知识、亲情、健康。但“时间”是最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时间的话,其他四种东西根本不可能得到。

书中包含了数千人的成功经验与数千人的失败教训,也只有包含多成功事例与失败事例的集大成者,才能称为书。

有时间就会幸福-一本书让你每天节约30分钟-用金钱购买别人的经验-读书可以让一天变为72小时

3、工作能力-料理铁人定论

为什么竞争对手随时都做好了准备———那些工作表现突出的人总是大量阅读,在自己的脑海中构筑了一个“料理台”,每台有紧急的任务布置下来,他们总能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时刻做好了准备。

通过读书与你的对手拉开差距———每月坚持读十本书的同时做到过目不忘,从而实现自我的飞跃性成长。

4、健康-“缓解压力理论”

读书可以缓和你的压力和不安——了解解决方法可以减轻压力———言语信息可以消除不安———6分钟的阅读可以降低三分之二以上的压力

5、更加聪明——“读书使大脑灵活理论”

读书使大脑更加聪明———人类的大脑终生都在发育———

IQ的高低实际上是与读书的数量成正比的,读书越多,IQ越高,读书是提高IQ最有效的手段。

哪些事情才能不断提高人的能力呢? 答案就是“运动”和“读书”。

EQ=情商,SQ=灵商,IQ=智商、

6、改变人生——‘命令之书理论’

读书可以改变你的人生———寻找你的命运之书——选项越多越好“四选一好与二选一理论”——读书可以带来金钱与成功——读书与收入成正比

成功管理者的共同点是什么?基本上成功的管理者都是爱读书的人。

7、成长——“自我加速成长理论”

“自我成长”与“行为改变”才是最终目的

8、愉悦——“读书娱乐理论”

二、“过目不忘”读书法的三项基本原则

1、10年也不会忘记———“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

一周输出3次来强化记忆——“三次读书法”。海马体暂时存储信息的周期为1-2周,在1-2周的期间内,如果某部分信息被两到三次重复使用,大脑就会给这部分信息贴上“重要”的标签,然后这部分信息就会被转移到大脑的记忆的金库——颞叶部分,信息一旦到达颞叶,就会变成“难以忘记的记忆”,从而使大脑长期保存。海马体负责短期的记忆,颞叶负责长期记忆。

加强记忆的4中输出方法———“输出读书法”                                                                                                                                                                 1.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用笔在重要的内容下面划线;                                                                                                                                                  2.给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向被人推荐你读过的书;                                                                                                                                                    3.将读书时的感想、发现和名言名句写到Facebook和Twitter上,与别人分享;                                                                                                            4.在Facebook和邮件杂志中写书评或摘要。

打动内心能够强化记忆———“脑内物质读书法”

人在恐惧和担忧的情况下大脑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

人在感到兴奋的适合大脑会分泌多巴胺

人在感到快乐的适合大脑会分泌内啡肽

人在出现爱情或肌肤之亲的情况大脑就会分泌后叶催产素。


2、高效读书———“碎片时间读书法”

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读书方法就是时间管理方法·


3、深读而不速读———“深读读书法”

读书要达到能够讨论的水平————不能表达自己的感想和意见,换句话说就是无法将获得的内容进行“输出”。无法“输出”的话就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实际行动。读书之前就要下定决心做到读完之后“能够说明其中的内容”,并且“能够就其中的内容进行讨论”。                                                         “深读”是读书必须做到的。做到“深读”之后,再逐步提高读书的速度、读书的数量、做到“速度”与“深读”。

强化记忆读书法的两个关键是是什么? 牢记“输出”与“碎片时间” 

输出读书法4个方法:

1、深化记忆———荧光笔读书法

2、多角度劝人———电视购物读书法,最简单的输出方式就是“说”;

3、与别人分享读书启发————社交读书法

4、提高水平后尝试新的挑战————“写书评读书法”

5、榨干书中的知识————西柚鸡尾酒读书法


碎片时间记忆强化4个读书方法:

1、时间限制会提高记忆能力———奥特曼读书法

2、高效利用“干劲”———5分钟-5分钟读书法

3、最大限度发挥15分钟的效用——15-45-90法则读书法

4、利用睡眠的力量烙在大脑中——熟睡读书法-睡觉前读书的记忆效果更好


书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守————学习基础知识的入门书;

破————学习别人方法的应用书;

离————探索自我模式的“突破”书

选书的4个标准:

1、广泛、深入、均衡地阅读————挖温泉读书法

为了扩展知识而读书,则会成为一个知识面广泛的万事通,但很难成为专家。而如果一味地为了加深知识而读书,你会在自己专业领域无所不知,但在其他领域完全是门外汉。掌握好泛读与深度的平衡非常重要。

2、两只脚走路——扩展优势与克服短板

人有两种方法可以成长————扩展优势与克服短板

进一步扩展自己擅长的领域、增强既有优势能力就是扩展优势,克服自己的弱项、补足自己短缺领域就是克服短板 。扩展优势就是进一步加深自己已知的知识,克服短板就是学习自己未知的知识。克服短板的人需要阅读守破离中的守,而扩展优势的人需要阅读守破离中的破·离。

3、消除“信息”与“知识”的失衡————营养均衡阅读法

4、读书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阅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