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事见非常人

华歆和王朗生在汉末,后来皆成曹魏重臣,名气不相上下,爵位不分伯仲,但有一件小事却使二人高下立显,世人也以此评定华、王优劣。

当时,战乱频繁,很不太平。一次,华歆和王朗一起乘船逃难。在半路上遇到一个人想要搭他们的船。华歆感到很为难,没有应允。王朗说:"我们的船好在还很宽敞,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就捎带了那个人。后来作乱的人追上来了,王朗想要抛弃所携带的那个人。华歆说:"先前之所以犹豫不决,正因为考虑到这种情况了。既然已经接纳他,难道可以因为情况紧急就抛弃他吗?"于是还像当初一样携带救助这个人。

我常常想,如果后来没有乱贼追杀过来,被携带的那个人会怎样看待华歆王朗呢?他会不会在心里认定华歆冷漠不仁而王朗热心仗义呢?世人又会怎样评判他们二人的优劣呢?

每次想到这个故事,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孔子说过的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孔夫子温柔敦厚,说话含蓄蕴藉,此言看似平常,实感慨万千,心有嘉许。

很多人,平常状态下,与一般人无二,并无特别之处。你看他只是做做小事养家糊口,没有什么文韬武略,也谈不上成功励志,甚至庸碌粗俗,简直让人看不上眼。可是,面对生死安危,他却能迎难而上,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只为解救别人困苦。

也有很多人,平常特别交好,酒肉同吃,听文赏曲共赴,有乐同享,可是一旦遇到危险,自顾不暇者尚可恕,落井下石者尤可恶且可耻。

人品之高下,常见于非常之时,犹松柏之坚贞见于岁寒之季。

前段时间,“江歌案”演变为“江歌刘鑫案”,网络舆论喧喧嚷嚷,各公号蹭热点推波助澜,个中牵涉太多围观群众情绪化的东西,我实不敢在此点评以引火烧身。(我有一个原则,凡是热点事件,我都静观以求真相,而不凭主观臆测脑补,更不会以此煽风点燃读者心中之火。)在几乎所有人都骂刘鑫无情无义该死的狂暴盛怒之下,我想说的是:如果江歌没死,江歌和刘鑫依然会是好友,甚至会比以前更好,你们相不相信?

在此案发生之前,谁会料到刘鑫会冷漠自私到这种地步?在那以前,她也只不过是一个寻常女孩罢了,跟你我身边的那些女孩没什么两样。

可是,此案一发,就像是照妖镜,立刻显出她身上的恶来。

那些站在道德的置高点批判“该死的是刘鑫”的人们呢?罔顾法理常识,仅凭他们的立足点来看就不堪置评,如果没有这场血案,没有人该死,没有人。

我有时甚至想,假如当时躲在屋内的是江歌,而被害的是刘鑫,人们又不知该如何评论江歌了。非此之“寒”,江歌之义不能显,平时,她也和刘鑫一样,只是寻常人家的女儿,是个平平常常的姑娘。

网络上那些围观的群众呢?他们平时大概也很平常吧?不到穷途险境,谁能区分高下呢?

再接着开头那个故事,继续说说华歆和王朗吧。

王朗曾担任会稽太守,任内获百姓爱戴。建安元年(196年)孙策攻会稽时,王朗举兵抵抗,为孙策所败。王朗在逃亡失败后投降,孙策敬重王朗而未加害。

你有没有觉得,王朗先举兵抵抗,失败后投降,这种行为似曾相识?跟他先答应携带路人同船,后来危急又欲抛弃所带之人简直如出一辙。

华歆曾任豫章太守。在太守任上,他为政清静不烦扰百姓,所以官吏百姓很感激拥戴。孙策占领江东后,华歆知道他善于用兵,于是整理衣冠欢迎其到来。孙策知道华歆有德有才且年长于自己,故此待之以上宾之礼。

时逢乱世,虽军阀割据,但名义上还是归于汉室一统,华歆了解这一点,也自知用兵不是孙策对手,不如当其座上宾,于己于民于国皆有益。

个人承担之事,以仁始,以义终,谓之大善。为国家负重,先谋之,毕礼之,谓之有节。

从开头结尾这两个故事中不难看出,华歆确实高王朗一筹,与这样有坚持有原则的人交往,会护你周全。

非常事才见非常人,平时,大家都高不到哪里去,能做到王朗这样已属不易,更别说做到华歆这种境界了。

不是因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做什么样的事,而是你做了什么事才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愿我此生不再遇见蛇 不再遇见画好的月亮 我看见一朵莲花从窗外升起 我床上的小池塘已经沸腾 我拿着一根树枝写下你的...
    扁竹桃仙人阅读 165评论 0 1
  • 姐姐别走! 我努力想抓住你的手, 抓住的却只有虚空, 你默默转身, 姐姐,你别走! 我大声呼唤, 却无法阻止你飘然...
    蕙印阅读 516评论 0 0
  • 雨虽细复倾城,极目远望云海茫茫 浪虽微复翻江,昂首寻末碧江遥遥 风虽小复撼树,呼啸满耳落叶萧萧 昼虽明复遮日,云墨...
    说书客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片长得不像叶子的叶子落到脚边 我迟疑了一会,还是捡起 叶子很委屈和我说 “我不是叶子” 我问,那你是什么 “我是...
    初五阅读 24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