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简书写了一个多月的宝名系列,谈谈感受

从9月初起开始写宝名系列,至本周最后一篇完成,已经写了一个多月,共推出12篇,计3万余字。待最后一篇点了“发布”,投了五次之后,心里想,总算可以喘口气儿了。

一、缘起

这个想法应当说由来已久了。本来想在七八月份开始写,因为想把童年系列的日常生活篇之第三部分(捉趣/野味),写的相对完整一些,就把这一想法延后了,9月初才开始动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政策放开以后,二宝问题大热,我们家属院里已经有七八个二宝顺利降生,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为给孩子起一个满意的名字,伤透了脑筋。一个妈妈说他们两口子翻书都翻俩月了,还是没有确定一个都满意的好名字。

我心里想,给宝宝取个名字有那么难吗?咱们老祖宗留下那么多好东西,虽不能说字字珠玑,篇篇金玉,但是找几个合意的宝名应当不是难事啊。网上也曾看到晒出的一年级新生的各种奇葩名字,令人忍俊不禁。也有人专门写文章推荐宝名,但都是从某一方面入手,不甚全面。我想,为什么不可以全面一些呢?把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起名传统重新梳理一遍,既有益于后人,也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所以,准备写这个系列,既是源于现实需求,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表达——因为我比较喜欢传统文化。

于是心里细细构思并确实定好框架之后,便推出了宝名系列的第一篇——节气时令篇。其实我写宝名系列,心里一直是有一个标准的——那就是尽量用最简单的字,组合成最有意义的名字。既追求节奏与美感,又不失其意韵与丰神,还有一种淡淡的传统文化的韵味儿。


二、过程及感受

这个过程,可以说辛苦备尝。前面几篇还好,比较顺,也比较快。锁定传统的寓意吉祥的一个字或一个词,可以从容发挥,并穿插一些自己的理解,写起来相对轻松。之所以从“节序时令”“自然现象”“行止风度”“治业交友”等内容开始写,除了因为它们自古以来就是传统的起名习惯之外,还有就是因为上手容易,且自己发挥的余地较大。

从第五篇“诗经楚辞”开始,到第十二篇“唐诗宋词—3”结束,写起来相对就比较艰难。不是难在思路与构思,而是难在需要翻阅大量的古籍。一个多月的时间,翻阅的古籍有17本,计100多万字。简书里可以说卧虎藏龙,为避免因出现讹误而贻笑大方,有的内容还需参阅不同的版本,追求最真确的意义。《诗经》、《楚辞》,《老子》、《论语》,《古文观止》,《唐诗三百篇》、《宋词三百篇》,全都是逐篇细勘,甚至逐句而过,唯恐有遗珠之憾。其他的如张潮的《幽梦影》、李渔的《闲情偶寄》、洪应明《菜根谭》、陈继儒《小窗幽记》、王国维《人间词话》,以及《幼学琼林》《龙文鞭影》等等,则只能粗略翻过,略有述及。不仅如此,还要一字一句地完成输入。一开始是从网上查,但来回切换太麻烦,后来就用语音,边录入边修改,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想出错。有时候长时间地看一个字,哪怕是很简单很熟悉的一个字,看得久了,也会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不认识。真是鱼游水中,冷暖自知。个中甘苦,只有自己知道。

国庆期间,看我一有空便披页展卷,儿子说:“妈妈,别走火入魔了哦。”先生也嗔怪道:“写东西本来是作为业余爱好消遣一下,你倒真当成一回事了。有那么重要吗?”说实话,有时候自己也想放弃。累是一个方面,主要是感到这是人人皆可为之事,做这件事情虽然辛苦,但自己只是基于兴趣做了一些筛选的工作,其实并无创造性可言。尤其是第九篇“古文经典—3”推出以后,看到少得可怜的阅读量和十几个喜欢数,我都怀疑自己有坚持下去的必要了。的确,没有互动,就没有动力了哦。

但是我知道,我喜欢完整的东西,更胜过喜欢残缺的东西。自己做事情不喜欢虎头蛇尾,有始无终,而是喜欢做一件事情就善始善终把它做好。否则这样一个半拉子工程,放在心里,怎么都感觉不舒服,感到特对不住自己。所以后来真的感觉到是为自己的内心而写,是为了实现自己内心的完整而写,是为了一种完美的表达而写。想清楚了以后,就依然踏踏实实的去做,自己不满意不推出,自己感到不完整的不推出,直至依次列出了12篇。

这12篇放在一起,至少有上千个宝宝嘉名吧。从传统典籍中抽取出来的这些美好的名字,可以说比较集中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与审美情趣。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东西,虽非字字精金美玉,但它们恰如珠宝,散落于古代典籍之中,在暗夜中熠熠生辉。现在把它们以这样一种简洁明了的方式集中起来,更是让人觉得“乱花渐欲迷人眼”,我都感觉简直是灿若云锦,美不胜收。若问我哪些名字更好,我会说都挺好,珍珠与玛瑙,各有其采。当然了,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只有遇到有眼缘的人,才能见到其熠熠神采。

另外,我也很喜欢宝宝。所以每次推出,我都会从网上成百上千张图片中,为文章选一个好看的宝宝图片。使宝宝美图与宝宝嘉名,能够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同时也使阅读的人,感到赏心悦目,颐养心神。


三、结语

我来简书的时间段短,今天刚好四个月,其间写的文字也不多。以前也没有机会专门撰文感谢,这一次要借这个机会,向一路相伴而行的朋友们表达一下自己的谢意。

首先要感谢《散文》专题和刘秀玲主编,《艺术文化》专题和Jingjingz主编,以及《婚姻育儿》专题与红锦鲤主编,《青年宣言》和李关军主编,还有《今日视点》《首页投稿》《读书》《教育》专题等,是他们给了我沉默的但却十分可贵的支持,使我有信心一篇一篇地写下去。

其次要感谢从到简书以来相继结识并给予我宝贵支持的朋友:木棉之秋步绾孙艳蓉MJ老段老草菀彼其娈独读徒莫小南舒小曼纸窗竹屋陌小金枫红云天黄艳林步摇黄小凯巴图鲁清和qinghe楚空空特蕾莎水清心宁荆向莹春风和煦一枝荔等等(排名不分先后),不一而足,挂一漏万。正是他们温暖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把简书当成了家。

还要感谢更多的给我点赞关注或评论的朋友。你的停留与驻足,给了我写下去勇气和力量。没有这些朋友的支持,我很难坚持下来。

最后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我们相遇,让我能够坚持。


【目录】农业社会生活里,那些典雅的名字(宝名系列—12篇)

哟,这是谁家宝宝——名字起得这么好(十二)?(唐诗宋词一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