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到B〕如何写产品体验报告?——附:体验流程、常见误区、〔模板〕产品体验报告

〔模板〕产品体验报告

实际上,学界并没有“产品体验报告”的标准定义,即便它已经:如此常规、如此重要。

产品体验报告有很多应用场景,最经典的就是企业留给应聘者的面试作业,甚至很多公司要求面试材料就是附一份该公司的产品体验报告。同样,很多新人入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产品体验报告。

为什么呢?

因为:产品体验报告的撰写,直接反应了作者的产品能力。

1.工具、软件使用能力。

2.文字、语言表达能力。

3.文档撰写能力。(排版及美化)

4.逻辑思维能力。(条理及逻辑)

5.产品感觉。

(写在最后,但最重要。)


一、“产品体验报告”的目的、流程

1.关于目的

我们说“凡事预则立”,其实不只是计划前置,更需要的是目的前置。我们在写产品体验报告之前必须先把自己的目的搞清楚,否则很容易盲目,写得过于复杂,从了忘了初衷、事倍功半。

先强调:“产品体验报告”的目的

再介绍:“产品体验报告”的内容

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所谓“产品体验报告模板”虽然重要、需要掌握,但光做到“全面、标准、细致”的要求,并不能从本质上决定一份报告的质量、价值。

那决定一份“产品体验报告”价值的,是什么呢?

回答:是目的!

说到底,写产品体验报告也是PD的一次需求分析、产品思考的过程,之所以撰写、之所以体验,其背后是有原始目的的。说白了,你之所以在体验“产品A”,不是为了体验而体验,你是为了学习、研究、借鉴、参考,或者说,你是想未来、或者未来有可能去做一个“产品B”,起码是迭代出“产品A”的新版本。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认为: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所以,实际上每次产品迭代后,可以说就产生了新产品。

每位产品经理、产品设计,都是为了“新”而工作。

每位产品经理、产品设计,都是为了“变”而工作。

而产品体验的过程,就是为“新”和“变”做准备,所以我们才会说“我们不是为了体验而体验”,请为将来做准备。

因此,体验的目的可能是:

(1)为了研究和学习对象的产品

(2)为了训练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3)为做竞品分析

(4)为现有产品找迭代方向

(5)为计划产品找设计思路

……

请记得这些目的,它们才是你“出发”的目的,是你的初衷。很多情况下,不同岗位“产品经理/PD/UC/UI/开发”及不同角色“新人/老鸟”的体验目的也会不同。

2.关于流程

(1)确定体验目的、对象

体验的目的不同,对象选择也会不同。

(2)确定体验维度、方法

①用户初步体验

②功能架构描绘

③信息架构梳理

④市场分析,列出竞品清单

⑤需求分析,列出需求列表

⑥数据分析,列出参数列表

(3)执行体验过程

①产品体验(按功能/按场景)

②用户访谈(定性型/定量型)

这个环节,当下比较流行“任务走查法”,这种方法能够通过对产品完成各种任务的走查,这样思路会较为清晰,以可用性为准则,发现与记录影响任务的问题,如某操作逻辑架构不合理、步骤繁琐、不能便捷的完成任务等,对于每条问题,也需要提出自己的分析建议。

(4)撰写体验报告

①确定报告结构

②确定报告形式

如果是训练、研究为主,为“资料型”,文稿形式好。

如果是展示、说服为主,为“演示型”,幻灯形式好。

③撰写报告内容

如果不仅仅是内部文件,可以撰写作者信息、版权说明,保留追求法律责任的权利。

——参加“产品体验报告撰写流程.jpg”

二、“产品体验报告”的内容

如前文所说,产品体验报告作为互联网企业的标准工作文档之一,实际上是确有文档标准、文档模板的,如下:

〔模板〕产品体验报告

目录 按照“10页”的标准,少于不要目录,多于需要目录。

1.概述

(1)体验环境产品及其版本、设备及其系统、体验时间、人员

(2)体验目的如上文所述,须最先确定。

2.产品分析

头:产品简介一般是直接摘录官方的产品介绍

(1)战略层

①用户需求 用户画像、特征,用户需求、场景及解决方案,因为涉及使用场景,必要时画UC的用例图。

②市场态势 侧重产品定位,以及行业现状、市场体量及发展空间

③商业模式 侧重商业模式,以及客户细分、成本结构及盈利模式

(2)范围层

①基础功能 该产品的核心功能

②特色功能 该产品的特色功能

从产品提供的功能或者服务层面来分析,包括产品有哪些主要功能,逐个分析这些主要功能,并且说明这些功能之间的关系。

(3)结构层该部分侧重核心功能,不求全,但求细。

附、产品功能架构图画图,一般是树状图

附、产品业务流程图 画图,一般是泳道图

分析产品各个功能所在的层级,功能的深浅,功能的入口,功能之间的关系,功能的分类,并且逐一分析其中的优缺点。

(4)框架层

①框架设计

②交互设计

这里主要就是对产品的界面设计,导航设计,以及信息架构设计进行分析,并得出优缺点,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5)表现层侧重产品UI

①板式风格

②色彩风格

这里主要就是对产品的前端设计,页面设计,以及整体交互设计内容进行分析,并得出优缺点,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3.产品建议

这个部分,可以单独列出(学习、体验优秀产品时),也可穿拆上文(设计、迭代对象产品时),并无强制要求,可以择机而定。

4.总结 对全文做总结。

三、“产品体验报告”应该如何写?

在看过“模板”之后,很多人似乎觉得会写产品体验报告了,但实际上,往往是模板害了你!为什么?

因为按模板写,很容易写成“互联网八股文”。所以,我们要避免走进如下“体验报告撰写误区”:

1.忘记“用户身份”

产品体验,往往需要一个真用户才更真实反映使用感受。但实际上,所以“产品体验≠产品体验报告”,这是两码事。所以,产品体验过程要真的去:使用产品、感受产品,注意当时的第一印象、第一感觉,往往这些原始感受最真实。

2.体验范围失控,没有侧重。

(原则:不求“多而广”但求“稳准狠”)

无论的体验产品的对象过多,抑或是体验产品的维度过多,都会导致精力分散,而最终提交一份什么都有涉及、但什么都没有说清楚的报告。所以应该根据体验目的,有所侧重。例如,体验新产品就应该关注产品特色;体验竞品就应该多关注市场态势分析、商业模式分析。

3.根据模板填充,没有详略。

(原则:不求“大而全”而求“细而深”)

虽然产品体验报告有“文档标准”,前文也给出了作者常用的“文档模板”,但大家还是不要过于追求完整。其中很多文档的项目、内容并不一定在每次写报告的时候都需要具备。同样,内容也需要根据体验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删减,我们不应该追求完整、丰富,为报告而报告。

4.僵化报告框架

一句话,作者提供的报告文档框架,所以算是行业标准,但依然只是参考,除了保证行业术语的统一意外,完全不必教条主义、原样照搬,相信很多小伙伴可以写出更有特色的模板。

5.遗忘报告目的

体验产品的目的,不是“找茬”;撰写报告的目的,不是“吐槽”,因此我们在撰写调研报告的过程总,要不忘初心,多提一些有价值的观点、多做一些有深度的思考,找问题不是关键。

6.忽视报告排版

写文档是PM\PD的基本功,如果你连最基本的文档有序、美观都不能做到,谁能指望你能设计出有序、美观的产品,所以“忽视文档排版、文档混乱无序”是一件非常跌份儿的事情。


如何写产品体验报告?

希望本文,有所裨益。



深度学习,推荐这篇:《用户体验要素》书评——提升“交互设计”的“用户体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附:三维模型图) https://www.jianshu.com/p/63e48fa0d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