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在用“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来告诫自己,也常用这一条来教育孩子。但我们还是会觉得犯错是件不光彩的事情,犯错后首先闯入脑海的并不是认错,而是想要开脱。

我们都想自己是对的,有时哪怕明知自己是错的,也想着将错就错,心想万一别人没发现,自己就当是没有这回事儿了。所以当我看到《道歉的力量》这本书时,当时心里就特别的想要好好儿看看,想要知道怎样才能称得上是道歉。

之前我一直觉得,只要是犯错便是不光彩的,何况道歉了又能怎么样呢?错误就可以挽回了吗?当然,自己心里这样想的时候不乏是在为自己的错误找个借口。这时那句“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怎么说服别人”就会忽的窜入脑海,然后死挺着。

《道歉的力量》其作者艾伦·拉扎尔可以说是道歉学领域的权威人物,是享誉国际知名的道歉学专家。曾担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沃斯特分校名誉校长兼医学院名誉院长,精神病学教授。在书中作者通过列举了大量的实例道出了道歉的力量,在人与人关系如此紧密的时代,道歉日益重要,可是关于如何道歉我们却知之甚少。

之前我觉得道歉就是说“对不起”,如果情节严重的话要给予对方一定的补偿。看了本书之后,仔细的去回忆,才发现之前的道歉或是接受的道歉其实大多是失败的道歉。

艾伦·拉扎尔在书中提到,道歉有四个环节1.认错,2.提出解释,3.表现自责、羞耻、谦卑、真诚等行为与态度,4.进行补偿。缺少哪一步都不能称之为完整的道歉。

作者在书中提到“道歉要想有效,最重要的就是认错”。认错是道歉的第一步,如果认错没有做好,后面的环节也会变得勉强。

认错是发自内的、真诚的想要道歉,并赢得对方的原谅。被动道歉的不真诚会让对方反感,更别提原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错最重要是要搞清楚别人为什么会生气。作者在书中举了一个自身的例子:

他跟儿子道歉是因为自己拿奶油扔了孩子,而孩子生气的点是:爸爸在和他玩闹的过程中让他的肉磕到了。

弄清楚自己错在何处就很关键啦!尤其是在女朋友生气的时候,不要只说“我错了”。你可以说我知道XXX(事情的关键点)是我做的不对,我错了,我道歉。这样的道歉,“直击要害”,效果嘛,你试了就知道。

认错是第一步,第一步启动之后,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解释,表达因这件事自己内心感到羞愧、自责并且以后不会重蹈覆辙。之前我自己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会觉得我都道歉了,也是诚心悔过的,也该被原谅了吧。

我觉得生活中我们也通常会忘记这一步,那就是补偿。

我们总是会说对不起,sorry,只要听到没事儿、没关系,就会觉得这事儿过去了。当然,对于一些小误会,当然可以。但有些时候就马虎不得了。

我刚买的电脑,开学不久舍友在借去用的时候不小心给我摔了。我一下子就懵了,那是我最值钱的东西了(当然除了我自己),崭新的外壳上有一道从那个角度都无法忽视的裂缝……

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但是看着我的新电脑成了那个样子,我是真心难过。没关系这话我确实说不出口啊,实在是太违心了。第二天舍友便带去维修店里看,店员看了说不是大问题,那个外壳换一个就好了。

道歉不止是道出这是我的过错,我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道出自己如何去承担这个责任。

现在我们是“同住地球村”,道歉就显的愈发的重要了。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摩擦,有效率的道歉,可以修复破裂的关系,是有深远意义的人际沟通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歉小tip:

❤虽然我们在受到伤害时想要对方跟自己道歉,倘若对方冥顽不灵,试着去宽恕,虽然特别的做起来很难,但是为了让自己解脱,宽恕对方,让自己快乐!

❤关于道歉的时机,有时候也不是越早越好。或许给对方冷静的时间,之后解释,没准道歉会圆满哦!

❤面对自己错了,还拒绝道歉的人。不要难过,人生中有很多转角,在转弯的时候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或许有些人就该和我们say goodbye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