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贵州】兴成长计划基础入门班第五课《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 》优秀打卡分享

我们的课程


周一(7月30日),兴成长计划基础入门班,面向新参与互+计划教师培训的区县教师。上海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督学、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花洁院长开讲《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

在传统的灌输式课堂亟待转变的当下,学习设计师的出现,正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重塑着教师工作。设计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构建学习资源,运营学习项目,促进学习转化,让教师成为学习设计师,真正促进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

打卡主题


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不仅仅是技术的过渡,更是思维的转变。听完今晚花洁院长带来的课程后,您对“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在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提高思维的深度,减少重复的工作?请在打卡中分享给我们吧!

我们的打卡


学习地区:A33贵州

学习时间:2018年7月30日

学习地点:cctalk66666666

主讲老师:上海嘉定教育学院副院长花洁

打卡情况总结



在这一课之前,仅有贵州赫章县、三都县部分老师及贵阳少数老师在此群打卡,雷山县绝大部分老师都在A 兴成长计划——基础入门班的总群打卡。通过这几天的宣传,大部分老师陆陆续续加入A33贵州打卡群,这一课的打卡人数极速剧增,打卡人数已达354人,评论数有561人次,点赞数达到1796次,打卡质量从字数和内容上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个别抄袭现象和应付式的打卡,而且打卡人数占用户数也只有36.3%,还有待加强。本节课,花院长告诉我们: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不仅仅是技术的过渡,更是思维的转变,同时要人适其事,不要人尽其事;要学习设计,不要学习工具。听完花洁院长带来的精彩课程后,老师们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并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我通过一天的细心阅读,发现了一部分打卡比较突出。

*助教(暂时一人)陆春昙

*优秀打卡名单(15人):

赫章550孙     敏           赫章551李 美          三都354潘政丽

雷山1120杨胜芬          雷山416姜文丽         赫章514张冬菊

赫章1514夏龙国          三都315杨秀燕         雷山880陆春昙

雷山1187罗治刚          雷山375余琼玉         雷山1109龙安玲

雷山244吴世阳            三都904蒙继慧        雷山282董永生

优秀打卡展示


1.赫章550孙敏:见多才能识广,识广才会思考,思考才有方向,方向才导出深度。没有见识,又何来的思维深度,没有见识,思维又该怎样延深呢?村小的孩子大多都只有手指的力度,他们的学习方式只是传统的一只笔一本作业本,学习就搞定了。他们对于现代化互联网的世界不清楚,他们没有见过的东西太多,他们知道的东西太少,导致他们的思维考方式的单一,思维范围窄小,头脑反应较慢。所以,作为一名教师,紧跟时代的步伐是责任。我们要对教育事业负责任,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落后被嘲笑负责任。那么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先是要利用自己的手机和ipad,给孩子们搭建连接互联网世界的桥梁,多给他们搜寻一些当代的流行的新奇的科技的东西让他们观看,认识,了解。然后让他们思考,联系生活,联系学习的思考,多让学生上互动课,把课堂还给学生们。村小的孩子并不是笨,他们见得多,照样可以引发他们的头脑风暴。所以,虽然村小条件短缺,但老师要改变课堂教学模式。现在不是一根粉笔在课堂上一直写就是教书,不是学生多做作业,多抄字词就是学习,也不是老师多改作业多写教案就是敬业。老师也要学会与时俱进,拓宽自己的思维深度,为自己的教学思考,拓宽教学深度,也是锻炼了自己思维的深度。所以,要思维有深度,不要手指有力度。要做学习的设计师,不要做教育的落后者。

2.赫章551李美:这个暑期在最好的时间遇上“最美好的兴成长计划、最美好的春晖学院”,而今晚又让我有幸的遇到了最美好的“嘉学院”,感觉真的是自己上辈子修来的运气。今晚在听了花院长的课后,收获很多,思考也很深,对于如何理解“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在平时的教学中,又是如何提高思维的深度,减少重复的工作?的这两个问题,我结合自己的这两年教学经验,是这样理解的:一:要思维的深度。首先,我们身为人师,我们的思维能力就必须要有一定的“高度”,也就是我们老师既然作为教育的引领者,那么我们大脑的思维能力就应该要比大众人的思维能力强,比大众人的要深。其次,我们作为教育的先行者,我们的思维能力必须要有一定的“宽度”,也就是别人想到的你会提前想到,而别人想不到的你也会想得到,甚至比别人知道的还要更多更广更深。二:不要手指的力度现在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进步,如果我们老师还一直埋头苦干,仅仅还只靠用一双手去写教案、去改作业本、去改试卷甚至是靠一只粉笔去上课,而不去寻求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那么我们的教学模式只会越来越落后越来越老化,只能让孩子们的眼界越来越窄,学习的思想也越来越落后。所以我们倡导“不要手指的力度,而是要思维能力和深度。”三:提高自己思维深度的方法以便减少自己重复的工作第一: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看待任何事情,而不是只从事情的表面去观察和判断,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第二: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创新性思维”,不断的去创新、去探索、去发现、找出更好的解决办法,从而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避免再走以前的老路,犯同样的错误,重复去做相同的事情。

3.三都354潘政丽:感谢互加计划的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今晚花院长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新知识,并提出学习中的"三要三不要",即: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要人适其事,不要人尽其事;要学习设计,不要学习工具。其中,思维的深度更为重要,我的理解是:在遇到新问题或新事物时要深入思考和分析,从而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和灵活应对,要活学活用,不能死搬硬套。这些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磨练,借用老师的话,  即学方式方法是一阵子,学思维方式是一辈子。可见思维的深度和难度及其重要性。我们学习如此,然而,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也应该如此吧。

4.雷山1120杨胜芬:教学设计是教师备课和.上课的基础,教师开展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关注,上述这些方面的要求。  首先,教学设计要关注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一直说”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样的理念要在教学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设计师设计一项作品相比,教学设计可能更为复杂,体现在教学的对象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群体,要做到“因材施教”,既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共同需求,也需要关注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其次,  要受课程标准的制约。教师不能以自己喜欢某些教学内容、某种教学方式为由随心所欲地开展教学,必须依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设计教学活动,来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第三,教学设计要以目标为导向。最好的设计是"以终为始”,从结果出发,只有明确知道教学实施之后的结果是什么,才能设计出可实现结果的内容、方法和活动。

5.雷山416姜文丽:今晚花院长的课给我的视觉,思想和思维带来了很强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思考力,而今晚的打卡作业是根据平时的教学中,如何理解"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减少重复的工作?在我们的学校,很多老师的教学设计几乎都是直接网上下载或手抄“教参书里的教学设计”,然后直接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而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思考和修改,因此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们对于知识的讲授时往往达不到“网上PPT里所表现的精髓”,孩子们的学习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在我们的自己教学中,我们不仅引导孩子们学习课文的思想思维,我们应该引导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要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理解,这样的学习才会有效果,才会达到真正的学习目的。

6.赫章514张冬菊:听了花院长的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这节课,收获还是很多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做到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到提高思维的深度,减少重复的工作?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如果我们还在保持着以前的生活状态,那么我们将会被淘汰。  所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从而能够有效地改善自己工作,提高自己的思维深度。不要重复错误的行为工作,要不断学习改变自己的工作效率,向未来发展的趋势前进。花院长说:“技术对于教育教学的核心价值集中表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上,我们既要关注技术用于教,更要关注技术用于学。”所以,  在这个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的损失,改善工作能力!

7.赫章1514夏龙国:花院长的课,给我们指明了前行的道路,学习改变了一切,学习让一切看视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了事实。学习不仅是动力,还可以实现梦想。我们生活在一一个奇妙时代,新技术层出不穷,每一个人都在重新认识自己。我们不能在非连续性区域迷失自己,在互联网加时代,更应该看到自己的希望和梦想,通过学习如努力实现自己。即使目标不能到达,我们都要努力坚持,或许更美的风景等待着我们。

8.三都315杨秀燕:今天听了花院长关于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的课,受到很多启发。比如花院长提到的三点: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要人适其事,  不要人尽其事;要学习设计,不要学习工具。我们教师应该在课堂中积极运用教育技术,  同时也应该做到合理运用,不能为了用技术而用技术,应该认真地思考,在恰当的时候运用技术,设计出真正对学生有益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这样我们才能向学习设计师更近一步。还有智慧课堂、多元智能、  POA等等这些我之前就有所了解的名词,在今天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希望在未来的实践和学习中我能真正领会这些新的教育思想,先做好一名教师,再向学习设计师努力迈进!

9.雷山880陆春昙:今晚聆听.上海嘉定教育学院花洁副院长《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的分享后,使我对教师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教师不光要在教上下功夫,更要在学上不断的付出,只有发现新的自己,才会不断改变自己、成长自己、发展自己。花院长讲到:教师要敢于拥抱变化,适应变化,而且要有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我的理解是,社会是发展的,人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未来。教师对教育更要做深度的思考,为何而教?如何教?教学生还要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要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不是简单机械的教授,更不是机械重复的照搬别人。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是比较注重因材施教,考虑大部分学生的共同需求的同时,也关注不同个体的个性化发展,以爱育爱,用智慧去设计每一个个体,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设计师。

10.雷山1187罗治刚: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不能只局限于简单的表象,应更多的从表象深入发现问题本质及其规律。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改变观念,不能停留在经验教学,先要自己学会深度习,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正把学生变成学习主体,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

11.雷山375余琼玉:今天听了花院长的《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听后让我感到恐惧,就如未来己来,我们怎么办?如果不学习,真的不知怎么办?对呀,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科技这么发达,我们为何不用它来帮我们教学呢?这么多的小软件,如果不学习,是万万想不到他会帮助我们辅助教学。我们班学生相对乡村来说还挺多的,43人,平时还负责学校的学籍及各种表册工作。在加_上家里孩子小,所以每次批改试卷得需要几天的时间,今天听了花院长的分享,让我看到了希望,希望用思维的深度去解决这个困难。如果有一天,我也会用个小软件,能批阅试卷,而且还把批改的情况分类总结,我只要去分析总结那该多好啊!这样的话,我就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事情了,为何我平时从来不这样想呢?记住了,学习再学习,做一个有深度,有智慧的学习者,加油!

12.雷山1109龙安玲:我们都是老师,都为培育祖国的花朵而奋斗在一线或幕后。时代在改变,而当今的孩子再不能像从前的孩子一样重复依葫芦画瓢的学习模式。有了互联网,教育也在不停的改革中,我们需要让教学更贴近孩子的需要,更因地制宜,而不是拿同一-种方框将孩子死死的套在框里,局限孩子的思维或是扼杀孩子的创意。  要做设计型教师,要引导孩子创造性思维,  让孩子也能成为设计型人才。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钻研,摒弃旧的教育思想,敢于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并因地制宜运用于教学实践。再好的思想,如果无动于衷,也一样毫无成效。敢想敢做,敢于革新自己的旧思想就行为,敢于行动,教育才会往前走。做一名思想的行动者。

13.雷山244吴世阳: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然科技也一定改变了我们的教育。但是未来很遥远,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同时我们的教育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唯一不会变的是我们的老师一直有一颗终身学习的心。接受教育,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如果时间和资源许可,多提升自身素质吧;如果时间和资源有限,多出去走走开阔眼界吧;如果时间和资源根本就不允许,找个导师或者去阅读一些有关教学设计的书籍吧!时代在不断的变迁,教师要跟上步伐与时俱进。进行在线学习时包括社群学习、混合式学习、数据伴随才能更好的进步。教学研究,培训管理,能力认证也是至关重要。必须做到三个精髓:一、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我们也在做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然科技也一定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我们在教学中要解放我们的双手,做到思维的深度,而不是要手指的力度。但是未来很遥远,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同时我们的教育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唯一不会变的是我们的老师一直有一颗终身学习的心。在农村学校,特别是我们村小,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更应该利用好网络资源,开展高效课堂,教师高效教,学生愉快学的模式。二、要人适其事,不要人尽其事。可以利用晓黑板及深瞳优学,改变落后的方式。三、要学习设计,不要学习工具。了解未来的发展动向。跳出那些陈旧的文化枷锁,才能用正确的姿势发打开真正的智慧教育,才能做到科学教育。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可以通过板书的示范引导学生进行有条理的思考。心理学研究证明,在学习时,视听结合,学生更容易掌握知识。因此,老师要精心设计板书。板书不仅能使整堂课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还可以从视觉上直观地帮助学生理清整堂课的脉络,突出重点。教学设计要关注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一直说“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样的理念要在教学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设计师设计一项作品相比,教学设计可能更为复杂,体现在教学的对象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群体,要做到“因材施教”,既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共同需求,也需要关注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用智慧去设计,做一个幸福的设计师,而不是知识的搬运工。

14.雷山282董永生:今晚聆听和分享了花院长一堂精彩的《从教师到教学设计师》课,深受感动,受益匪浅,感受频深:一,教学设计要关注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一直说“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样的理念要在教学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设计师设计一项作品相比,教学设计可能更为复杂,体现在教学的对象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群体,要做到“因材施教”,既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共同需求,也需要关注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要人适其事,不要人尽其事;要学习设计,不要学习工具游戏化学习。二,教学设计要关注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一直说“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样的理念要在教学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设计师设计一项作品相比,教学设计可能更为复杂,体现在教学的对象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群体,要做到“因材施教”,既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共同需求,也需要关注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三,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我们也在做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然科技也一定改变了我们的教育。但是未来很遥远,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一定要努力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同时我们的教育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唯一不会变的是我们的老师一直有一颗终身学习的心。高效课堂,教师高效教,学生愉快!

15. 三都904蒙继慧:今天晚上听了花院长的课《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收获满满!关于花院长的“要思维的深度,不要手指的力度”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互联网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教师,我们应当跟上时代的发展节奏,利用网络的便利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为日常教学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把自己的双手解放出来,多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维,为孩子们带来新鲜而实用的知识,做一个跟得上时代发展的会学习的老师,一个学习设计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