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用来后悔的

Dr 伦太郎

人每当遇事不顺时,就开始为自己寻找理由,情形、时机、天气、运势,依靠种种借口来安慰自己,心想“不该是这样的,好想重新来过”。重新来过就真的能万事如意吗?重新来过就能化解最初的不尽人意,这样的自信到底从何而来?

“你活到现在有让你觉得后悔的事吗?”R姐问到。

“恩,我想想,你呢?”

“我没有”R姐果然好爽,顺势把一大块猪排放到嘴里。

“……我有,还不少呢。”

“你的人生可真不幸啊,怎么会有这么多后悔的事呢,做了就做了,没做的就要去做,老是这么后悔算什么。”曾经外号“淡定姐”的R姐如是说。

“儿子啊,我想了一下,你到现在貌似没有一条路是安安稳稳的过来的,都要走点弯路,出点状况。”老爸一边看着电视突然说道。

“…………为什么这么说啊?”我竟然无言以对。

“你看你中考,高考,四六级都不怎么顺利,从小到大也一直经历别人不太会碰到的事情,什么喝粥也会昏倒,被篮球架砸,跟着陌生人走balabala……”

“恩,好吧。也许吧。”

是的,我觉得我有很多值得后悔的事:

该表白的时候没表白,喜欢的女生被追走。

该拒绝的时候没拒绝,无缘无故加大了工作量。

该复习的时候没复习,每次都差了那么一点点。

该行动的时候没行动,看着机会白白溜走。

该道歉的时候没道歉,爱的人离我们远去。

…………

我相信,这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状况。So,我们觉得不应该再这样下去啦!人生不可以后悔!所以我们要行动!我们要制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不能让自己再继续下去啦!

其实,最终,你还是会后悔。Why?其实我们暗暗的都知道人生只有一次,人生不管怎么选,可能都会出现各种状况。只是,我们在选择的时候,是否真的顺从了我们自己的内心,并且从心底愿意接受自己选择的结果。

选择了事业,可能就要忽视家庭。

选择了家庭,可能就要疏忽工作。

选择了奋斗,可能就不会休闲。

选择了安逸,可能经济不富裕。

选择了成熟,可能失去了天真。

……

俗话说的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必有失”

突然想起了一部日剧《了不起的选TAXI》,“那个时候,没有选错路的话…无论是谁,都有后悔的事,想要重新来过。”坐上了这部Taxi,就可以回到你任何想回到的过去,去挽回你曾经后悔的事,每一集,每个人,都会选择回去。每次回去之后的结果都是非常出于意料的。最后,几乎每个人都接受了一个现实:不管回来多少次,不管做了多少努力,不管结果怎样,与其这样的循环,还不如好好的把接下去的人生过好。

剧中的人物在反复了几次之后,终于想通了。可我们呢?一方面我们没有重来的机会,只有愤愤不平的想着如果不是这样该多好。另一方面,我们自己没有去努力挽救或者说接受面对现实的能力还不强,不敢去承担这样的后果。

当我刚开始上面询课的时候,当模特问我:“我要不要这样……还是那样……,我该怎么办?请你帮帮我。”作为准咨询师我知道我不能给建议,我不能帮他做选择,我只能共情。当对方还是一直逼问“该怎么办,怎么办?”弄得我束手无策。

德国心理学家K.勒温认为我们在面对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会出现三种基本的冲突:

1)趋避冲突:对含有吸引与排斥两种力量的同一目标予以选择时所发生的心理冲突。例如:喜欢吃又担心长胖。

2)双趋冲突:系对两个具有差不多等同吸引力的正价的目的物(即两个有利无害的目标)之间作出选择时所发生的心理冲突。例如:两份工作都很好,一份工资更高,另一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3)双避冲突:一个人要在两项负价对象之间(即两个有害无益的目标之间)进行选择时所产生的心理冲突。例如:前有狼,后有虎。

我们其实每天都在思想斗争!今天穿什么呢?午饭吃什么呢?看哪部电影啊?和哪个备胎出去啊?该跳槽还是留着?结不结婚?分不分手?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通常解决趋避冲突的办法就是:列表!把所有可能想到的正反两面全部写上,然后选好处多的那个!

可我没那么理性!就算理智告诉我应该选A,可是还是很纠结怎么办?只能扔硬币了,当他向下坠落的时候,你想的那个就是了。

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切记,选了也就选了。你可以带着坚定不移的心情走下去,或者自己重新做次选择。

因为不管怎么样你都会后悔的,每个人都这样,所以不要担心。顺着自己的心来就行了。开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