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是何方道友,在便池里修仙渡劫?

工匠精神

文/丧心病狂刘老湿

楔子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的营销负责人,老张最近忧心忡忡。

“看看,看看!旁边的美X,请的是日本‘米饭仙人’来精选88位消费者亲手煮饭;隔壁奇X,请的是日本‘螺丝仙人’来当众指导员工拧螺丝钉;对门格X,请的是日本‘冲击钻仙人’来现场给11位客户空调打洞安装。咱们公司呢?屁都没有!”

“可,可……”老张嘴唇嗫嗫,还是把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可咱们是个做卫浴的啊!瓷器这玩意,就是咱们中国人的东西……”

“放屁!”老板破口大骂,韭菜混着大蒜的味道扑面而来,老张打了个寒颤:“冲击钻就是日本原产的?老子不管你怎么搞,反正下个月你找不到营销卖点,就给老子辞职!”

(一)

“你们这帮废物!”

老赵看着唯唯诺诺的几个手下,气不打一处来。

“我让你们去找日本仙人,仙人呢!?”

“张总,我们找了啊!”小王一张哭丧的脸,缩了缩脖子说:“我们把日本四岛翻了一圈,也没找到跟咱们有关系的什么仙人啊。你说咱们这也不能硬造一个出来……”

“等等!”老张眼前一亮:“你最后一句是什么来的?”

“我说咱们也不能硬造一个……”

“对啊!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老张狠狠地一拍大腿:“咱们就硬造一个!”

(二)

曲水流觞,枫叶漫山。

“老板、张总,咱们到了。”小王毕恭毕敬地打开车门,老板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山路和远处若隐若现的鸟居,心旷神怡。

“你瞧瞧,瞧瞧人家日本人,就是讲究。哎,老张我给你说,这空气我一呼吸,都带着一股甜……唔哇……”

一阵山风吹过,卷起一团臭气,直勾勾地塞进了正在深呼吸的老板嘴里。那味道仿佛是臭豆腐剁碎后泡在豆汁儿里用崂山白花蛇草水发了酵,一下子就让老板把隔夜的饭都吐了出来。

“我草!我草!”

老张跟小王两个人大惊失色,赶紧围住自家老板,又是捶背又是拍打前心,好歹算是让老板缓了过来。缓过劲的老板一脸铁青,想张嘴大骂几句,想起来刚才那阵妖风,又怏怏地闭紧了嘴,只是伸出了鼻子,轻轻地嗅探了几口。

鼻翼微微翕动,像极了出洞的耗子。

这次老板终于能确定了,这满山如画的风景中,山风卷起的青草气息里,夹杂着的竟是那一点莫可名状的腥臭味。

(三)

“这边请!”

热情洋溢的和服妹子笑容可掬,一口流利的中文让老板迅速地忘却了刚才的不快。三个人被引进一个小亭子,四五个日本人正跪坐在亭中,闭目不语,神态肃穆。

“哎,这是怎么个意思啊?”老板看得丈二和尚摸不到头,悄悄地捅了一下老张。不料声音稍有点大,惊动了其中一个跪坐的人,那人睁眼圆瞪,恶狠狠地瞥了一眼老板,然后重重的叹了口气,站起身冲着礼仪小姐鞠了一躬,头也不回的走了。

老张赶紧把老板拽到一旁,偷偷地跟他说:“咱们这儿是等待区,见仙人之前,要先在这静坐一会,去去身上的俗气,进入那个什么‘侘寂’之境,才能上山。旁边这些都是在这静心的人。您刚才这么一嚷嚷啊,他心境不稳,干脆下山去了。”

此时和服妹子把那人送了出去,转身进来,脸上老大的不乐意。

老张赶紧迎上去,把和服妹子拉到旁边,好话说尽。老板自忖财大气粗,于是捅了捅老张:“哎,你跟他说,不就是损失个人么,咱们多给他两份钱不就得了么。”

哪知这话出口,老张大惊失色。和服妹子脸色更是阴沉得怕人,盯着老板道:“家师虽然有话,说天下之大,何止中日,只要是愿意来感受他奥义的人,不分黑白高低贵贱,都要引入门下。然而先生您却把这里当成了酒肆饭馆,未免也太过俗气了。我看这里与您无缘,不如您下山去吧。”

老板这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赶紧一叠声地告饶。老张跟小王两人在旁边鞠躬哈腰,连“土下座”都使了出来。

最后算是勉强让妹子答应给他们引荐进去。不过那妹子有言在先——你们先在这静坐一会,要是感受不到‘侘寂’之境,到时候可不要怪她食言。

老板这回终于学乖了,规规矩矩地脱下外套,交出手机,跪坐在亭中开始静心参悟。别说,这终日忙忙碌碌,乍一交出手机,老板还有点不太适应,仿佛是五指山下的猴子,手脚都不知该往哪放。

不过没过多久,听着风吹树叶声,精神也就渐渐舒缓了下来……过了不知多久,老板再睁眼时,觉得自己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与之前不同了。

和服妹子点了点头:“看来你已经有所感悟,终归是有缘人,也罢,你们上山去吧。”

老板身后的小王长出了一口气,悄悄地掐断了烧了一半的安神香。

(四)

山路十八弯,却并不算太长。老板等人拾阶而上,很快就到达了终点。只见迎面一道绝壁耸立,上面刀削斧凿四个大字:

一失悬命

“老张,卖了这么久的关子,现在总该告诉我这位大师的身份了吧?”老板虽然爬得有点气喘吁吁,不过还是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的四个大字。“我来猜猜:失者,箭也,难不成这位仙人,是位弓箭大师——不对,这跟咱们产品也没什么关系啊……”

“别猜了,老板。”老张笑呵呵的扶住老板:“过去您就知道了。”

转过绝壁,后面是几间和风小筑,中间几株竹子,三两只仙鹤,衬托得这个地方幽静非凡。

道场里面,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居中端坐,两侧十余名大汉插手站立,表情严肃。

“失道,是心的艺术。”老者缓缓张口,吐出一堆日文,小王坐在老板身旁,赶紧翻译。

“只有用灵魂去感悟,让自己与天地融为一体,才能让身体内外通畅,从而用自然的力量净化身体。”

“经过这么多年的修行,我终于领悟了净化身体的终极方法。那就是运用‘五行’的力量,让自然与你的身体之间沟通、交流,从而涤荡你的精神与肉体,让你焕然一新。”

“所以我坚持只用南部铁器、工匠手作的容器,作为失道的容器。这就是失道中‘金’的概念”

几个弟子吭哧吭哧地搬来一个硕大的铁盆,摆在老板面前。黝黑的铁盆锃光瓦亮,然而不知为什么,老板却总觉得盆里有股子臭味若隐若现,像极了他在山下闻到的那股味道。

“我只用高野山上高僧开光神木,用心祷告后,亲手切削打磨,制成即使划过人身上最柔软的肌肤,也不会伤其分毫的木片——这就是‘木’。”

“‘水’生万物,没有好水,就无法洗涤灵魂。我花了三年时间,找到这个地方,又花了三年时间,打出一口深井,每天只从这口井里取三桶水。”老者说着,拎起身边的大桶——然后一个趔趄,老板被吓了一跳。

几位弟子赶紧上前试图扶住老者,然而老者却厉声喝止了他们,小王赶紧解释:“仙人说,这不过是当年打井时患上的‘深井病’发作了,但这水饱含了他的信念与精神,必须由他亲手呈现,所以绝对不可假手他人——就算是他的弟子也不行。”

老板点点头,只觉得老者的形象在他眼中又高大了几分。

“每个人的体温都不会完全一样,所谓的37°,不过是一个肤浅粗鄙的定值。为了让水与人体能真正亲和,我用山上的木柴现场生火,将水与人的体温协调到完全一致的程度,这就是失道中的‘火’”

“大地包容万物,也是孕育一切的基础,所以“失道”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地面上完成的。我的道场里没有铺设任何地板,就是为了让你们能接触并感受到大地的力量。这就是‘土’的概念。”

老板睁大了眼睛,扭过头来兴奋地瞅着老张:“这这这……你能找到这位仙人,咱们产品绝对大卖啊!我说,这到底是个什么仙人?洗澡仙人?”

老张摇了摇头。

老者微微一笑,吐出了一句不太标准的中国话.

“现在,脱掉你的裤子吧。”

又一阵山风袭来,之前困扰了老板很久的那股臭味又一次充斥了整间道场。老板捂住口鼻,顾不得老张之前强调了半天的礼仪,跑到了窗边想喘口气。然而他推开窗户,却惊愕地看到道场后面的空地上,一排人正端端正正地坐在南部铁器的大铁盆上,毕恭毕敬的……上着厕所。

有人拿着厕筹,一丝不苟地在擦着屁股。

还有人捧着热水,耐心细致地给自己做着清理。

而旁边,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化粪池。每当山风大作,从化粪池上空吹过时,一股浓烈的臭气就扑面而来。

老板的手从自己的鼻子上滑了下来,他转过身,目瞪口呆地瞅着身后的老者:“你,你,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老者挥了挥手,两名人高马大的弟子一左一右把老板夹在了中间。

“最后,只有与自然融为一体,让自己内外贯通,你才能撇出饱含着对自然感激之情的大便。”老者眼神犀利,紧紧地盯着老板:“这,就是‘坐忘’的境界。”

“而我,就是‘大便仙人’”。

(尾声)

御手洗太郎

84岁

日本国赫赫有名的大便仙人。

据御手洗太郎说,自己年幼时正值二战时期,食不果腹,只能靠吃观音土维生。而吃过观音土之后造成腹部坠胀,无法排泄,最终让他意识到人生在世,最大的幸事就是能痛痛快快地上一次厕所。所以战后他发奋图强,承包了家乡的公共厕所,一心一意地研究如厕的奥秘。终于在73岁那年神功大成,从此被人称为“大便仙人”。

在他眼中,只有那些色泽健康、大小适中、酣畅淋漓地被排出来的,才能称之为大便。而帮助那些被便秘或腹泻所困扰的人们,让他们能感受到这份愉悦,就是御手洗太郎这几十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不过,这并不是他被称为“大便仙人”的真正理由,他之所以能被称为大便仙人,就在于他能够使人心念合一,拉出犹如金条般光彩夺目、形状规整的大便!而这种大便,可以帮助人排出体内毒素,清除宿便,甚至净化心灵!因此人们又将其称之为“黄金大条”。

“1962年,我有了两个儿子,一家大小都要张嘴吃饭。而我除了经营公厕以外,没有其它手段养家,所以家里人过得都十分辛苦。那时候有人笑话我,说我不如把公厕都铲平了,然后卖了地皮挣钱。”

“可我知道,卖地皮来钱再快,对别人,对这个社会来说,又有什么价值呢?我还是希望能让人们拥有最舒爽的如厕体验,对我来讲,这就是我的‘道’。”

“XX集团的诚意打动了我,他们兢兢业业的专注态度,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让我从他们的卫浴产品中感受到了他们在这些产品中注入的灵魂。他们做到极致,就是为了让人能通过他们的卫浴产品感受到最畅快的如厕体验。这种理念与精神,与我不谋而合。所以我来到中国,想要亲手服侍666名顾客,让他们感受撇出黄金大条的畅快感。”

吧嗒一声,宣传片播放完毕。会议室中众人面面相觑,寂静无声。

“下一阶段我们的营销重点,就是围绕着日本的‘大便仙人’,与‘工匠精神’,来对我们的卫浴产品进行全新的用户体验设计。”老张站起身来,慷慨激昂:“要让消费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我们产品的与众不同之处,要让他们明白,除了‘寿司之神’、‘米饭仙人’、‘螺丝仙人’之外,我们还有‘大便仙人’!”

掌声响起,会议室中的管理层眼中充满了赞许。老张激动地点点头,随手把PPT切到最后一页。

一根黄金大条熠熠生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的营销负责人,老张最近忧心忡忡。 “看看,看看!旁边的美X,请的是日本‘米饭仙人’来精选88位消费...
    丧心病狂刘老湿阅读 725评论 3 11
  • 1、 整整五年了,每每听到或是想起“城市”这个词时,老张的心就空落落地疼。 老张原名叫张泽,今年57岁,在河北省保...
    夏刀刀阅读 948评论 2 15
  • The count-and-say sequence is the sequence of integers wi...
    赵智雄阅读 386评论 0 0
  • 无聊闲暇之余,无意翻到了咪蒙的《我喜欢这功利的世界》,一看到这个题目,我就诧异的很,为什么?作者是傻了吗?于是抱着...
    summertime平阅读 575评论 0 1
  • 在路上走着的时候,不管是在何时、何地、何种场合只要看到有练太极的人,我都要停下脚步看看他们练的招式,然后再在心里跟...
    闽洞秋沙阅读 790评论 3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