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如果人生可以“设计”,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们可能都听说过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但,你听说过“人生设计”吗?

假如让像设计师那样去规划生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斯坦福大学有一门颇受欢迎的课程——人生设计课,它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事业和生活都可以被当成项目去设计、并在过程中通过不断调试,获得你想要的精彩人生!

这门课程的两位老师,原是硅谷的创意设计精英,其中比尔曾为早期苹果笔记本电脑设计出最耐用的铰链(连接屏幕和键盘的枢纽),戴夫是美国艺电公司创始人之一,研发出了苹果电脑的第一款鼠标。

为了帮助人们找到职业发展方向,他们将设计思维深度融入到生涯规划,帮助人们跳出惯性思维,让不管16岁还是60岁的你,都可以随时开启不一样的职业人生!

那么具体来看,设计思维是怎样在职业发展和转换上去运用的?与传统认知有何不同?

这本书给了我以下三个思考角度:

观念:坚持初心?还是转向出发?

十年前,即将毕业的师兄带我参加了P&G(宝洁公司)宣讲会,过程中深刻领悟到,去外企做个“白骨精”、当个高级职业经理人是我人生发展的正经路

几经“设计”,大三暑期进入心仪的外企做了实习生,毕业时随了心愿牵手理想雇主。

然而,这个世界变化太快,那些削尖了脑袋往里钻的企业,如今好些“风韵已逝”,10年前大学里的高分热门专业还有多少“经久未衰”?随之而来的是知识付费、区块链、短视频等“新物种”的不断涌现。

从设计思维来看,在一切随时可变的时代,正确的人生设计姿势,不是一味的坚持初心、坚守选择。而是,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做出对职业的“重新定义”,转个方向,再次出发。

关键点:哪些事会让你倍感投入、充满能量、感受到快乐?

这是帮助我们寻找和调整职业路径的关键问题,为便于探索,我们拆解成三个问题:

1. 哪些事让你做起来有成就感?

2. 哪些事让你充满期待,跃跃欲试?

3. 曾经有哪些人生的高峰体验?

比如,

- 相对于琐碎的业务和重复强的工作,让我去做从0到1、不断变化和富有挑战的工作,更能体会到乐趣并富有成就感

- 对培训演讲、文案设计等需要脑力创作和表达沟通的,都有意愿去尝试

- 而在回顾人生高峰体验的时候,发现事件中其所隐含的特性与以上基本相似。

结合以上,发现在培训、咨询、文案方面都可以做出尝试。如果您正在做职业选择或转型,不妨照此思路做个自我探索

一个工具:美好时光日志

如果上面的问题回答起来有困难,那试一下作者提供的“美好时光日志”,每天或每周只需记录以下两项内容:

- 工作记录:本周哪些工作或事情,能够让你全身心投入并感到充满能量。

- 个人反思:哪些工作让你觉得非常有收获?具体有哪些收获?

其实只要连续记录2到4周,基本能够找到个人当下理想的职业方向。这是个值得一试的工具。

所以,我理解的人生设计,是让我们在恰当的阶段、在内外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能够做出及时调整,通过上述的关键自问,重新定义方向,随时做好阶段性出发的准备。

观念:就是它了?还是,先试试看?

Sir的同学北大硕士毕业前,做了个让我们颇感传奇的事,去饭店后厨切了一个多月的土豆丝!然后发现,感觉不对,又回北大读了博……

挺靠谱一人,听起来干了个挺不靠谱的事。出于好奇,对他做了个采访,结论是,这是个传奇又靠谱的人。

一个方法:人生设计采访

《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有一种找寻路径的方法叫“人生设计采访”,意义是,在不需要投入过度的情况下,先尝试去做一些事情,从中获得真实的体验。具体来说:

如果你想从事某个行业或岗位,

1、先找到业内人士,对他进行采访

2、不但要听听他对这份工作的看法

3、还需要知道他每天生活的实际情况,甚至花几个月甚至以年为单位的去做一下这份工作。

然后你会发现,也许,跟你想象的不一样,或者,这就是你真正想要的。

上面我们这位“土豆丝”挚友,其实是想毕业后进入餐饮行业,然后先潜入后厨做了“切配”(配菜的)。

历经一个月,发现饭店的运营管理不是想象中的简单,员工流动性非常高、顾客服务是难点、对店铺地段的两难决策、成本管理都是不小挑战。

关键是,这段经历还让他发现,其实自己没有想象的那么牛X(剁么痛的领悟)……

然后理想主义情怀落地回了现实主义,回校读博,继续从事他的学术研究工作,做事情也更加稳重而谨慎。

所以,人生设计告诉我们,不要盲目去做决定,先去做个“人生设计采访”,看看是不是你所以为的样子,用低成本的方式去试错。

思考:最佳单选?还是拥有多个选择?

前两年,有想法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甚至热情高涨得想辞职去做职业转换。

好在被家属Hold住了,认为在还没有深入接触到领域内的问题时,这种“热爱”很可能是一时的冲动,更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不能先同时做出多个选择?

这在人生设计课中,是一种常见错误:我需要找到最佳选择,然后制定计划,实现它。

人生设计思维则是:我不是只有一种选择,有ABC多种路径和设计可以去经历。

一个方法:奥德赛计划

作者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设计多种人生选择。对于未来五年,我们可以设计三个不同的人生计划,称之为“奥德赛计划”。

科普下:《奥德赛》是古希腊诗人荷马创作的,是一部激荡人心、富于想象和浪漫色彩的海上历险史诗,作者借此隐喻,人生何尝不是一种探险。

当你同时有多个想法、多种选择计划时,你的思维会更加开放。所以,当去计划做职业转型时,可以用以上三种选择来实现。

比如,你正从事传统行业,想转下行做亲子教育或进入直播,那可以在兼顾本职的同时,去积累你的第二能力,试着用第二部分所讲的“人生设计采访”去做尝试。

成了,可以把它会调转成你的首选,不成,也是一段开心的人生体验。况且,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发现让你意想不到的机会或惊喜。

所以,人生设计,是帮助我们打造一种充满创造性和更具意义的生活,而探索的本身就是一件快乐、有趣,而且效率更高的事情

这本书最后想说的是,

“精心设计的人生是一系列精彩事件的集合,包括你的经历成败,让你变得更强大的艰难时刻,以及取得成就时的满足感。”

而读完,让我感到欣喜的是,

它让自己发现,生活其实就是一种体验性的设计,而我们,只需要尽情享受这种体验所带来的无尽乐趣!


我是冰激凌姐姐,读书陪娃、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