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再无欢喜

                                    苏州客

                第一章

六年前陈渭突然成了我们学校的八卦明星了。

其实陈渭一直是我们学校的名人。

之前他只是在后勤,工作勤勉,默默无闻。

谁都没想到十几年前买断时,他是递交申请的第一人。在那之前几年,他就一直在外面跑销售,在学校办的停薪留职。身有一技之长,心中不慌。买断后,很快就开了自己的机电设备公司。这些年,大家看着他换新车,换大房,羡慕眼红之余,有那刻薄人在背后嘀咕,“他再得瑟得瑟就该换老婆了。”

没想到一语成谶。

陈渭的老婆方梅,是个很平和的人。老公发了财,她依然很低调。见人三分浅笑,不像有些人,一发了鼻孔朝天,人间都容不下他这尊大神,只好上天了。

正常上班,正常下班,和旁人无异。只是能从她暗色但考究的衣着能看出他家的经济实力。在学校对面的高档小区买了联排,老陈和女儿回来,就住对面,自己一人时,就住在学校。

方梅唯一的奢侈爱好就是出国旅游。这些年,一到放假,大家纷纷出游。多是国内,或东南亚之类的平价游,方梅不是这样的风格。大家不出门时,她是国内游。大家国内游,她早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澳洲、美加、欧洲,环球旅行的节奏。

这次出事是在马尔代夫。

在潜水时出了意外。

陈渭去处理的后续。他怎么也没想到,好好一个大活人出去的,回来就是一个冰冷的骨灰盒。

他和方梅,年轻时虽没有爱得要死要活,这么多年的日子过下来,方梅已成了他的内心的依赖。她是妻子,是爱人。她给了他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一个懂事、漂亮的女儿,一个无比坚实的大后方。

他以为,他会和方梅一直到老。

他早都计划好了,再过几年,他到了五十岁,就提前退休。和方梅找个山清水秀的小镇,安享晚年。

他没有别人说的“人到中年三件喜,升官发财死老婆”的无聊想法。虽然当年,年轻的他也想娶个像林萃那样的似误落入凡间的仙女,现在他只想和他的相貌平平的老婆过安生日子。

他苦笑,拧巴的老天你到底想要干什么?反正是不想让人快活了?

陈渭在飞机上感慨世事无常的时候,彼时林萃和苏启航正在闹冷战。

                  第二章

导火索是林萃想要在天津武清买房,给孩子弄个天津户口。苏启航坚决不同意。

林萃的理由很强大,他们的孩子苏嘉佳学习成绩一直不上不下,在河北考大学估计没有奇迹发生的话,就是上个三本,能上个二本就是超水平发挥。有了天津户口,至少可以上个好点的二本。

苏启航不买房也有很充足的理由:嘉佳才上初二,为什么就这么早给孩子定了性?我妈妈和你爸爸身体都不好,买房把家底都掏空了,万一老人需要住院,现在的医疗费你是知道的,家里一点备用金都没有,到时候跟谁借去?

林萃,人如其名,长得出类拔萃,容貌骄人。从上初中纸条不断,上高中有男生为她打群架。如此的美貌带给她内心的骄傲。

她希望过与众不同的生活。或者是像方梅那样,过着想走就走,想走到哪儿就走到哪儿的财务自由的生活;或者像楼上的施平,独立打拼,纵横商海;或者像隔壁的裴力,纵横花海之中,无耻则无耻矣,自由是真自由。

可是她过着所有人的平庸生活:领着不死不活的工资,睡着平凡无趣的老公,孩子是中等生。没有一样拿得出手。一切都是一眼望得到头的平庸,令她无法容忍的平庸。

有人说,每一个美女出嫁,这世上就少了一个皇后,或名妓。

也有人说,每一个美女都是潜力股。

还有人说,美人也是稀缺资源。

可对于林萃来讲,所有的美貌都浪费了。她的美貌,只是表现在,走到街上依然还有少得可怜的回头率。她想遭遇生活的惊涛骇浪,结果只能在命运的大河中随波逐流。

有时她暗里自嘲再不浪一浪就该更年期了。更年期后就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节奏了。

买房子的事儿不了了之了。

但林萃对苏启航的不满也生了根,只等某时发芽长大。

也难怪林萃对苏启航不满。

他们住的是学校的分的房。早几年已经有了产权,办了房产证。他们住的是三楼中门。这是一梯三户的户型。两室一厅,六十平左右的面积。当年那也是青年职工们最心仪的新房。十几年过去了,房子旧了,房子小了。有实力的人家都在外面买了房。既可以住,也是不错的投资。东门陈渭家就不说了,对面大联排住着,据说在海南和天津还有房。楼上中门的施平也在城里买了复式洋房。他们这个单元只有她家和西门的齐姐家没有买房了。齐姐那是和裴力离婚,自己一个人带大双胞胎女儿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大家嘴上不说,内心里都是很佩服的。他们呢?双职工,一个孩子,这些年都干了点啥?苏启航,你也是个男人,这些年,除了上班,下棋,看那些没用的历史书,你都干了些啥?

有一天林萃在楼道,见到了陈渭。一个上楼,一个下楼。微微仰脸望去,陈渭面容未变,只是稍许的憔悴。这么多年,陈渭都没变。二十多岁时长得就像成熟的中年大叔,到了这四十开外了,还是像四十多岁。只是脸上多了岁月的风霜。

陈渭冲她点点头。

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她知道说什么都不能些许减轻他内心的伤痛。说什么都只是客套话,入了耳入不了心。所以只能什么都不说。就让时间将悲恸慢慢淡化。

她也笑笑,打了个招呼。“好久不见。”

陈渭深深地剜了她一眼。那眼神吓了她一跳。自从她和苏启航的关系定了之后,陈渭看她都是一掠而过,当她是个透明人。礼貌而冷淡。今天这眼神,透着股邪性。

回到家,林萃照照镜子,今天没什么不对啊?仔细一看,她穿了一件紧身T恤,拉链到底,从他的角度,是能看到她无意暴露的深深的乳沟。她脸红了。这个色胚。又有点得意。

                 第三章

2个月之后。

林萃走在路上。一手拎一个大购物袋。没想到出租车都不好打。更生气了。

林萃一生气就喜欢买买买。买什么都行,只要是买。今天生气是因为给苏嘉佳报物理辅导班的事儿。苏启航的意思是孩子平时学习已经很累了,周末休息放松一下。

林萃大喊,“这次月考物理才考了40分,再不补课以后更跟不上了。”

苏启航,“你看看现在孩子每天作业那么多,天天十一点睡,觉都睡不够,周末在家———补觉。”

一听爸爸这么说,苏嘉佳来了劲儿,说什么也不上辅导班。还说什么不自由毋宁死。

林萃内心最要强,看着爷俩不争气的样子快疯掉了,干脆出门去超市。

一辆黑色奥迪停在她旁边,陈渭的脑袋伸出来,“上车吧,我正好回学校。”

林萃也没客气。

上了车,陈渭递给后座的她一盒瑞士巧克力,“给嘉佳的,我买了两盒,俩孩子一人一盒。”陈渭的女儿在天津,上高一,住宿。

林萃有点生气,“你这么客气干什么。”她知道那是上周末陈悠然回来,她给爷俩端了两盘饺子过去。方梅不在了,可怜那父女俩连饺子都吃不上。大家都知道悠然最喜欢吃家里做的饺子。外面的不吃。

她也有点心冷。陈渭把她当外人,不想欠她的人情。

陈渭说,“早晨嚷什么呢?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他们的房子隔音不是很好,说话声音大一点儿,隔壁就能模模糊糊听到。

“辅导班的事儿。”

陈渭不说话了。事关孩子的学习,少插嘴为妙。再说的话,就是挑拨人家夫妻关系了。

暑假到了。

苏启航带苏嘉佳去看爷爷奶奶。

主要是为了躲风。

期末苏嘉佳的成绩依然是不好不坏的中不溜。班上60人,他第30。特稳定。传说中有个神秘的“苏嘉佳定理”:他的名次乘以2就是他们班的人数。百试不爽。误差率小于5℅。

苏启航一如既往的评论:“还好嘛。”

林萃一如既往的暴躁。就这成绩,中考怎么办。如果考不上重点高中,大学怎么办。这都是环环相扣的事情,苏启航怎么就不明白呢。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这天,陈渭给苏启航家送西瓜。别人送的,他也吃不了。陈悠然跟姑姑一家去旅游。还得一星期才回来。

打开门,陈渭发现不对劲:林萃满脸通红,穿着个真丝吊带睡裙。他这才发现家里没人。他想把西瓜递给林萃,看她那样子就能就手把西瓜摔个稀巴烂。他走到饭厅,把西瓜放到饭桌上,刚想转身,一个温热的身体抱住他。他大惊,向门望去,门已经被关上了。

喃喃的声音传来,“陈渭,我记得你曾经说过,只要我能和你睡一觉,让你死你都干。这话你没忘吧?”

“没忘。我还记得你当时说我怎么这么流氓。我还记得你心甘情愿地嫁给了别的男人。”

“那是过去,我现在后悔了。”

林萃吻着陈渭的后颈,湿热的感觉带给陈渭的却是冰凉一片。

他转过头,盯着林萃的醉眼,“你想好了?不后悔?”

林萃摇摇头。“绝不。”

陈渭抱起林萃,走向卧室的大床。

开学前,苏启航带着苏嘉佳回家。没想到晚上林萃就给他送了一份大礼:提出离婚。

开始,苏启航以为她还在闹小脾气。“别开玩笑了,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这耍什么耍呀?”

“这种日子我过够了。”

“什么日子?平常日子?我们都是普通人,可不就是过平常日子吗?你还想过什么日子?”

看着林萃异常僵硬的面孔,苏启航不得不相信。“你是来真的?好,你给我几天时间想想。”

一周后,两人去办了离婚手续。房子、不多的存款和苏嘉佳归了苏启航,林萃只拿了自己的衣服和几万块钱,近乎净身出户了。

                  第四章

林萃离了婚,以为陈渭会满心欢喜、迫不及待地向她求婚。她想了,都到了这个年纪,她就不难为他了,只要他提出来,她会答应的。

她知道她们这个小单位,这种事情很快就会人尽皆知,陈渭就算不常回学校,也会很快知道的。

等了两个月,音信全无。

她知道陈渭的公司在哪里。打电话约他在公司附近的咖啡馆见面。陈渭沉吟片刻,答应了。

中午的咖啡馆空无一人,只有前台的小姑娘强打精神。没有人会注意到角落里的两个人。

陈渭静静地看着杯中的卡布奇诺,等着林萃掀牌。

她开门见山,不给他躲闪的机会,“你知道了吗?”

“听说了。”

“你有什么打算?”

“我能有什么打算?”陈渭装糊涂。

“陈渭,你上完床穿上裤子就假装这事没发生吗?我不是鸡。”

“你比鸡可狠多了。人家做一次收一次的钱,你这做一次,得管你下半辈子。”

林萃一杯拿铁就上了陈渭的脸。

陈渭一字一句的如刀般尖利的话划过她的心,“林萃,我们两个人对不起苏启航。可我没什么对不起你的。你和苏启航离婚的锅,轮不到我来背。我可以告诉你,我不会再结婚。我的钱,谁也别惦记。你觉得生活对不起你,你扪心自问,苏启航把你伺候得舒舒服服的,除了没有赚到大钱,他有哪一点没有如你的愿。你看着方梅世界各地去旅行,羡慕嫉妒恨是吧?当年我生意亏了,过年有人来逼债,都是方梅低声下气陪着笑脸打发走那些爷。你以为我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你不要光看着小偷吃鸡,没看到小偷挨打。净想好事呢。”

“林萃,不错,当年我爱过你。那个时候,为了你,我可以豁出我的命。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你以为那点爱情能千秋万代呢。都过去了。你可以没事的时候回味青春,回味完了还得过自己的日子。”

临走前陈渭说,“你俩离婚与我无关。毕竟我也做了催化剂。我给你办了张卡。10万元的卡。什么时候需要,打个电话,我派人给你送去。”

林萃的梦醒了。

她主动斩断了一条老路。可她以为的新路根本就不是路。

她勇敢地抛弃了一个旧世界,但她没有能力建设一个新世界。

她太高估自己的魅力了。

家是回不去了。她也不想再回去。离婚前,苏启航说的很明白,“这个家你走出去,只要我还活着,你是不可能再走回来的。”

这世界谁也靠不住,靠得住的只有自己。

戴宝宝是我的闺蜜。她撺掇我,“萃萃,你这么漂亮,找谁不行。姐们儿给你介绍个好的。”

按理我不应该这么快就相亲,可陈渭刺激了我。原来我在他的眼中是这么的不堪。好,既然不想过平静的生活,那就索性浪一浪吧。我倒想看看在别人眼中我是什么形象。

她给找的档次都不低:有高工,有处长,有医生,有老板……年纪从四十到六十不等。到了这个年纪,感情放在其次,条件是个硬杠杠。

在他们眼里,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有稳定工作,加分。工资不高,减分。漂亮,加分。无房,减分。不带孩子,加分。不够年轻,减分。每一项,都有着毫不含糊的标准。

在他们眼中,我了解了真实的自己:一个年近四十的老美女。在我的眼中,我是美女。在他们的眼中,我是中年妇女。

一个女人,年近四十不可怕。可怕的是我没有钱,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没有理智的头脑,有的只是一颗狂妄的心。有梦想无实力。这时我才知道任性是需要实力的。

有的人,看不上我(居然有人看不上我,呵呵)。有的人,我看不上。彼此都能看对眼的,接触下来,会发现,还不如苏启航呢。我怎么可能找一个不如他的人呢。我付出了声誉,付出了家庭,付出了孩子。我找一个不如苏启航的,我过不了我自己这一关。

最后,戴宝宝灰了心,“萃萃,如果你以苏启航为标杆,没有人能够得上。要么你还是破镜重圆吧。”

“宝宝,谢谢你。有的事,一旦做了,是不可能再回头的。宝宝,我终于发现我的错误在哪儿了。我把我的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要么是苏启航,要么是陈渭,要么是不知是谁的某个男人。他们也不是我亲爹,谁会管我的快乐悲伤。我不相亲了。我要跟你做生意。”

戴宝宝笑了,“萃萃,你终于想明白了。做生意的苦,恐怕你吃不了。工作不能丢。我从我的产品里,或是化妆品,或是保健品,给你找几样,你兼职做微商吧。大钱不敢说,赚点小钱应该没问题。”

                   第五章

离婚之前,苏启航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妻子漂亮,儿子聪明(虽说苏嘉佳学习一般,苏启航固执地认为自己的孩子是非常聪明的),收入稳定。他是个对生活要求不高的男人,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近乎完美。

离婚后,他感觉自己从天堂下到了地狱。

走在路上,他总觉得马路对面聊天的人聊的是他,对面嬉笑的人笑的是他,斜眼看路旁灌木丛的看的还是他。

他发现,把一个体面的人变成再也没有一丝尊严的可怜虫很简单,被离婚就可以了。

十年前,西门的裴力抛妻弃女,连工作都不要了,和小三双栖双宿去了。人人骂他混账,但也没谁可怜他。还有人私底下暗暗佩服他。

这TM的算什么世道!

既然林萃瞧不起他,他就接过她的招儿。他暗暗发誓:过好自己的日子,把苏嘉佳带好。他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

最让他受不了的是苏嘉佳的泪眼,“爸爸,妈妈不要我们了,是不是因为我不听话,学习不好?”

他拍拍儿子的肩膀,“谁胡说的?我的儿子最棒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和儿子解释他妈的离经叛道,只能说,“妈妈对生活不满意,不是对我们不满意。”

他心里很明白,林萃的不满意当中,他和苏嘉佳即使不是全部,也是大部分。

他郑重对儿子宣布,“嘉佳,爸爸给你做个学习计划。你也初三了,我们冲一冲,争取考个好点儿的高中,争口气。”

苏嘉佳可怜巴巴的,“爸爸,如果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妈妈是不是就可以回来了?”

“嘉佳,即使我和你妈妈离了婚,妈妈也会永远爱你,她永远是你的妈妈。只是她不再是我的妻子了。不再是了。”话说得很豁达,苏启航心中不是没有恨的。

两年以后。

苏嘉佳已经上完了高一,开学就该上高二了。一年前,经过中考拼杀的他,考上了重点高中的实验班。平时住校,周末回家。

林萃平时上班。闲暇时跟着戴宝宝,卖面膜,保健品。戴宝宝给她化各种妆,画一个有雀斑、面色暗黄的丑妆,作为用化妆品、保健品之前的“原型”,然后洗净脸,露出白皙的肌肤,打点粉的淡妆作为现在用过产品之后的“素颜”。效果老好了。连戴宝宝都说,“萃萃,你是我的贵人诶。有了你做模特,我的面膜卖的都快断货了。”林萃只是笑笑。想想当初初生牛犊,满怀信心的自己,真的是无知者无畏啊,想那陈渭,这样在商海打拼的四十岁的男人,应了那句话,“粘上毛可以直接上树了。”想从他们这样的老司机手中弄出钱,那得是多么深厚的爱情啊。他们的爱情,都给了自己吧。像陈渭对方梅,已经算是情深义厚了。

戴宝宝赚的是大钱,林萃跟着赚点小钱也就知足了。

有了钱,人反而变得平和了。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慨叹世事的不公。她知道自己也就这点能水了。攒点儿钱。买套小房子。踏踏实实活着吧。

有时她会去学校看看苏嘉佳,送些吃的、日用品,再给些零花钱。

她很成功地避开了与苏启航的遭遇。两年间,她只是远远地看到过苏启航两次。

不是没有内疚。她知道她从骨子里伤害了苏启航男人的自尊心。她知道,那个家她是永远回不去了。

时间可以冲淡所有的悲伤,如果不能,那说明时间还不够长。

忘却是最好的良药。

苏启航没事上上班,看看书,下下棋。

他已平静。平静如水。

树欲静而风不止。

广大的劳动人民怎么能让这样顾家、体贴人、有德有貌的好男人独守空房呢,特别是有些人早就瞧不上林萃那得意的张狂样儿,有机会给她添点堵,也是不错的。

大多数的都被苏启航推了,理由很冠冕堂皇:怕影响孩子的心情,怕影响孩子的学习。

不过今天这个无论如何推不掉了。

介绍人是苏启航大学同学老肖的爱人李姐。李姐把女方夸了个十足十:短婚史,懂事,长得不错,年龄相当,没有孩子。经济上很富足。

对于中年人来说,没有孩子是一个大大的加分项,那意味着相对简单的家庭关系。

苏启航疑惑,“这么好的条件,怎么会离婚这么多年都没再婚呢?”

李姐解释,“她一直很忙,跑东跑西地做生意。当年,她前夫伤她很深。再说,本身条件好,也不会随便找个男人凑合。她的条件是,经济上要能独立,性格温和的,有文化能谈到一起的,还有,不能在家里做甩手掌柜,大爷她可不伺候。我一想,所有的条件你都符合呀。这多好。”

苏启航又拿出怕影响苏嘉佳的理由来推脱,李姐打断他,“别拿孩子当挡箭牌,嘉佳都大了,很快就上大学了。再说只是让你们谈一谈,谁也没让你们明天就结婚。听姐的,去见见。”

去就去吧。

他倒是很好奇,想见一见李姐嘴里的这个十全白富美的真实面目。

约好了时间、地点。准时去了。

早到了十分钟。要了杯柠檬水,默默看着窗外的景致。想到当年和林萃的爱情誓言:只愿今生一起牵手到老。老倒是一天天到老了,只是自己慢慢变老。

“苏启航,是你吗?”一声惊呼。

回过头,望着手中拿着接头暗号——一朵栀子花的女人,他笑了,原来是熟人。

                  第六章

来人是他的邻居——施平。

施平笑嘻嘻地看着他。他赶紧请施平坐下。

“李姐说给我介绍一个完美暖男,我还在想这年头还有这么好的男人还待字闺中,我得好好瞻仰一下。”施平调侃道。

苏启航自嘲。“完美?完美还能被别人踹。我现在就是怨夫plus。”

“快别这么说,林萃看不上你那是她没眼光。”

“我想看看白富美是什么样儿?”此时不想再提令她心烦的前妻,苏启航赶紧转了话题。

“白富美?快别逗了。中年大妈吧。”

两人貌似轻松地聊着,内心可是一点儿都不放松。太熟了,这和陌生人相亲可不一样。不认识的,吃顿饭,礼貌道别。从此相忘于江湖。以后再见面都可以装不认识的。这个可不一样,如何客气挥手道别是个技术活儿。

当年学校刚刚组建,有几年进了大批的大中专生,都住在单身楼。男职工住一二楼,女职工住三楼。都是年纪相当,都是热情如火,很快,自己找的,请人介绍的,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谈起恋爱。苏启航记得,有一阵子,施平对自己有点儿意思。男女之间的荷尔蒙传递不靠语言、眼神,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你也知道它就是存在了。一个教研室的孙姨还跟他提过,被他委婉拒绝了。那时他一门心思追林萃,明的暗的对手好几个,他可不敢掉以轻心。自那以后,施平见了他,虽然见面也打招呼,那种发自内心的冷淡一望而知。

然后就是都结了婚。先是陈渭和方梅生了陈悠然,他和林萃有了嘉佳,施平和一个唱歌的结了婚。然后就是分了房。恰巧和施平是同一栋楼、同一单元,他是三楼中门,施平是四楼中门。

没有两年,施平静静地离了婚。平静地很多人几年以后才知道。据传是那唱歌的傍上了一个中年富婆,去了温暖的南方。

自那以后苏启航才对施平刮目相看、暗自佩服。她没有像一楼的汪玲,自打离婚就成了祥林嫂,逢人就骂负心男,搞得人人见了躲。也不像西门的齐姐,一脸坚毅,穿得像个游击队长,满身的‘我是个正经女人,敢撩我我就敢抽死你’。

她只是平静地过自己的日子。从不提那个男人,就像他已经死了,永远消失在她的世界里。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该打扮打扮。过自己的快乐日子。

法律意义上的离婚容易,心理上的离婚不容易。很多人多年之后还沉浸在失婚的泥沼中。

这是一个活明白了的女人。

买断时,她毫不犹豫地买断工龄。

大家都惊了。买断的多是像陈渭那样的能人,离了单位会过得更好。她一个整天坐图书馆的小馆员儿,还是个三十多岁的相貌平平的女人,她能干啥?

以后就是从别人的口中才能听到施平的消息了。有说在机场见过她,有说在海南的沙滩上见过她,有说在电视上见过她。有人说她是卖饮料的,有说她是卖保健品的。没有人知道那是真的还是只是一个传说。

叫了菜,两人边吃边聊。苏启航暗暗打量施平:粉嫩的泛着光的肌肤,淡妆,精致的休闲装。比她二十岁的状态要好得多,他记得那时的施平,脸上老是泛着油油的红光,那是油性皮肤不好好洗脸的放任状态,穿的也是很随意,有时令人很惊艳,有时令人很惊吓,发挥水平极其不稳定。

他知道,一个女人二十多岁美不算什么,那多是上天慷慨的馈赠。一个女人,如果四十岁还能保持良好的肌肤、身材和精神,那么,她必是在无人知晓的地方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施平的状态好得出乎他的意料。

“看什么?”

“你是喝了什么神水,看上去像十八的?”苏启航开玩笑。

“多谢夸奖。是蜂蜜,不是神水。”

“有这么好的效果?”苏启航不信。他见过自称每日喝蜂蜜的人,男女都有,却没有人有施平这样的肤色。

“真的。早睡早起,喝蜂蜜、蜂王浆,均衡膳食,哦,保持心情愉快。就这么简单。”

“你做什么生意?现在嘴皮子这么溜?”

“蜂产品。蜂蜜、蜂胶、蜂王浆。”

“原来如此。”

分手时苏启航似无意间问了一句,“和李姐——”他真不知道该如何拒绝施平。

施平似早已知道他的决定。“我来和李姐说。”

苏启航倒不好意思了。“我——”

“我知道。”

在回去的车上,苏启航想:没想到施平现在活得如此通透。可惜现在自己不打算再婚,否则她倒是很好的人选。

          第七章(大结局)

戴宝宝给林萃打电话,“萃萃,你知道吗?听说苏启航和施平见面了?”

“那又怎样?”

“你傻啊你!如果施平和苏启航好了,你就真的再也回不了家了。”

林萃淡淡道,“我既然走出去了,就没打算再回去。”

“萃萃,你可不要为了面子丢了里子呀。如果你不好意思,叔叔阿姨一直对苏启航这个女婿不错,让他们出面会更好些。”

“用不着了,真的用不着了。”

放下电话,林萃陷入了深思。嘴上说不在乎,实际很震惊。她一直以为,离开了苏启航,就是苏启航的末日,他会过得狼狈不堪。没想到短暂的不适后,他和苏嘉佳很快就过得不错了(貌似比她在时还要轻松)。

她知道,苏启航这人,看似温和,骨子里倔强无比。当初她离婚,既有走向新生活的意味,也有用离婚逼苏启航发奋图强的想法,没准儿就置之死地而后生了。

一切的结果都出乎她的意料:陈渭可以没有她,苏启航可以没有她,甚至苏嘉佳都可以没有她。她自嘲,这世界看来离了谁都照转。

毕竟做了十几年的夫妻,她知道,走出去就再也回不去了。苏启航是个记仇的人。那么深地伤了他,然后假装这事儿从没发生,想什么呢?就算她舔着脸皮,用爸妈和孩子的借口用舆论逼苏启航就范,她和他的感情也再也回不到当初了。让她低头耷拉脑地跪着生活,还不如现在这样,孤单、昂扬地活着。

这个社会对女人真的苛刻。四十岁的女人是足球,被人踢着走。四十岁的男人,是橄榄球,被人抢着走。

施平她还算了解,这么多年一个人打拼,很不易。祝他们能走到一起吧!

戴宝宝越想越不对,林萃太骄傲了,低不下她高贵的头颅。作为闺蜜,她应该帮帮林萃。想到这,她拨了苏启航的号码。

看到戴宝宝的名字,苏启航一愣,这消息传得可真快,他见了施平不到两天,

闺蜜就来拔刀相助了。

戴宝宝很客气,绝口不提施平二字。山南海北不着边际地,什么那日在商场见到林萃父母,老两口把前女婿好一顿夸。什么嘉佳现在真懂事啦,什么林萃现在后悔得很啦,什么夫妻还是原配的好啦,不拉不拉不拉。苏启航边听边冷笑,你丫给林萃介绍男友们时就不提原配了,现在找不着人又想起我来了。还好林萃是个骨头硬的,走了就不再回头。他内心还是佩服的。如果现在林萃像戴宝宝之流,给他谈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这些她们自己都不信的鬼话来忽悠自己,他就要把风度丢在一边,把她们都骂个狗血喷头。

他一言不发,只是听戴宝宝在那里聒噪。最后戴宝宝终于忍不住了,说出了她的真实目的,“苏启航,我听说你和施平相亲了,是真的吗?”

“是啊。”

“希望你不要那么势利眼,施平是比林萃有钱,如果你找了她,会有无数的闲言碎语。”表面上是关心,内里是暗暗地威胁。

“没错儿,我就是势利眼儿,我就是喜欢富婆,我就是想吃软饭。哎,我怎么第一次发现,你这么了解我呢。”苏启航的火儿腾地就起来了。你林萃想攀高枝儿就是追求自我,我还没想干什么就给我扣帽子。我还就找富婆了,怎么着吧。

戴宝宝没想到自己帮了倒忙,只得匆匆撂了电话。

苏启航撂了电话,二话不说,就给施平打电话,约她吃饭。

施平没说行,也没说不行,那一刻无比漫长。良久话筒里传来施平柔柔的声音,“启航,如果你真的对我有意思,我会很开心。如果你只是利用我做你的报复工具,那你还是找别人吧。”

苏启航似乎被扒的一丝不挂,被人从外到里看得通通透透。他只好给自己下台阶,“施平,你太聪明了,还怎么一起好好玩耍?”

“玩耍,找别人,姑奶奶不奉陪。”

不但不能好好玩耍,连好好聊天都不行了。

苏启航无语。

突然,施平问,“苏启航,我看过一篇《放妻书》中说,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你欢喜吗?”

“我已失去了快乐的能力。”这一刻,苏启航突然有一种倾诉的欲望。也许他找到了那个能够倾听他的人。兜兜转转,也许就是她。就是那个对的人。

“启航,我第一次见到你,是在一宿的楼道里,你在和别人聊天。你的笑容,像一道阳光,照亮了灰暗的楼道。那一刻,我在想,如果你的阳光,如果能够照亮我,温暖我,此生再无所求。可惜,我没有那个福气。但我希望你能够一直快快乐乐的,一如当初。”

“你认识的那个快乐、自信的苏启航已经被林萃和岁月杀死了。”这也是苏启航不能原谅林萃的原因。

“当年离婚,我也觉得我不会再快乐、再幸福了。有一天,我终于想明白了,我只是失去了一个人,我还在,我的世界还在,我为什么不能再快乐起来?同样的,你为什么不能再快乐起来?”

“你能帮我吗?”

“这件事谁也帮不了你。”

无语。

话筒里传来施平的轻笑,“我这里有一款蜂蜜,名字就叫‘乐蜜’。想来我这里喝吗?”

“只要不是迷魂药,哦不,最好是迷魂药。你什么时候有时间?”

“随时恭候。”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的成果#如图[太阳] 不要问我这个点都在做什么?[调皮] 不是在健身就是在烹饪; 不是在烹饪就是在看书; 不...
    BobBruno阅读 563评论 1 48
  • 我是个方向感很差的人,说白了,就是一路痴。在自己家门口有时候就找不着北,我在我们这个小区住了将近二十年了,有时候仍...
    陌上迎春阅读 513评论 2 2
  • 相信在学习android开发的过程中,有的同学会碰到需要在Ubuntu下开发项目或者学习,然而Ubuntu没有像W...
    獸丶阅读 2,658评论 0 1
  • 宝宝病的脸都小了
    东东大美女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