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教会我的那些事。


文/雪寒君

你还记得,自己为什么日更吗?

我知道有的人,可能是为了用输出倒逼输入,用来成长自己,有的人,可能为了写自己内心的那些故事,手写我心。

关于小寒的日更,其实也是有故事的,日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写文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所以,请您品品茶,慢下来,来听听,我和日更君的故事吧。

关于他,教会了我:

1.敢于提笔,奋于提笔。

其实,小寒一开始参加日更活动,是抱着忐忑的心情去的,因为很怕自己不能坚持下去,我不想写两天,然后因为自己的懒,而放弃了更文。所以,参加活动与否,我思考了很久,最后,想到了一句话,“我们害怕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我们恐惧的,是未知。”

但是,我总不能用这些去阻碍自己成长吧,我长大了,我想起了爸爸妈妈,

想起了那一句“衣食暖饱,父母已无愧于我,我若无长进,何以待父母”这次,我不会再退让半步,我不想去成长了,而是变的:“我要去成长。”

就这样,我从开始日更的第一天,到现在的第七十一天,我没有断更,即使很累,有时候会坚持不了,但,我还是站着的不是吗。

这次,握住成长这只笔,我不会再放下了,因为,我写的不是文字,而是成长,是背负,是温暖,是觉醒。

2.让我找到了写文的去处,我手写我心。

“潜龙勿用”是古人的教诲,是指在自己力量不够的时候,学会积蓄自己的力量,等达到自己力量够的时候,才是我们一飞冲天的时候。

其实,我理解我们写作者,有时候是很发复杂的。

想把写作发展成一个可以谋生的本事,是很难的。那种对自己作品不断的打磨后,还是被拒绝,被看不起之后的心情,是很低落的。

曾经小寒问一位很要好的笔友,我问他:封城兄,你觉得我最近有进步吗,

他的回答是:“我向很多人推荐了你,推荐了‘雪寒君’这个名字,我们都觉得你写的很棒。”

听到他说这,我当时哭了,因为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文章会被人这样子的肯定。

我继续问他;你觉得雪寒这个名字冷吗。

他说:“不冷,很温暖。”

其实,小寒很多时候想过放弃,但是每次看到这些鼓励和温暖,我都会奇迹般的回满了血,因为真正的体会到这些温暖,那种至暗的时刻,不信任自己的时刻,前面闪闪发光的一盏盏灯,一双双温暖有力的手,照亮自己,把自己拉起来。

其实我也知道他们也不容易,他们也在自己对抗着自己的痛苦,但是还是选择一边对抗,一边给我温暖。

“其实我也有多重人格”当我听到这句话会觉得心痛,因为我能体会到那种感觉。那种即绝望,但是伴随着重生的希望的感觉。

那是真正的学会了用不同眼睛去看世界的领悟。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小寒还是喜欢用善良,美丽,温暖的眼睛,去看待这个世界。

这个世界还是很美的。

3.潜龙勿用,积蓄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时区,自己的绽放周期,所以,没必要在别人的领域一争高下。

一开始的我,写文章,总会觉得自己写的很差,觉得自己在碎碎念,自己在写流水账,然后去看了其他创造者的文章,就更觉得如此。

后面摆正了心态,跳出了自我中心的角度去想,想明白了一件事情。

“我凭什么写这么一点文章,就觉得别人一定要来关注我,支持我呢。”想通了,自己的文章水平真的很有限,没什么大的价值和共鸣性。

与其抱怨自己,不如自己好好的打磨自己的文笔,好好提高。

就这样子,我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书写作,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不能动其他的。学习写作中,在拜读了叶圣陶前辈的《文心》一书后,更感自己的浅知。

到现在,虽然文章还是没什么大进步,但是起码,话能说清楚了,雪寒也相信自己,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好好积蓄自己的力量,潜龙勿用,待一飞冲天时,我会对从前那个自己说:

“你看,你可以的,你做到了。”

4.海纳百川。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现在真正的对这句话有所体会了。

参加了老师的写作课,里面很多优秀的创作者,每每写好了自己的作品,都会发到社群里面,请老师和小伙伴们点评,即使遇到有的小伙伴的心直口快,说自己的作品错别字多构思不够好,但是每次听了点评之后,大多都是:“好的,非常感谢友友的指正,我这就去再修改一下。”

而雪寒发现,这些同学的文章都写的很好,构思完善,语言精炼。逻辑清晰。

他们在面对别人的批评、不同的意见和声音时,选择听进去,不断改进自己,完善自己,然后成就一个更加好的自己。

海纳百川,如此是也。

5.不聚小流,不成江海。

关于日更,小寒有自己的理解。

日:代表每日,是重复。

更:代表是更新,是重新塑造。

所以日更的含义是:“每天去不断的进步自己,更新对这个世界的看法,然后不断的塑造一个新的自己。”

网上有一句这样子的话:

别人起不来的床,你能起来,你就比别人赢了一点点,别人克服不了的困难,你克服了,你又赢了一点点,别人坚持不了的,你坚持下来了,你又赢了一点点,这样子下来,一个月,半年,一年,你就能跑赢了很多人。

雪寒在这里也并不是叫大家一定要跟别人比,因为真的没必要,比赢了别人不是本事,比赢了自己,才是真正的本事。

所以,不要觉得今天我们自己的这么一小步不重要,然后就选择不去迈步。

你要相信自己,自己的这一小步,很重要,当我们决定迈步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开始重生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去迈开步伐。

当我们爬到了顶峰,回过头,我们都会相视而笑的,我们会发现,原来自己不知不觉,已经走了这么远了。


6.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真正的成长,不是越来越冷漠的,而是愈发温柔的。

在简书里,我看到了大家写家常,看到了大家写风景,也看到了大家的吐槽,每次看到这些,我都会笑一笑,因为觉得这些角度,都是我不知道的,是我要学习的。

说真的,自己的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不冷了,在日更写作的这些日子,我治愈了自己的伤,我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曾经的我,觉得自己很冷漠,自己不值得被爱,但是现在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可以如此可爱。我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慢慢的,我变的自信了起来,温暖了起来,我真正的懂了原来成长,是更加温柔的。

现在的我,也有了自己的女朋友,虽然这只猪就知道吃,但是我知道她很善良,很温柔,很支持我。

我还是那个我,样子依旧,只是心中燃起来了一团火,我想,我也许已经变的不一样了。

虽然心中有了一只猛兽,但是对那些美好,我还是会小心翼翼的去呵护,去细嗅。

说到最后:

其实真正的热爱一件事情,是不用刻意叫人提醒自己的,因为自己心里面,是有一些东西的。

那可能是梦想,可能是对这个世界的歌颂,也可能是一种信仰。

对于我而言,日更不是一种任务,他反而是我的朋友,是我成长的见证。

笔不停更,书写我心。

你好,日更君……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