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猎场开播前——“猎场”之中如何寻"剑"。

猎场之中 荆棘满布

壮士独行 负芒披苇


猎头,不是那么好混。

身为猎头,尤其是实习猎头,要在高压的职场之中生存下来,必须能够和候选人打交道。

其中道理,譬如壮士入棘,四处被围,唯有拔剑奋斩,才有路可寻。

候选人便是猎头手上的“剑”。

今天,谈谈如何找到剑——找到候选人

找到候选人的方式一般有这么几种;

一 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注册猎头账号。

这种方式是业内每一个猎头公司都会采用的方式,猎头们通过注册猎头账号,以后台的方式可以看到候选人的简历,对简历的内容感到合适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直接向其推荐职位或是下载候选人的简历来获取其联系方式。以笔者所在的科锐国际为例,系统一般会给实习生提供三个网络渠道,分别是领英、智联卓聘、猎聘。这三个网络渠道各有特点,领英的账号需要用时间去养,通过每天的加人,账号内容建设,公司朋友相互推荐和网络互动来使账号一天天壮大。由于领英是采取的实名制,因此它在提供候选人名单的垂直度上无与伦比,准确高效。此外,领英的社交性既大大放大了现实中朋友推荐朋友这种现象,又简化了在现实中人际沟通的成本,大家的个人信息都直接显示在各自的账号上,当猎头访寻到合适的候选人或候选人有求与猎头时,大家可以直接沟通,省去许多现实中繁文褥节。接下来说说猎聘网和智联卓聘,先说说相同的地方,这两个网站上如果想要直接获取候选人联系方式,除了候选人的应聘岗位外,猎头查看候选人联系方式都是要付费的(虽然两个网站都提供初始积分,可以通过一些手段争积分,但明显不够用),当然可以通过在线私聊的方式获取候选人信息,但这种方式另当别论。猎聘不同于桌聘的是,猎聘上可以通过关注的方式提醒候选人关注你,只要能够相互关注,就可以免费获取候选人信息,这就像钓鱼,网撒的多,就会有鱼上钩。

目前来看,无论猎聘还是桌聘,从产品的角度来说都存在不少的问题。

第一 简历库的质量有待提高,不是说候选人本身不行,而是候选人简历会出现滞后性,例如一位候选人简历是3年前的,这期间他跳槽了,但简历没有实时更新,尽管可以看到其最后活跃时间,但那一般只是手机app上的自动登陆。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意味着猎头花钱下载一封简历(一封简历40块)后,结果是无用功。

第二 奖励机制问题,猎聘的问题是奖励机制太复杂,卓聘则是奖励机制太简单。

猎聘网上赚取猎聘币最长用的一个途径是拨打候选人站内电话,每天5个以上,通话时间3分钟,系统便会奖励20猎聘币,可问题是候选人的站内电话不是你想获取便能得到,要候选人自己主动和你接触,而且还不能直接打,要先打给猎聘网,通过猎聘网转接才能够接触到候选人。这就导致常常出现一堆乱七八槽的候选人想要应聘你公布的岗位,从简历上看很明显他们的条件不符合,但你为了猎聘币,却不得不花时间和他们闲聊,而且在拨打电话时还会出现信号不好的情况(转接电话).

桌聘的奖励机制是每天推荐向候选人推荐岗位,每天前20次推荐,每次奖励8分。推荐岗位很容易,一键ok。

看起来很简单对吧?错!

猎头不是普通招聘,猎的必须是“头”,猎的必须是“人才”。人才的稀缺性就导致了很难找到岗位合适的人选,而卓聘的这种奖励机制则逼的猎头在搜寻简历时,为了赚积分而乱推荐,有时明明候选人条件不符合,但为了积分,也会照推不误,反正事后不会去联系人家。这种机制导致候选人和猎头之间的信任感割裂,商业资本的逐利性会慢慢腐蚀掉游戏规则。

二 猎头公司自己的数据库

每个猎头公司内部都有一个自己的数据库

数据库往往代表这个公司实力如何。

一个猎头公司越强大,它的候选人的资料就会越多,进而形成一个数据资料极为庞大的数据库。猎头通过对数据库中的资料进行分析,一方面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宏观上对某一行业进行总览,了解这个行业的上下游,发展趋势,目前状态等重要信息。另一方面,则是从微观出发,通过数据库中的资料分析来对比企业的用人需求,可以对符合要求的候选人范围进行精确锁定,大大减少了访寻时间。

数据库的建立实为不易,数据库中每一份资料,都是这个公司的猎头千辛万苦得来。而维护数据库更为不易,它意为着猎头公司要每年要消耗一部分人力去和数据库中的侯选人保持一种联系,这种联系的存在才使的数据库中的资料是有意义的,不然,几年一过,数据库中的侯选人信息发生变更,那数据库的存在便也失去了意义。

三 关系网络

其实说到关系网络,脑海中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情景,清晨早起,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做起了瑜伽,上午在阳光的和煦下与书籍对话,下午在观影中不紧不慢思考人生,偶尔约上三五好友在下午茶上畅谈人生。为什么能够把单调的日子过成诗?原因就是四个字—— 关系网络。

当你做猎头做的很成功并且手上有许多资源(候选人资源和企业hr资源)时,你就成为了双方之间不可替代的一座桥梁,企业hr需要用人,一条讯息发过来,便开始接单。寻找候选人时,也不用多么费神,拿出与这个岗位要求相近的候选人电话,直接打过去,“老哥,您看你有这个意愿不?”或者“老哥,上次我帮你忙,这次你得拉兄弟一把,推荐个人呗”。寥寥数语之间,你的工作便在这些电话之间完成,最多再加上每月几次人际关系维护。

猎头是以结果为导向型,只要能够完成任务,就会有提成。你完成任务的时间越短,你属于自己的时间就越多。又由于工作性质是和人打交道,所以猎头是很难被取代的。当猎头能够做到这一步,四个字来评价——躺着挣钱。当然,做到这一步,之前的积累实为不易,但也因为能够做到这一步(毕竟不在少数),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猎头这个行业 强者生存

找到剑 才能练好剑

好剑术 才是强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