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 || 眷恋

文/滑稽的菠萝

01

眼前是飞驰的公路,耳边是无休止的唠叨。柏油公路上不断升起的空气微微扭曲了视线,车里的空调冷气十足。但孙建明没有丝毫舒适感,依旧觉得燥热。

“你能不能住嘴?”孙建明的手在方向盘上狠拍了一下。

“你叫我住嘴?你心虚了吧?嘿,是不是被我说中了?你存那么多私房钱钱,是不是在外面养人了!”

女人尖锐的声音仿佛就要刺穿孙建明的耳膜,他烦躁无比,压下了开车窗的按钮。

风被穿越的汽车,从高速公路上护栏空挡处吸过来,形成有节奏的,强烈的“呜呜”声。

“开什么窗?这么吵?不想听我说话是吧?那你把我从车上扔下去啊,杀了我,你就可以去找你的狐狸精啊。”

孙建明瞥了身旁浓妆艳抹的女人一眼,他是真的想把这个女人扔下车,不顾一切后果。

可是他敢吗?

“你再吵一句,我就特么真的把你扔下去,你不信试试?”

孙建明的手臂被女人拍打了一下,带着哭腔说:“你真是个没良心的,孙建明。”

孙建明咬紧了牙齿,冷眼看向那哭花妆,丑陋到极点的女人,侧身就要去拉开副驾驶的车门,可是驾驶位与副驾驶中间还隔着一个女人,他的手尚未拉到那扇门,就被女人推开。

“孙建明,你要死了,你真的想杀了我?你真是该死,该死!你别动,别动!”女人的尖叫声在车内响起,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挣扎。

从高处看,孙建明的汽车速度正在不断攀升,测速相机定格时,居然也拍出了一丝拖影。

“轰。”

孙建明的汽车装穿了高速公路的石护栏,不少碎石掉落山崖,而孙建明在头撞上安全气囊的同时,感受到了一阵失重感。

他看见副驾驶的安全气囊也弹了出来,女人满眼都是恐惧,可张大的嘴里,却似乎没有了声音。

时间仿佛无限放慢了,孙建明看见了远处下方连绵成片的绿色树丛,以及近在脚下的宽阔江面,天上有不知名的鸟儿在飞,江堤上有穿着不同颜色的工人在做事。

都说人死之前,记忆会闪回。

孙建明奋力扭过头来,看向目所能及的某处远方。

02

“爸,爸?”

孙建明感觉到有人推着自己,抬起头来,中午看的小说已经合上了,他也不记得自己看到第几页,索性把书先推到一边。他觉得口干,拿起面前的杯子,喝了一口茶,抬眼看向来人:“媛媛,今天怎么没去上学?”

即将上高中的女儿笑得很灿烂,双手背在身后,胸前朝前鼓出,衣服下摆翘了起来,隐约露出肚脐眼:“爸,今天是周末啊。”

孙建明皱了皱眉,把女儿的手拉到前面来,又给她整理了一下衣服,说:“女孩子,注意形象。”说着,摸了摸她的头,站起身来。

“爸,今天我想和朋友出去玩一下,那个,可不可以……”

“找妈妈去要,我没钱。”

“爸——”女儿搂住孙建明的手臂,娇声说:“你就没有一点儿,那啥?私房钱?”

“私房钱?”孙建明笑了,揉了揉女儿的头发,说:“在你妈眼皮子底下藏私房钱,我小命都要没有了,别闹,啊,去找她撒娇去。”

女儿嘟着嘴,一脸的不开心,说:“我要是找她要到了,就不来找你了,爸——”

孙建明没有说话,从桌上拿了个橙子,在手里边揉,边朝厨房走去:“吃橙子吗?爸爸给你切个橙子?”

女儿冲进厨房,恳求着说:“爸,就拿一百,不然同学说我不合群,以后都不和我玩了,爸。”

孙建明看了眼女儿,问:“就一百?”

女儿见有戏,喜笑颜开,伸出纤细的手指说:“就一百!”

“那你先亲亲我。”孙建明把脸凑上去,用手指着自己的脸上。

女儿没有丝毫犹豫,搂着孙建明的脸,亲得“吧唧”作响。孙建明急忙推开女儿说:“好了好了,没个正形,一点也不像个女孩子。”

说完,孙建明来到床头,打开床垫,抽出一张十块,又翻开另一层,取出五块,一连翻找了七八个地方,才找出了102块五毛。

女儿捧着一大堆钱,有些发愣,说:“爸,你这也太……”

孙建明老脸一红,说:“太什么?不要就还给我。”说着,便伸手作势要把钱拿回来。

女儿却是身子灵巧地一闪身,躲了过去,还掉了两个硬币。

“爸,谢了,大恩不言谢啊。”

女儿说完,像一阵风一样,窜出了门。

03

女儿好似一转眼就从一个小宝宝长到了这么大,她快乐地成长着,她只知道她的妈妈比较抠门,不给她的爸爸零用钱,可她不知道的是,孙建明夫妇曾趁她不在家的时候,大吵过好几架。

孙建明是一个跑工程的,算是一个小老板,有点钱,但老婆是一个财迷,这件事在她年轻的时候,体现为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算是个优点,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许是更年期的缘故,她的财迷性格完全凸显,竟然不准孙建明身边留有任何零花钱,说是到了孙建明这个年纪,最容易出轨养小三。

孙建明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角都已经有了皱纹,脸上的皮肤也已经开始松垮,他摇摇头,觉得荒唐。

女儿上大学去的这天,孙建明开车送她去上学。600多公里,孙建明一口气没有休息便开了过去,然后帮女儿办入学,找宿舍楼。女儿的学校是一间不好也不坏的一本学校,报了环境工程专业,这是孙建明坚持的,说经济发展到了现在,透支了不少环境资源,未来一定是治理环境的专业比较吃香。女儿也没有什么主意,便听了他的。

全部安置好了,孙建明才开着油箱几乎快要空掉的车,从女儿的学校里出来。

他掏出手机,拨出自己老婆的电话:“喂,送到了。”

“噢,那你快回来。”

“车没油了。”说完这句,孙建明微微把电话拿得远了一些。

果然,下一刻,电话听筒中有尖利的声音传来:“孙建明,你别得寸进尺了,你出去的时候,我给了你600块钱,加油还不够吗?别以为我不知道,我都算过了,你想干嘛?多的钱就想存起来,给你在外面养狐狸精吗?”

孙建明等电话里的声音稍微轻了下来,说:“过路费245块,我没钱了,李月梅你不给钱也没事,我就不回去了。”说完,把电话挂掉了。

可没一会儿,电话又打了过来,李月梅的声音再次传来,不过这次稍微低声了一些:“噢,你跑高速去的,那你把过路费的票拍给我看,我马上给你转钱过去。”

孙建明一句话也没有说,挂了电话,给高速发票拍了张照片,发给李月梅,随后把手机扔在副驾驶座上,捏着眉心,闭上了眼睛。

好累。孙建明感觉到了一种深深的疲惫。

但是他不能垮下去,女儿还没有成家立业。

“叮。”

一笔微信转账到账,孙建明重新睁开眼睛,拿起手机点下了收款。

245元。

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孙建明坐在车里重新闭上眼睛。

好像就是从他兄弟发家之后抛弃发妻开始的。人类懂得借鉴的这个种族优势,有的时候,或许也不是什么好事。

04

女儿不在家的日子,过得有些平淡,孙建明想女儿了,打电话过去,女儿开口却是要钱。

可是他实在没有钱,便去找李月梅理论。

“不是上了大学吗?还要参加什么收费的培训?学校是黑店吗?而且学校不是有那什么,勤工俭学吗?她已经长大了,要参加培训,让她自己挣钱去。”

没法子,孙建明只好去和女儿做工作。

“爸,这次培训机会真的很难得,如果成绩优异,能获得奖学金的,如果我得了奖学金,我立即就把钱还给你们,爸,我求你了。”

孙建明紧紧地抿着嘴,泪水在眼睛里打滚,他自己可以忍,可女儿呢?

为了女儿,他怎么忍?

“行,多少钱,爸给你想办法。”

“谢谢爸爸,培训费是12800块。”

一万两千八,孙建明眼前黑了黑,他根本不可能藏这么多私房钱,他的牙齿打着架,试探着问:“媛媛,能不能不报了?”

“爸爸……”电话里的声音有些哽咽,“同学都说你是大老板,有很多钱,可是我从小就是穿妈妈的裙布改的裙子,颜色永远都是黯淡无光,我用的铅笔盒、书包,永远都是最便宜的。

你们存了许多钱,我知道。妈妈给我看过存折,好多个零,她说这些钱以后都是我的,但是我不想成为一个等遗产的废物。

爸爸,这次培训,我必须参加,你们不给我钱,我就自己想办法。”

说完,女儿挂了电话。

“喂,喂?”

孙建明还想解释一下,可是再打过去,女儿却没有再接电话。

她自己想办法挣,怎么挣?

这么一大笔钱,去找人借他一时半会儿也还不上来。

他一个接一个的打着女儿的电话,可是女儿就是不接,从前那个听话的女儿,似乎变了,变得不乖了。

05

孙建明为了女儿和李月梅大吵了一架,仍然没要到钱。

他想了个办法:变卖公司的资产。

即使公司的会计就是李月梅,也总有办法能够跳过她。

他办公室里的那张红木桌子,当时买来花了三万多,是他办公室里最值钱的一套办公用具。这天下了班,他找到当初买这桌子的店。

“啧,这桌子啊,当时买都要三万多,现在嘛,折旧下来,算上现价,也能卖个一万七八。”

孙建明当即拍板,卖了。

拿到钱,便要给媛媛汇过去,可他所有的银行卡信息提醒都绑在李月梅手机上,只要他把钱存进银行卡,李月梅第一时间就能知道。

叹了口气。

孙建明给女儿发了条微信:“女儿,发个银行卡号过来,我给你汇钱过去。爸爸瞒着妈妈弄到了钱,你不要和妈妈说。”

微信发过去,也如同石沉大海,到了第二天早晨,也没有消息回过来。

没有媛媛的消息,孙建明却是接到了警察局的电话:“是孙媛媛的家属吗?”

“是,我是她爸爸。”

“你女儿现在在警察局,请来办理一下手续。”

“哪?”

电话那头说了女儿大学城附近警察局的地址,原因是她在不正当的ktv做公主陪酒,与客人发生了冲突,误伤了人。

孙建明头皮发麻。随意把钱装进了公文包里,提着就朝停车场跑去。

谁知他卖桌子的事东窗事发,李月梅风尘仆仆正赶回家,碰上了要上车的孙建明。

“你办公室里那张桌子呢?”李月梅拉住孙建明的包,不让他上车,一拉一扯间,李月梅打开了包上的拉链。

里面是两沓厚厚的红色钞票。

“滚。”

孙建明根本不想和她解释,眼前的这个人,是罪魁祸首,却还在纠缠不清。

“你要死了,你敢推我。”

孙建明根本不搭理,关上了驾驶室的车门,发动了汽车。

李月梅不甘心,来到副驾驶,拉开门就坐了上去,门还没关好,汽车已经如同离弦之箭开了出去。

吓得李月梅脸色苍白。

06

孙建明和李月梅死了,汽车栽到了江里。

孙媛媛接到消息的时候,先是一愣,然后突然捂住了自己的嘴。

车里搜上来一万七千九百元钱,虽然湿透了,但依旧交到了孙媛媛的手里。

孙媛媛从警局出来,看到了一天前父亲发来的信息:“女儿,发个银行卡号过来,我给你汇钱过去。爸爸瞒着妈妈弄到了钱,你不要和妈妈说。”

孙媛媛到了这个时候,才捂住嘴痛哭出声。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的时候,由于我去了东北,竟然错过了,与四姐在老家见面的约定。 虽说那天,在微信上、电话里,我和四姐也匆匆视频聊...
    老圩阅读 710评论 7 32
  • 在雪峰山的深处,有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这个村庄只有三户人家,分别是我大舅我二舅和我小舅。说穿了这个村庄完全可以叫外婆...
    白马山爱我阅读 2,828评论 23 214
  • 弟弟把老家的房子翻新了,房子变大了,院子变小了。看着院中通体的硬邦邦、灰突突的水泥地面,我突然好怀念原来的院子。 ...
    一阅青馨阅读 5,872评论 58 375
  • 这周的作业题目是眷恋,看到这个词我不知道怎么下笔。 特意去查了下百度,看是否还有其他我认知外的解读,看了半天没有,...
    qna阅读 80评论 0 1
  • 作者/北十三思 被时间抽干的湖。我忘了公园,湖水,拱桥夹竹桃开满白色的花,蓬勃生长的岸沿着从前走,一切如昨那里吹着...
    北十三思阅读 1,510评论 19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