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打卡第10天)

              卧底经济学家

这本书的作者是蒂姆.哈福德,经济学家出身,后来专职写作,擅长用最新的经济学理论为我们解释生活中的问题,提供轻松、诙谐的解读,被誉为“最幽默的经济学大师”。

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在阐释一个经济学概念“稀缺”,作者把自已当成一个侦探,潜伏到各行各业中,为你揭露商家如何利用稀缺赚钱,教你如何运用稀缺思维来观察经济学现象,活的更理性、更智慧。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

一、没有稀缺就没有商业,商家甚至要制造出稀缺

1.有些东西看上去不稀缺,却卖得特别贵,商家赚了很多钱,原因是可能他们的商品不稀缺,但可能在其它纬度上很稀缺,才获得了成功。比如星巴克的咖啡卖得很贵,不是因为咖啡的原材料多珍贵,而是因为星巴克把所有的店都开在了市中心和繁华地带,房租贵是一定的,但如果和其它房租差不多的话,也一定会有别的卖咖啡的商人来占领,所以星巴克其实是花比别人高的多价格来开的店,有一个前提条件是不能再有别的咖啡在这里卖,所以星巴克的稀缺是买来的,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2. 没有人能永远占有稀缺。最明显的一个栗子是滴滴打车的专车司机,一开始专车司机很赚钱,是稀缺的,后来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进来,人越来越多,稀缺性没有了,赚的钱也就越来越少。

3. 现实中的商家要聪敏的多,他们有时候会在没有稀缺的时候,创造出稀缺的错觉,让消费者买单。比如英国火车的普通车厢是没有桌子的,但头等车厢的服务和空间都比普通车厢好很多,价格也是普通车厢价格的好几倍,所以故意拉大最佳服务和最差服务之间的距离,让最佳服务看上去很稀缺。

二、市场能把稀缺的东西调到不稀缺,政府却经常加剧稀缺

1. 市场最大的能力就是让稀缺的东西变得不那么稀缺,这是市场最大的力量。大概也就十年前吧,好一点的智能手机价格可是一点也不便宜,那是诺基亚的时代,而且说是智能,手机的功能还有现在几百块钱的手机功能更齐全、效果更好。而随着使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在不断扩大,手机的原材料变得越来越便宜,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价格也越来越低,让大多数人不必再花几千块钱买个好手机,这就是市场的扩大改变了一开始智能手机的稀缺性。市场让全社会运转起来的成本更低,每个消费者都是市场的受益者。

2. 即使你能控制世界上80%的咖啡价格,你也不能保证它一直不变,因为只要有利可图,就会有原本不种咖啡豆的国家快速的加入到咖啡豆的生产当中去,越南就是这样成为世界第二大咖啡生产国的。

3. 政府为了受教育的公平,划分学区房,在哪片住就必须在哪片上学,于是好多有钱人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花大价钱买学校周边的房子,造成学区房房价飞涨,火了的是房地产商,穷人依旧没有钱上好学校。

三、 稀缺思维可以让你变成一个更理性的人

1. 北京的牌照要摇号,上海的牌照要拍卖,看上去好像北京的做法更公平,但用稀缺性思维看,上海的做法才是把牌照给了最需要的人;北京催生了地下黄牛的诞生,实际上需要牌照的人们并没有少花钱,但上海还能把多出的钱做公益事业。

2. 现在我们经常喊男女同酬,但这真的对女性好吗?实际上女性都要结婚生子,都比较顾家,工作所产生的实际价值和男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一定要同酬,还会有谁愿意雇佣女性员工。正是因为女性工资更便宜,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雇佣女性,这时候女性员工就会变成稀缺资源,工资就会慢慢涨上来,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3. 类似的还有保护民族企业,设置关税壁垒的国家都认为在保护本国产业。实际上本国产业竞争不过国外的就说明它稀缺性不够,保护是没有用的,还会拖垮优势产业。

总结:用稀缺的思维去看待世界,就会得到一种理性的价值观,有了这种理性,我们就不会像以前一样用情绪、道德、直觉做判断,这才是一个现代人应该有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