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小方法的总结(不断的更新)

一、小方法总览

  • 1.1、pass 的使用
  • 1.2、TODO 注释
  • 1.3、变量的重命名
  • 1.4、return 的作用
  • 1.5、给函数添加注释
  • 1.6、查看函数的功能
  • 1.7、Linux上的 Shebang 符号 (#!)
  • 1.8、global :真正的修改全局变量的值
  • 1.9、全局变量的命名规则
  • 1.10、利用ipython 打印一个对象可以调用的所有方法
  • 1.11、身份运算符 is,也就是比较的内存地址是否相等
  • 1.12、__name__ 内置属性
  • 1.13、with 的使用,with可以保证文件打开后,一定会关闭,如上面客户端的代码
  • 1.14、查看一个对象的类

二、具体的小方法介绍

  • 2.1、pass 的使用:就是一个空语句,不做任何事情,一般用作占位语句,为了保证程序结构的完整性

     inputStr = input("请输入你想做的操作:")
    
     # 1,2,3 是对名片的操作
     if inputStr in ["1","2","3"]:
    
           pass
    
     #  0 退出系统
     elif inputStr == "0":
            # 如果早开发程序时,不希望立刻编写分钟内部的代码
            # 可以使用 pass 关键字,表示一个占位符,能够保证程序代码结构的正确性
            # 程序运行时,pass 关键字不会被执行任何的操作
            pass
    
     # 其他内容输入错误,需要提示用户
     else:
    
           print("输入错误,请重新输入")
    
  • 2.2、TODO 注释

    • 在 # 隔一个空格 后面跟上 TODO,用于标记要去做的工作,如下

      # TODO 要做的事情
      
    • 如果多人开发,你想很快的辨认出这是谁的TODO ,可以在TODO后面加一个小括号 (),括号里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如下

      # TODO(IronMan) 要做的事情
      
TODO 注释
  • 2.3、变量的重命名

    • 光标放到变量名字上面,按鼠标右键或者mac触摸板右按,选择弹出的 Refactor(重构),再选择 Rename(重构名字),然后再弹出的框里会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改变函数内部变量的名字,一个是只会改变函数内所有同名的名字
      Refactor(重构

      Rename(重构名字)
  • 2.4、return 的作用

    • 可以返回一个函数的执行结果;
    • 下方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 如果return后面没有任何执行的内容,表示会返回到调用函数的位置,并且不会有任何的返回结果


      return 的作用
  • 2.5、给函数添加注释

    光标放在函数的上方,会有一个黄色的小灯泡,点击小灯泡,选择 Insert documentation string stub

    给函数添加注释

  • 2.6、查看函数的功能

    光标放在函数的上方,按下 : control + J

    查看函数的功能

  • 2.7、Linux上的 Shebang 符号 (#!)

    • 2.7.1、#! 这个符号叫做 Shebang 或者 Sha-bang,通常在 Linux 系统脚本的中 第一行开头 使用,指明 执行这个脚本文件 的解释程序

    • 2.7.2、使用 Shebang 的步骤

      • (1)、使用 which 查询 python 解释器所在路径

        which python3
        
      • (2)、修改要运行的 主 python 文件,在第一行增加以下内容

        #! /user/bin/python3
        
      • (3)、修改 主 python 文件 的文件权限,增加执行权限

        chmod +x cards_main.py
        
      • (4)、在需要执行程序即可

        ./cards_main.py
        
  • 2.8、global :真正的修改全局变量的值,用 global 声明一下变量即可

    num = 10    
    def test1():
         # 希望修改全局变量的值,使用global声明一下即可
         # global 关键字会告诉你解释器后面的变量是一个全局变量
         # 再使用赋值语句的时候就不会再创建局部变量了
         global num
         num = 20
         print(num)
    def test2():
         print(num)
    
    # 下面两个函数都可以调用 num 这个变量
    test1()
    打印结果:20
    test2()
    打印结果:20
    
  • 2.9、全局变量的命名:我是在变量名字前加 g_gl_,如果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的名字与局部变量的名字一样,局部变量会 下方会有一个灰色的线,这是工具在告诉我们有一个全局变量叫这个名字了

全局变量的命名
  • 2.10、利用ipython 打印一个对象可以调用的所有方法

    • 我的是mac电脑我用的终端,使用 ipython 之前要确保你的终端安装了 ipython
    • mac 自带Python ,可以通过pip 安装iphthon
    1、终端运行 sudo easy_install pip 安装pip
       sudo easy_install pip
    2、通过pip安装ipython
       sudo pip install ipython
    
    • 终端输入 python3可以进入 python3编辑的状态,退出的话直接:control + D
    • 进入 python3状态后,写一个变量,再利用变量.,按下tab键就可以打印变量可以调用的方法
iphthon打印变量的方法
  • 2.11、身份运算符 is,也就是比较的内存地址是否相等

    • 身份运算符用于 比较 两个对象的 内存地址 是否一致 —— 是否是对同一个对象的引用
    • 在 Python 中针对 None 比较时,建议使用 is 判断
    运算符 描述 实例
    is is 是判断两个标识符是不是引用同一个对象 x is y,类似 id(x) == id(y)
    is not is not 是判断两个标识符是不是引用不同对象 x is not y,类似 id(a) != id(b)

    is 与 == 区别:

    • is 用于判断 两个变量 引用对象是否为同一个 (也就是内存地址是否一样)

    • == 用于判断 引用变量的值 是否相等

      >>> a = [1, 2, 3]
      >>> b = [1, 2, 3]
      >>> b is a 
      False
      >>> b == a
      True
      
  • 2.12、__name__ 内置属性

    • __name__ 属性可以做到,测试模块的代码 只在测试情况下被运行,而在 被导入时不会被执行!

      • __name__ 是 Python 的一个内置属性,记录着一个 字符串
      • 如果 是被其他文件导入的,__name__ 就是 模块名
      • 如果 是当前执行的程序 __name____main__
    • 示例: __name__的实际运用

      def test():
            print("我是来测试的")
      if __name__ == "__main__":
            test()
      

      再次提醒: 如果其他模块导入上面代码的模块:__name__就是模块名,也就是不会等于"__main__",故下面的代码不会被执行;如果是在上面代码的模块执行,__name__就是"__main__",故会走

  • 2.13、with 的使用,with可以保证文件打开后,一定会关闭,如上面客户端的代码,下面的两块代码等价

    with open(file_name,'wb') as file:
              file.write(receive_data)
    

    等价于上面的代码

    file = open(file_name,'wb')
    try:
        file.write(receive_data)
        file.close()
    except:
        file.close()
    
    • 2.14、查看一个对象的类,type可以查看类型

      >>> age = 35
      >>> age.__class__
      <type 'int'>
      >>>
      >>> name = 'bob'
      >>> name.__class__
      <type 'str'>
      >>>
      >>> def foo(): pass
      >>>foo.__class__
      <type 'function'>
      >>>
      >>> class Bar(object): pass
      >>> b = Bar()
      >>> b.__class__
      <class '__main__.Ba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捷键 ctr+b 执行ctr+/ 单行注释ctr+c ...
    o_8319阅读 5,728评论 2 16
  • 〇、前言 本文共108张图,流量党请慎重! 历时1个半月,我把自己学习Python基础知识的框架详细梳理了一遍。 ...
    Raxxie阅读 18,785评论 17 410
  • 基础语法 运行 Python 交互式解释器 在命令行窗口执行python后,进入 Python 的交互式解释器。 ...
    小天真_5eeb阅读 1,380评论 0 36
  • 《杜拉拉升职记》里有一句台词:时刻记住你想要什么。这句话停留在艾晴心里好几年了,直到现在,她才明白这句话到底包...
    Leon员外阅读 347评论 1 1
  • 我骑着单车在城市里 两边的绿树从我的眼旁退去 周围摊贩的叫卖声似乎将我包围...
    墨容九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