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善染心,万劫不朽                  ——《我不是药神》影评

      黄昏,程勇和黄毛走在江边。黄毛在程勇身后突然用手掐了掐程勇的小腿,还学了几声狗叫,程勇吓了一跳,把黄毛推到前面,说:“你在前边走!黄毛狗。”

然后黄毛就真的先走了。他摇摇晃晃地开着装满印度药的小货车,义无反顾地去面对警察,然后带着二十岁的得意笑容撞上了另一辆卡车,人就这么没了。

程勇哭着喊:“他才二十岁啊,他只想活着,他有什么罪?”

                                    ——影片片段




《我不是药神》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这里对故事梗概不作赘述,只讨论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

细节一,黄毛是个刚出场就一脸傲气的人。跟着程勇干活拿到钱,也是很木讷、不情愿地说了句谢谢勇哥。这也因为一开始,为了给老父亲凑够医疗费,程勇把格列宁卖到五千元一瓶,赚得盆满钵满后怕因为坐牢不能照顾家人,决定洗手不干。黄毛一直认为他是为了赚钱卖药,不是为了救人。所以散伙宴上,重情重义的黄毛摔了杯子,满手是血,扬长而去。

细节二,吕受益曾为了孩子选择努力活下来,最后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望着孩子笑了笑,还是走了。只有患者才能最真切地体会病魔带来的疼痛,即使再爱孩子和妻子,没有了医治手段,坚强也只能一点点被消耗殆尽。

细节三,影片中,人们见到自己尊敬的人来了,会说,吃个橘子吧。黄澄澄、甘甜的橘子,特别地表现出病魔笼罩下人们生活的苍白苦涩。



  这样极具表现力、又很轻描淡写的细节还有很多。整部影片的情节大多平凡,却缓缓拼凑成一个完整又感人的故事。影片后半部分,程勇按500元每瓶的原价卖药也许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但最后时刻,他为了让人们拿走药而冒死挡住警察的车。看到药被拦下时眼中的惊恐而绝望,让人们看到他的灵魂放出了更多的光亮,也含着一个平凡的人对生命的敬畏、心中的至善。

国产影片的质量参差不齐,人们的感情也在随着复杂多元的社会现象逐渐变得麻木。但这一部电影却可以或多或少地唤醒人们的情感,让人们感受到良知的力量。从《我不是药神》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国产电影的希望,也能看到人们内心深处宝贵的那一点善良。同时影片也传达了,能够好好活着,和家人一起度过平凡的生活是一件多么幸福而宝贵的事情,它让我们更加珍惜生活,做自己真正在意的、即使是平凡的事情。也许,这也是影片选择《只要平凡》作为片尾曲的一部分原因吧。



  在韩国就有根据现实题材的电影改进国家法律的例子如广为人知的《素媛》。现实题材的电影值得人们关注,也值得人们看完后去思考我们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做到后能够让家庭、社会变得越来越合情合理,而不只是让人们活在冰冷的条例下,放弃做人真正的原则。

  去年上映的一部温情电影《奇迹男孩》,也向我们传达了和本部影片相似的观念: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and being kind, choose kind."

  为了拯救一个个生命,程勇历经了太多痛苦,也放弃了金钱和自由,但他最终将生的希望带给了受病痛折磨的人们。坐在开向监狱的车上,他仿佛在送别的人群中看到死去的吕受益和黄毛浩子在笑着向他招呼。他满眼泪水,知道已经坚强地捍卫了自己的良心。




一善染心,万劫不朽,百灯旷照,千里通明。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的现实题材影片出现,更希望这些影片拥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可以让人们做向善的选择时越来越不必再徘徊和惧怕,让光照进整个社会,不落下每一个黑暗的角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晚上奶奶在帐子里追杀一只蚊子,面面说 奶奶你打它干嘛? 它喝你的血呀! 怕什么,我手上这么多血,它又喝不完!
    米米c阅读 744评论 4 6
  • 看了知乎大神@酸梅干超人的回答文章《从零基础如何自学 UI 设计?》,我制订了自己的PS学习以及UI学习计划。(或...
    柒筱胭阅读 2,475评论 4 25
  • 拙作一篇,略略览之。 01 她许未薿,耗尽自己一生的岁月恨了一个人,如荒废的野草,枝枝蔓蔓,生生不息。 当她十九岁...
    懒懒其实不太快阅读 5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