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爱

1

图片来自网络

陈玲结婚第三年,终于怀孕了。

这让远在老家的公公婆婆喜出望外,他们不远万里,带着土特产,坐绿皮火车二十多个小时来看陈玲。

可陈玲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怀孕前一个月,她因为重感冒吃了一个星期的药,作为一个知识女性,她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莫名的担忧让她坐立不安。

陈玲的老公李鹏飞去火车站接父母时,陈玲已做了满满一桌饭菜,二老一进门,看着肚子微微凸起的儿媳妇,喜上眉梢。

婆婆上前拉起陈玲的手,扶她坐下,一个劲的说:“谢天谢地,总算怀上了,玲啊,你是咱老李家的大功臣,这孩子是咱家的命根子,你可得怀好了别磕着碰着。”

公公在一旁附和:“对对对,我看准是个小孙子。”说完一个劲地搓着手。

陈玲勉强地笑笑,刚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陈玲今年33岁,样貌出众,普通工薪,她跟老公是姐弟恋,老公很优秀,属于青年才俊。本来一开始公婆不同意,无奈儿子坚持要娶陈玲,并承诺公婆结了婚会尽快要孩子,让老两口抱孙子。

二老一下被戳中软肋,一提到孩子,眼睛都亮了,也就答应了婚事,急忙给他们操办起来。

哪承想,结婚后陈玲这肚子不争气啊,都两年了,连个蛋也没生出来,这可急坏了公婆,三天一个电话,两个月一次探访,一个劲地催生。

陈玲和老公也去医院查了,结果两人都正常,每次听到医生说再加把劲,陈玲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只能无奈的叹口气。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在婚后第三年怀上了,可怀孕前陈玲又吃过一周感冒药,这让陈玲心口像堵了块石头,七上八下。

不要孩子吧,公婆那边肯定不好交代,再说了怀个孩子对她来说那么难;要吧,可又担心孩子不健康。

陈玲跟老公商量,老公温柔地吻了吻她的额头,说:“别想那么多,没事的,我们的孩子一定是健康的。“

陈玲还是不放心,向医生说明情况后,医生表情复杂,虽不敢保证,但却说胎儿不健康的机率很小,如果要也没问题,并叮嘱她多做检查,注意胎儿发育情况,医院会尽力配合。

陈玲像吃了定心丸,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一番思想挣扎后,陈玲还是决定生下孩子,她想,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产检又那么频繁,肯定没事的。

饭后,婆婆洗了碗,转身问陈玲想吃什么,她明天做。

陈玲咧嘴笑笑,“早上还是吃粥吧。”便回了房间。

第二天,早餐丰盛的像来了领导,两荤两素外加一碗小米粥。婆婆站在一旁笑呵呵地看着陈玲吃完,才拿碗给其他人盛饭。

这让陈玲受宠若惊,婆婆却一脸满意:“你怀着我的乖孙子呢,怎样都不为过,你吃好最重要。”

转眼到了秋收的季节,陈玲和老公每天白天上班,只有周末在家,这让公婆独自呆得浑身不自在,一个星期后,老两口就借故说老家地里庄嫁要打理,便匆匆回去了。

但公婆终究是放心不下孩子,倒是来的很勤,隔一两个月来一次,一来就带的什么老母鸡啊,红枣啊,地里刨的红薯之类,小孩子的衣服也做了一大堆。

几个月后,陈玲肚子越来越大,本想在家待产,可一想到孩子一出生除了还房贷,还有孩子的各种花销,提前休假的念头便打消了。

婆婆看她辛苦,索性直接过来长住了,她把老头留在老家干农活,自己在城里照顾陈玲饮食起居。

离生产的日子越来越近,陈玲感觉身子笨的走路都有些吃力,婆婆就手里夹个板凳跟着她,她走累了,婆婆就让她坐下休息一会。

陈玲感觉自己很幸福,婆婆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倍感温暖。

2

几个月后的一个晚上,一家人正准备睡觉了,陈玲突然感觉肚子一阵阵疼起来,看时间还有五天就到预产期了,孩子怕是要提前出来了。

李鹏飞赶紧扶着陈玲半躺下,待婆婆收拾好要带的东西,三人便急忙打车往医院赶去。

路上陈玲的肚子一阵阵发紧,像瓷疙瘩一样硬,一潮接一潮的痛感来势汹涌,她疼的龇牙咧嘴,抓着老公的手松了又紧,紧了又松。

车子驶过一排排路灯,在她实在受不了的时候,终于到了医院。

医生和护士推着产床一路往产房小跑,陈玲僵硬着身子躺在产床上,她盯着走廊顶上的天花板,只觉胸口堵得慌,肚子痛的想死过去,只看见老公和婆婆的脸消失在视线范围内。

产房里,陈玲额头渗出一层细汗,她弓着身子,抓着产床的手指甲几乎嵌进床上的皮草里。

戴口罩的医生检查一通,说宫口只开三指,让她在产床上等待,便出去跟外面的走廊上的几个护士聊起天来。

陈玲躺在冷冰冰的产床上疼的死去活来。

大概过了二十分钟,医生又走进来,她戴起橡胶手套,手指一顿摸索,便转头朝走廊里的护士大喊:“头露出来了。”

紧接着,医生和助产护士围在陈玲的旁边叫她用力,陈玲感觉肚子像被石块压着一般,疼的连喘气的力气都没有,哪里还使得上劲。

医生白了她一眼,急躁地说:“你不配合孩子一会会窒息的,快点用力!“

陈玲一听急了眼,她不能失去孩子,公婆那么着急的抱孙子呢。

她抓产床的手更紧了,分开的双腿一阵用力,咬着牙,用尽全身力气,身体升起一股燥热,闷哼一声,身子往上一抬。

“呱!呱!“细小的哭声在产房响起。

陈玲只感觉肚子上一空,整个人像虚脱了一般,向后倒去,陈玲累的一身汗,着实身子轻了些许,喘着粗气,瘫在床上。

“呀!“一边的护士惊叫了一声。陈玲头动了动,始终没力气扬起来看,护士一手托着孩子头,一手端着屁股在陈玲眼前晃了一下,是个女孩。

陈玲思绪万千,公婆想要个男孩,可自己生的是个女儿,他们会不会不喜欢?

也罢,自己的孩子自己疼,女儿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她一定会给她满满的爱,她越想越欢喜,眼角竟流下了幸福的泪。

医生将女儿放在了陈玲的侧边,她伸手触摸到女儿湿软的胎发,母爱在她心田流淌,她满意地睡去。

3

陈玲醒来已是第二天上午十点多,虽是冬天,但这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透过窗帘斜斜洒进病房,婆婆站在窗边,望着窗外,看不清表情。

陈玲看着婆婆清冷的背影,她知道肯定是因为自己生的女儿,婆婆不高兴了,她想安慰婆婆,却想不出该说些什么。

老公坐在床边的椅子上,斜趴在床边还在睡觉。陈玲双手撑着床身子往上挪了挪,想靠着坐起来。

这时老公醒了,他抬起头,一脸憔悴,难堪地看着她。

“我们的女儿呢?快抱来给我看看。“陈玲一脸欣喜。

这时,窗前的婆婆转过身来,她一脸倦容,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造孽啊,我这是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啊,老天爷这样惩罚我,唉!“说完便踉踉跄跄地夺门而去。

陈玲收回视线,她茫然地看着老公,心中的不快一闪而过,“我们的女儿呢?“她又喊了一声,她想尽快见到那个可爱的小粉人。

许久,李鹏飞才缓缓起身将放在墙角婴儿床上的女儿抱了过来,陈玲接过孩子,只见那孩子脸颊粉嫩,嘟嘟的小嘴,娇俏的小鼻梁,眼睛微微地闭着,睡得很安静,软软的胎发趴在头上,可爱极了。

陈玲忍不住轻轻地在她额头亲了一下,刚想伸手摸一下她圆圆的小脸蛋,她就惊呆了:女儿左侧的耳墩竟然只有一点点,像没长开一样。

陈玲吓的脸色苍白,她把孩子放在腿上,解下衣服,从头到脚检查了一遍,还好其他地方都完好无损,只是这耳朵好像没发育好。

她抬头去看老公,老公垂下了眼睑,不与她对视。

陈玲的心一点点往下沉,难怪孩子出生那一刻护士惊呼了一声,难怪婆婆刚才反应这么大,她不仅没给她生个孙子,而且生的是个不健全的孩子。

眼里的泪像开闸的堤水,早已泛滥。陈玲抱起女儿,从慢慢的哽咽变为嚎啕大哭。

4

三天后,陈玲抱着女儿,跟老公出院,这天,婆婆没来。

回到家里,没有丰富的美食,没有老人的热情洋溢,有的只是冰锅冷灶和扔在床上的一堆小孩衣服。

陈玲经过客厅,看见婆婆在侧卧盖着被子睡觉。她脚顿了顿,将女儿放进提早准备的婴儿床,来到婆婆身边。

“妈,对不起,您别难过了,别把身子弄垮了。“陈玲眼泪不受控制地顺着脸颊一路向下。

婆婆没吱声,盖过头的被子往上扯了扯。

中午,陈玲哄女儿睡着后,还在做饭,公公风尘仆仆的从老家赶来了,一进门,还没等陈玲问好,公公便一脸怒气:“真是扫把星,好好的孙子说没就没了!“

公公进了侧卧,扶起睡觉的婆婆,收拾好东西,摔着门带着婆婆头也不回的走了。老公抬头看了一眼,什么也没说,叹了口气,将头垂得更低。

陈玲只觉心如刀割,仿佛全世界的重量都压在她身上,压的她喘不过气来。她擦擦眼角,将做好的饭菜端到老公跟前。

从那一天起,老公仿佛变了一个人,他不再像从前那样亲吻她,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对女儿更是吝惜自己的拥抱。

生活像是跟陈玲开了个玩笑,女儿的到来不仅没让原本和谐的家庭变得其乐融融,反而让一家人心存芥蒂,格格不入。

女儿成了陈玲生活唯一的调剂品,她睁着那双还不太聚集的大眼睛,两只小手晃来晃去,这是陈玲最开心的时候。

很多时候,陈玲都差点忘记了那是个有缺陷的孩子,她是那么可爱,比起老公一家人的冷漠来,女儿就是温暖人心的小天使。

女儿快一个月的时候,突然发烧,陈玲一次又一次地拨打老公电话,那边却始终无人接听。她焦急地抱着女儿打车去医院,医生说孩子感冒严重,有中度肺炎,需要住院观察。

陈玲只觉眼前一黑,她看着女儿通红的小脸,心疼的像要裂开一般,她第一次感觉孤立无援,第一次感觉欲哭无泪。

傍晚的时候老公电话打来,她麻木地接起,颤抖地告诉老公女儿生病住院了,那头却只是简单的几个字:“我知道了,公司还有事,我晚点再过去。“接着电话里只剩嘟嘟的提示音。

她明白了,他不是没看见电话,也不是真的忙,他只是不喜欢她的小天使。

5

为了照顾女儿,产假到期的陈玲只得辞去工作。

一个星期后,老公说婆婆要来了,这让陈玲如死灰的心,又燃起一丝希望:老人终究还是喜欢孩子的,她还是忍不住要来看孩子了。

婆婆带来了一些老家土特产,像之前陈玲孕期一样,婆婆一来就开始忙碌起来,给她做各种好吃的,唯独对孩子不冷不热,偶尔抱抱,表情里透着一股茫然。

这让陈玲有些不知所措,婆婆不是来看女儿的吗,为何抱着她看上去是那么蹩脚,眼里丝毫没有怜爱?

这天,陈玲哄女儿睡下,一家人吃午饭,婆婆突然昂起头:“玲啊,你看,这么多年了我也没怪你啥,这孙女是个怪胎,咱再养大也还是个残疾,到时候嫁人都难,咱能不能把孩子送乡下,你们再生一个?”

陈玲举起的筷子僵在了空中,眼泪不争气的滚下,她何尝没想过女儿的未来呢,孩子残缺的耳墩,且不说长大后能不能利用现在科技再造,她的童年该如何不被歧视的度过?她的心灵能否不受外界世俗的干扰这都是困扰她的问题。

女儿需要她,照顾女儿的道路还很长,她实在分不出更多的爱再生一个孩子。

“妈,您别说了,我会一直陪着妞妞的,她是我的命,我离不开她。”陈玲埋下头,继续扒碗里的饭。

老公在一旁插话:“妈,您别担心,等孩子大点我们再生。“

陈玲想起自己从生下女儿那一刻所受的委屈,想起自己这近半年来所受的精神折磨,想起老公一家人的冷漠,她淡淡地说:“我不想再生了,我要照顾妞妞一辈子。“

婆婆努努嘴,抹着眼泪朝陈玲大喊:“生个怪胎女儿,还当个宝贝疙瘩,现在连班也不上了,当真是娶了个祖宗回来!我儿子的命咋这么苦啊!这老李家是要断后了啊!“

陈玲听着婆婆在客厅的歇斯底里,骂的越来越难听,仿佛陈玲犯了滔天大罪一般。

她起身,恍恍惚惚地抱起女儿,感觉周围充满了恐惧,她知道,他们都在嫌弃女儿,他们都想将她抛弃,陈玲紧紧地抓着女儿的包被,好像只要她稍不留神,孩子就会被抢走。

这次,李鹏飞没有站在她这边,他送走了自己的母亲,一脸怒气地朝陈玲吼道:“我妈都多大年纪了,这一年她都憔悴成什么样了!你能不能体谅一下老人!成天就知道抱着那个畸形女儿,这日子还要不要过了!“

陈玲感觉最后一道防线坍塌,以前她只知道老公不喜欢女儿,从这一刻,她才知道老公竟然也嫌弃这个孩子!

她只觉背脊发凉,抱着女儿的手仿佛有千万斤重,重的她双手抬不起来。

6

日子依旧重复地过着,仿佛一滩死水没有丝毫涟漪,老公依旧回来的很晚,从一开始的各种理由借口到后来,连解释也省略了。

终于在女儿八个月的时候,陈玲在洗手间外面听到老公电话里的缠绵,那一刻,她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只是真的来了,也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痛彻心扉,也许她早已心死。

她看到微博上有个同样遭遇的妈妈因为产后抑郁症自杀了,还有个妈妈不堪忍受丈夫的家暴和冷漠,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跳楼了……只是这些残酷的结局不仅没有引来丈夫的翻然悔悟,反而变为了舆论的焦点,虽然大家都在唾弃丈夫的不堪,但更多的是咒骂死者的愚蠢。

陈玲想起自己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抑郁,情绪莫名的低落,焦虑女儿的将来,感觉周围充满恐惧,担忧自己不能保护女儿。

可当她看到女儿黑亮的眼睛,天使般的微笑,她就仿佛有了一种具大的能量,那是一种母爱的力量,这种力量支撑着她慢慢往前走,她知道女儿只有妈妈了,如果她也倒下了,那女儿怎么办?

陈玲抚摸着女儿红润的脸颊,她是老天送给她的折翼天使,无论如何,她是无辜的,她还那么小,还没看一遍这世界的美好,还没感受至亲的至爱,她没有权力剥夺她的生命。

陈玲拟好离婚协议,签好字,和老公办完手续,她抱起女儿,拉着行李箱消失在街头的人群中。

7

南方一座小城的街头,一个浓眉大眼、约摸五六岁的女孩留着齐肩长发,头发盖住了耳朵,她一路蹦蹦跳跳,身旁一个中年女人一直在喊:“妞妞,慢点跑,别摔倒了。”

女孩回过头调皮地做了一个鬼脸。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这是11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 风很大,北方冬天的...
    李莱1122阅读 503评论 0 3
  • 文/冬少爷 若能比翼双双飞呀飞/真想永远长相随/若能比翼双双飞呀飞/相依相伴永不悔/燃烧燃烧燃烧/用你的声音燃烧/...
    冬少爷阅读 1,109评论 19 15
  • 岁月轻薄的翻过了那记忆年轮,一页页记述这我们的故事,无情的时光带走了你为轻唱的童谣,故乡的小搂还回荡着你爽朗的笑声...
    使帝嘎子阅读 310评论 0 0
  • 1. 问题描述 科研技术工作中需要大量的编程工作,例如本人做的MATLAB、ANSYS、C#编程。传统的云盘并不是...
    马骋阅读 1,322评论 2 1
  • 昨日心情昨日景, 一首旧曲一段情。 无可奈何人散去, 空留伊人独伤心。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257评论 1 1